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腹腔鏡【一】
2010/11/19 15:47:45瀏覽246|回應0|推薦2

        從開刀到今天已經是第5天,現在的開刀技術很棒所以術後沒有很大的疼痛,傷口也很小。印象深刻的那天,是個秋天涼爽的星期六早上,正在幫露ㄦ(小狗)洗完澡,突然之間,感覺到腹部一陣疼痛,一個點微微的劇痛....,垂直的痛著。 很少有這類疼痛的狀況發生,以往習慣的腹痛就是拉肚子的感覺,這次直覺與之前的經驗不同。當時以蹲姿替小狗洗澡,正好壓迫到未知卻早已深藏在左側骨盆腔內的卵巢囊腫,後來超音波照出該水瘤有10公分之大,破掉的血水充滿腹腔。

       

    不以為意的到附近的診所掛急診,

醫生說:「是疝氣,我幫你推一推讓掉進囊袋的腸子回去,

                 不要太緊張,身體要放輕鬆,等腸子被推回去就不痛了。」

痛的範圍由點的陣痛,擴散到左側骨盆腔範圍型的腹痛,

實在受不了劇烈的疼痛,央求醫生開顆止痛藥,卻在吞下後反胃吐了出來,

連先前喝下的水也被我吐得一乾二淨,不乖巧的胃液也跑出來淌渾水。

 翻滾在病床上,握緊拳頭的手敲打著病床,

「痛..., 痛...., 痛......」

痛楚一點一點地吞噬我的理智,是種悶悶的痛,眼角不自覺地滲出淚滴。

 我:「可以幫我打止痛針嗎?」 

 醫生:「你回家休息一下再推推腸子,腸子回去就不會痛了,不需要打到止痛

            針。」

       

 腹腔內的血水已四散,躺在床上,仍舊翻來覆去,

是種無法控制無法抑制它消失的痛,

媽:「還很痛嗎?」

我:「......嗯,......。」

 媽:「已經過了3個小時了,怎麼還會這麼痛?還是,要不要去大醫院看看...?」

 我:「好......」。

【急診室】

護士:「先幫你量體溫,37度C沒發燒,走的動嗎?」

我搖搖頭,立即被送上病床,

這是我除了出生以外第一次躺上病床

(自出生以來第二次躺上病床,除了剛從媽媽體內出來的嬰兒時期那次外)。

  急診醫師:「檢測血液及尿液的結果無異常,幫你請婦產科醫師來看看,

                       再忍耐一下。」

 無助的抓著病床的扶手,痛何時會消失...,

喊不出來聲,緊抓扶手,腳根跺著病床「咚...咚...咚...」。

 當時喊不出聲的痛,我當時說話早已氣若游絲,

講話也需要腹腔的力,無多餘力氣喊叫 

       模糊的意識下,婦產科醫生來到,

醫生:「先幫你照一下超音波。」

塗抹波傳導介質

「左側有顆水瘤,你們知道嗎?」問著我和媽媽。

媽:「水瘤?!不知道,去年照過超音波,沒發現有東西。 」

醫生拿出拳頭比一比:「大概十公分左右,一顆拳頭這麼寬,要開刀喔。」

媽:「蛤?! 要開刀!!」

而後看了我一眼...

沒想太多,  我:「只要能解決這個痛...,怎樣都行。」

當時唯一的訴求,腹部的疼痛能停止就好。

到X光室做斷層掃描確定水瘤部位,

躺在電視上時常會看見檢查癌細胞如隧道般的機器,

當時想著我竟然使用到了這厲害的玩意兒...,

從輪椅上移到病床,只能從臀部抬起慢慢的移動,

身體已沒力氣,此時僅存著只有被稱為意志力這無形卻堅強的意識。

     病發至此,已折騰六個小時,

流不下一滴淚,依舊捶打著病床,

緊握著媽媽溫暖的手,

希望待會進手術房後一切解決,

恍惚的意識,痛楚不忍讓我進入昏沉,不斷扯著我的一絲絲理智,讓我清醒著。

【手術室】

護士拿著氧氣罩:「妹妹,等等給你戴上這個,睡一覺起來就結束了。」

是全身麻醉,隨後眼皮如千斤重般沉沉闔上,我睜不開眼了。

但,耳朵似乎沒睡著,能隱約聽到手術中醫生和護士的對談。

甦醒,好重好重的眼皮,嘗試著睜開,卻無力,

嘗試抬起手拿掉令我不舒服的氧氣罩,卻連移動手指的力氣都沒有,

罩著氧氣罩鼻腔充滿蒸氣,大口大口吸著,靈魂入竅,

肚子不痛了,但下半身感覺有點怪怪的,

有兩根分別插進膀胱的尿管和排術後廢血及液體的管子在體內待著。  

護士:「你很勇敢喔!! 手術成功結束了。」

隨後幫我移開讓我感到不舒服的氧氣罩,

呼吸新鮮空氣的感覺萬分美好,感謝我還活著。  

我:「謝...謝...」

嘴巴試著說出謝謝,卻無力到幾乎聽不見自己的聲音。

護士:「你很棒,現在還要在這邊等個五分鐘,等麻藥退掉就可以轉到普通病房

              了。」

    

                                                                                        (.........待)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ossoms0302&aid=332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