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克襄什麼時候才會感謝真正大孝女外籍看護?從劉克襄分享「90歲媽媽的進擊」我們不是單兵作戰,還有家人之外的隊友談起
2023/12/09 18:26:37瀏覽230|回應2|推薦11

劉克襄在臉書分享照顧帕金森氏症母親的僵局,為改變老人家習慣向長照中心個管師和治療師協助,總算脫離長照困境。我母親多年前帕金森氏症就很嚴重,去長庚檢查還被叫「不要動」,有鑑於林孟皇法官都不懂這是什麼病並且亂下判決,我還是簡單說明一下,劉克襄你真正該感謝的人是誰吧!



劉克襄今年貴庚66歲,在擔任中央社董事長期間還跟著公視浩克漫遊四處遊山玩水,偶爾會透露他的母親由外籍看護照顧。但非常怪異的是,這個大作家老說母親「獨自在家」,卻又來個一句「印尼的外籍看護並不容易跟她溝通」,我真的懷疑劉克襄不把外籍看護當人看,她既然有陪你媽住在一起,你的母親當然絕對不是「獨自在家」。

這,是絕對重要必須注意的重點!

就像劉克襄在臉書談到,他請求長照中心協助後,個管師與物理治療師介入,然後治療師依個案的狀況協助六次,每次家屬得付兩百四十多元的咨詢和教導費云云。劉克襄的原話是:

「媽媽覺得政府派來的還要付錢,便覺得其它五次可以不用來了。更何況,接下還吞嚥練習。我費了一番力氣解釋,她才願意接受。反之,我也讓治療師了解老人家的這一狀況。」

我就來比較一下我跟劉克襄的差別,順便給林孟皇法官開開眼,看看他有多麼缺乏常識。

幾年前,我就發現我媽的手會抖,後來她有莫名的牙痛,帶她去看牙醫,牙醫建議她到神經內科檢查,反正就是我媽因為糖尿病,神經系統已經有病變,她也確診帕金森氏症。

帕金森氏症主要外顯症狀包含手腳會抖,多年前王老頭殺妻的原因,就是因為其妻罹患帕金森氏症,王老頭不想照顧就用鐵鎚把起子敲入妻子腦中,還號稱是「安樂死」!林孟皇法官看到王老頭殺妻案相關報導對長照有了莫名關注,對加害人的同情讓我覺得異常離譜,拜託,帕金森氏症「罪不至死」好不好!





我拿了日本案例痛批林孟皇的鬼扯蛋判決,詳見台灣文化的殘暴與司法的恐怖:看日本「長照悲歌」判決如何打臉林孟皇們「求特赦」的偽善審判一文,不再贅述。

我媽因為帕金森氏症與其他一堆病,也有吞嚥困難的問題,我媽並且有多重身心障礙、重度視障,一耳全聾一耳重聽、脊椎骨折等我當時有問醫師我媽吞嚥困難怎麼辦?我媽「自行研發」的方式是米飯泡水食用,其他的飲食則由我們料理的較好吞嚥來輔助。

此外,由於母親吞嚥困難,我們在她用餐過程中必然全程在旁,如果她嗆到會隨時輔助,有必要的時候也會餵她吃東西。

而我媽手抖與步伐不穩的問題,由於她是重度視障,出門必坐輪椅,也隨時注意她的行動,講這些的原因不是要說我們做了甚麼,而是告訴劉克襄,你始終沒注意、沒提到的外籍看護究竟做了什麼!

在你劉克襄「母親在,又遠遊」的浩克漫遊在公共電視「壯遊」的同時,可憐到極點的外籍看護要拋棄遠在印尼的家人,死守在劉克襄尊貴的母親旁邊,絕對不能讓她出半點意外,晚上說不定也不能睡得安穩,因為你劉克襄也沒有晚上去換她的班,我說的沒錯吧!

劉克襄提到的自負額,根據自由時報羅品善「長照這費用,你當然付得起!提到,以復能為例,物理治療或職能治療老師到家裡服務每次至少50分鐘,民眾只需付240,這還是一般戶只需負擔16%,政府負擔84%的狀況呢。

換句話說,政府幫你劉克襄付了84%的錢,就可以讓劉克襄大談「我們不是單兵作戰,還有家人之外的隊友」,那這位以生命交換生命,過去多年來用生命照顧劉克襄母親的印尼外籍看護,怎麼沒看到你花同樣1500字的篇幅,感恩一下這個夙夜匪懈的可憐兮兮外籍看護?







