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陷在問題裡(中產階級的覺醒 )
2012/01/19 15:33:32瀏覽64|回應0|推薦0
不要陷在問題裡 (中產階級的覺醒 )

游文人╱四十歲╱「日立數據系統公司」總經理



「我離開微軟時,主管說,你瘋啦,你是台灣微軟口袋裡的 GM (總經理)名單,幹嘛要走?你有更好的地方要去嗎?」當時三十八歲的游文人是台灣微軟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副總,「我是台灣微軟『黃埔軍校』一路培養出來的,對這裡感情很深,」游文人笑笑:「可是我還是決定辭職。」



在微軟待了十年後,有一天游文人問自己,第一,我有沒有想在微軟退休?第二,我有沒有想在微軟做到總經理?兩個問題的答案都是「NO!」,第一個問題的理由是:「微軟太大太強了,我看不見『因為我而會有所不同』的空間,很多事,光環是微軟給的,我不確定是不是自己的能力」;第二是,要爬到那個位置,過程太「bloody」,「我做不來」,游文人說,既然答案這麼清楚,又何必留下。



當時游文人還沒有找好下一個工作,但是他很確定自己不去中國大陸,「像我這種專業經理人,如果去了中國大陸的外商,下場八成很慘。」他說,去的時候是一軍,不多久,當地的二軍起來,「台灣去的專業經理人就被踢走,在當地流轉不定,回台灣也沒位子了,我看見太多這樣的例子,不想重複這種悲劇。」



分析自己的 SWOT (優缺點和機會、威脅),游文人決定留在台灣、找自己的切入點。他感謝微軟多年的業務接觸和訓練,讓他在政府採購、教育界、金融服務和製造業的需求上,培養了豐沛的人脈和專業知識,更重要的是鍛鍊了他解決問題的意志和能力,「不要把你所待的大公司當品牌,要把自己當品牌,好好經營。」之後的工作,是獵人頭公司主動來找他,「真心努力,機會總會敲門,別擔心自己被埋沒,要擔心自己不夠好。」這是游文人的經驗之談。



在業界資歷扶搖直上,一本罹癌執行長書寫生命最後一百天故事的回憶錄《追逐日光》讓游文人對自己的人生又有了更深的想法,「人生何其珍貴,又何其短暫,我要把每一天當作最後一天來活,」於是,他開始去想:「我,一個在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中成長的孩子、在變動中參與其間的專業經理人,可以為台灣做些什麼呢?」



游文人決定去考博士班,「我沒有要當教授、沒有要教書,五十五歲之後,我想做一個『產業顧問』,把自己多年來在產業的實務經驗結合學術理論,整理傳授給更多想要投入經濟戰場的人。」放牛高中畢業的游文人大學沒考好,英文零分,進了二專,但「沒想到後來一路在外商工作,有朝一日還成了博士班學生,因為我從來不覺得『現狀』是限制,一個人的背景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了解自己是什麼、要什麼,並且堅持不懈。」



最近,他有兩位工程師辭職,一位五十歲,一位四十八歲;收到辭呈,游文人很訝異:「是我這個主管有什麼做得不好的地方嗎?」結果不是,原來是另有高就,五十歲的那位去昇陽做業務副總,另一位,去一家跨國企業擔任亞洲區負責人,「聽到這裡,辭呈我就立刻批了,因為他們可以有一個更大的舞台去服務更多的人,我為他們感到高興。」



這是個不好的時代嗎?但每天都有人上去(promoted),為什麼?游文人的體會是:「不要陷在問題裡,solution(答案)要從身體力行開始,要去做,不要只是抱怨。」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ogger101&aid=6005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