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光吃肉不食蔬果 當心你的腎一成外食網友 自稱「十肉族」
2012/01/30 13:31:43瀏覽104|回應0|推薦0

你是餐餐都要吃肉的肉食主義者嗎?一項對超過五千名網友進行的調查發現,一成外食網友自稱每天吃肉十份以上,是衛生署建議量的二倍。專家提醒,要健康就要謹守均衡五蔬果的原則,大量吃肉恐攝取過量蛋白質、增加腎臟負擔,成為慢性腎臟病的高危險群,不可不注意。

二月廿二日是營養師節,營養師公會昨天公布「二○○八外食人口飲食習慣大調查」。針對五四九八位網友調查其外食頻率與飲食內容。半數以上受訪者是上班族,近三成為學生,其餘為家管或其他。

結果發現,近八成受訪者一星期超過五天,每天三餐、下午茶、消夜中至少一餐外食,近四成「外食族」會吃五份雞鴨魚肉,一成受訪者甚至自稱一天吃肉超過十份。

有近四成受訪者曾聽說「天天三蔬二果」的飲食原則,但僅三%受訪者能做到。

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說,衛生署建議國人成人每日攝取魚、肉、豆類蛋白質四到五份,「一份」肉約是半個手掌大小的份量。

簡單來說,一支去骨棒棒雞腿約一.五份。以外食族喜歡吃的鹽酥雞為例,一份鹽酥雞約「二份」,一串四、五顆的雞心串約「一份」。一份跟人臉一樣大的炸雞排則逼近「四份」。一塊大雞排下肚,就幾乎把一天所需的蛋白質「額度」佔光。

金惠民說,很多人天生愛吃肉,而肉類的確是人體很重要的蛋白質來源,但吃太多、蛋白質太高,反而造成腎臟代謝負擔,甚至成為慢性腎臟病的高危險群。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ogger101&aid=6007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