因為,我們照顧重度視障、脊椎骨折、吞嚥困難、帕金森氏症母親所做的事,你劉克襄聘僱的外籍看護也同樣做了,為何沒有這樣大張旗鼓感謝她?

因為有付薪水給她嗎?

陳松勇被外籍看護照顧的無微不至,在死後留了幾百萬給她,這位外籍看護同時付出的是婚姻破裂、在子女成長歷程中缺席,也許台灣人覺得給你兩萬出頭的錢你就應該賣掉自己並犧牲人生,但劉克襄你從文青變老作家之後,可以這樣一直無視外籍看護的血淚付出嗎?

我知道長照有提供復能服務,也許劉克襄也被感動了,但那位被你長期忽略的「隊友」,我真的不懂你劉克襄為何一再的遺忘她?

台灣人花兩萬出頭買了印尼外籍移工的人生,就可以這樣理所當然的遺忘嗎?


Blackjack 2023/12/8



90歲媽媽的進擊

八月時,媽媽持握手杖的能力大幅衰退,不時有摔倒的情形發生,所幸皆無大礙。但我急得思忖,接下應如何面對。

早些時,家裡備有四腳馬,但媽媽初次使用這種移動式助行器,並不順邃。一則難以捉穩,加上進出廁所不方便。上手沒幾分鐘,便斷然拒絕,此後不再碰觸。四腳馬只好擺回地下室。

任何家人都勸說不了下,該如何是好?

平常跟她吃飯,她會把最近看診和針灸時,醫師講的話反覆敘述。醫生說要買這個吃那種,或者建議什麼,她照單全收。甚而用筆牢牢記下建言,當做日常必須注意的事項。她的抽屜裡,堆了十來張鉛筆字條,彷彿救命藥單。但我怎麼瞧,每張都像畫符。

看到媽媽的紀錄,我明確清楚,若要她改變習慣,透過家人規勸不可能成功。唯有外人,尤其是像醫師的專業建言。她想活得更康健,認真聆聽下,才有機會。

於是我和內人商量,跟台中市衛生局長照中心,申請個案管理。未幾,經過核定後,住家附近的甘霖基金會,派來一位個案管理師。

那天訪問了近一個小時,個管師評估媽媽現場的走路和進食等狀況。跟我協商後,大致有兩個決定。接下會請物理治療師,協助媽媽走路,避免跌倒之事頻頻發生。此事較為急迫,日後再處理吞嚥困難,容易嗆到的困境。

另外,針對媽媽洗澡的空間,個管師也有建議。透過政府的經費補助,我決定買一個較好的沐浴椅,讓她更加舒適和安全的洗身、刷牙和如廁。

又過沒幾日,物理治療師(新盛物理治療所)在衛生局知會下,登門來探看。第一回,看了媽媽的走路情形,隨即確定,不宜再使用手杖。治療師提到四腳馬,我再度從地下室取出。他詳看後,降低了高低,同時鎖好卡榫。四腳馬經此調整,變得輕盈又穩健。原來,之前買回時,並未悉心研究如何使用,難怪媽媽排斥了。

媽媽發現,四腳馬並未如想像的不便,此回輕鬆上手,接下便有了良性發展。以前只用手杖,多半左手使力。右手除了繪畫,毫無縛雞之力。若有摔倒,只靠右手,委實難以持撐。

接下一個星期,媽媽不斷使用四腳馬,兩臂肌力逐漸變得有力。在治療師建議下,她也把四腳馬當做運動工具,講話和精神狀況愈發有元氣。

同時,一個有趣的事發生了。治療師按政府聘用規定,每一個案的狀況都要協助六次,每次家屬得付兩百四十多元的咨詢和教導費。媽媽覺得政府派來的還要付錢,便覺得其它五次可以不用來了。更何況,接下還吞嚥練習。我費了一番力氣解釋,她才願意接受。反之,我也讓治療師了解老人家的這一狀況。

第二回,治療師準備得更為充裕,教了一些更好的運動方式,讓媽媽可以繼續進步。更重要的是,治療師加入她的臉書,變成好友。後來媽媽還幫治療師繪了插圖。

媽媽按治療師的教導,不只走路愈來愈穩健,起身坐下的狀況也變得自如。有時都不需要看護,隨伺在旁。

治療師很積極,知道媽媽吞嚥有困難,第三回來時,順便教她伸脖子的運動,建議她不斷仰頭拉抬,以及側臉轉頭。媽媽是個好學生,一切遵照他的指示。不消幾日,吞嚥狀況也變得順暢。

以前怕她吃飯,一邊說話會嗆到,我都斷然阻止出聲,等吃完再聊。現在她常口沫橫飛,一直跟我講個不停,滿足了跟家人對話的渴望。

媽媽有信心,精神不萎靡,便感嘆生命行將消失,於是又興發一些大事未了的煩憂。諸如孫子何以不結婚,為何不交女朋友,又或自己何時可以當阿祖等等。當媽媽身體不好,這些關心聽到我耳裡,總是刺耳。如今看她身子好轉,這些講了千百回的嘮叨,都能逆來順受了。

不知下一回,我會面對怎樣的困難,老人家總有一陣一陣的問題出現。幸好,我們不是單兵作戰,還有家人之外的隊友,隨時在旁,可以調派上場,端看你是否有心。最怕的是,你不清楚,自己還有支援的隊友。

非常感謝個管師和治療師的出現,幫我脫離一個長照困境。相信許多人會有類似的狀況,陷入生活的僵局。我很幸運,因而想積極分享。

 

劉克襄吐露照顧9旬母血淚 兒說千句話抵不過醫一句話

2023-12-08 18:37 聯合報/ 記者

李青縈

/台北即時報導

作家、節目主持人劉克襄分享其照顧母親經驗。聯合報系資料照

作家、節目主持人劉克襄分享其照顧母親經驗。聯合報系資料照

 

 

作家劉克襄長年照顧90多歲罹患巴金森氏症的媽媽,今年8月時,他媽媽不時摔倒,為防堵下一次,家中備妥移動式助行器(俗稱四腳馬),媽媽卻拒絕使用,但症狀不斷出現,照顧難度不斷加劇,原來讓媽媽聽進自己的話「這麼難」,他今於臉書分享,使用長照服務後,個管師的出現,讓他的照顧路不再是單兵作戰,而是獲得隊友支援。

 

劉克襄昨於臉書分享照顧媽媽的點滴,他媽媽已經90多歲,手部肌肉能力不足,用手杖的能力大不如前,其實早在八月就不時摔倒,雖然家中早就準備好移動式助行器(四腳馬),但被媽媽拒絕使用,家人苦勸,媽媽堅持不用,購買的輔具就這樣,擺回地下室。

 

媽媽面對家人像是銅牆鐵壁,但面對醫師卻是百般依順,劉克襄說,媽媽總會在吃飯時,把醫師叮囑她的話反覆敘述,醫師告訴她該吃什麼或是有什麼建議,媽媽都照單全收,把醫師的話抄寫下來,彷彿事救命藥單。看著媽媽,他自知,「外人的規勸」才有機會改變媽媽的習慣。

 

劉克襄與太太討論,決定在這條照顧路上,尋求長照的協助,台中市衛生局長照中心派人到府評估,個管師認為請物理治療師可以改善媽媽走路不穩問題,避免頻繁跌倒,也建議透過政府經費補助買沐浴椅,讓洗身、刷牙如廁等更加安全。

 

物理治療師建議,不宜繼續使用手杖,並幫忙重新調整四腳馬,原本媽媽不願意使用的四腳馬,再接下來的時間內,她天天使用,也因為天天用,兩臂肌力也逐漸變得有力,不再像以往使用手杖,難以支撐。

 

不過,劉媽媽一聽到物理治療師到府協助「要付錢」,趕緊告知「別再來」。劉克襄說,家屬僅需支付200多元的諮詢指導費,不斷說服才得以讓治療繼續。

 

他同時也讓治療師了解狀況,治療師後續和母親的互動也有所調整,不只教母親運動方式,還針對母親吞嚥困難,做伸脖子運動指導,並透過仰頭拉抬、側臉轉頭等運動改善吞嚥狀況。治療師甚至還加了母親臉書成為好友,母親還幫治療師畫了插圖。

 

劉克襄感嘆表示,「以前怕她吃飯,一邊說話會嗆到,我都斷然阻止出聲,等吃完再聊。現在她常口沫橫飛,一直跟我講個不停,滿足了跟家人對話的渴望。」

 

他表示,「幸好,我們不是單兵作戰,還有家人之外的隊友,隨時在旁,可以調派上場,端看你是否有心。最怕的是,你不清楚,自己還有支援的隊友。」他更感謝個管師和治療師的出現,協助脫離長照困境。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nuitgras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0 04:48
台灣人對底層階級向來殘暴,但對本勞怕被告,才必須閃躲。

假設某台灣護工願意同酬做外籍護工的工作,一般台灣雇主依舊不會僱用。一、不能呼來喝去,隨意驅使。二、不能廿四小時隨傳隨到,還算不清「加班費」,三、不能忍時,會跟你說「bye bye」。

如稍稍高價請個台灣人,沒有語言障礙,促進綠政府就業機會,陪伴老人說話聊天。而所謂高價,不過出個兩三倍工資,新貴劉克襄等孝子(不用說郭董)誰拿不出來?那才是真孝子!

劉老太太可能就不樂意了,浪費錢啊!況且本勞不夠卑微,不能把自己身份擺正:任勞任怨、不求回報,還會身心脆弱時,來個「老娘不伺候了」!

更可能跟雇主搶「孝子」排名,感謝時必須有個「排名順序」,讓她排名就已經很不甘心了,但又擔憂護工私下說給親朋知道,實在有諸多諸多「不便」。

外勞是沒有聲音的人(更沒有加班費)。不,依照本文標題,連「人」都算不上,她們不存在的。
或可稱她們為工具人。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3-12-10 15:05 回覆:

說到這,我就想到郭台銘郭董,曾貴為全台首富的他,甚至今年領股利就可領有92.32億元股息入袋,但他寧可找外籍看護照顧母親,也不願把工作機會給台灣人

為什麼呢?怕台灣人守不住郭家秘辛?還是根本不願意找跟母親能溝通的台灣人來幫忙照顧她?

郭台銘可以有私人飛機,可以豪擲千金萬金選舉,拿一年幾個億找台灣人照顧不行嗎?要輪三班周休二日都沒問題吧?但卻是寧可要外籍看護拚死拚活,並且兼做曾馨瑩血拚的提貨工具人

說實在,現在已經是2023年,台灣開放外籍看護到台灣也幾十年了,但台灣人的人權觀還停留在百年前清朝的"長工",以為外籍看護就是台灣人的長工,甚至連睡個覺都不得安穩

古代台灣的長工做久了還會被當成"家人",外籍看護卻還被大作家劉克襄當"外人"

唉,還是以前的台灣人有人情味啊...我說的是一百多年前的台灣人OMG


上大人-驚堂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的能耐
2023/12/10 01:35

人到七十就病多多﹐身體弱﹐必須把各部件加強﹐如眼睛牙齒等﹐預算台幣上百萬。八十後隨時會掛﹐反應遲鈍﹐行動當然不便﹐生活吃拉要維持正常﹐見醫生比家人多。九十是等死﹐是在害家人﹐害社會。

那些拿誰過了九十還很健朗的例﹐是不知死活之輩。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3-12-10 14:48 回覆:

我們的父母在我中學時就身體很差,一來是我老爸五十歲才生我們,二來是我媽中年就病發一堆病,我們已經長照他們二十多年了

如果回想小學我們的童年,他們的身體也不好,所以在我的記憶中,沒有印象他們是健康的,我們也無法這樣規劃離家很遠的計畫或出遊,總是提心吊膽

劉克襄自由大半生了,又讓母親晚年由外籍看護照顧,他也不必肩負親自照顧的責任,母親也對他沒有要求,這一切真的要感謝這位外籍看護

而人的生老病死,有時候是自己導致,有時是命運或bad luck,正如托爾斯泰安納卡列琳娜開頭:

幸福的家庭彼此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