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柯文哲的「讓步」:非柯不投、無郭台銘就郊遊的比例有多少?
2023/11/16 00:20:39瀏覽1662|回應5|推薦8

紛擾大半年的藍白合,終於由柯文哲親手終結,外界看法咸認這是柯文哲的「讓步」,因為相關條件顯然不利柯,而柯文哲「請與我們一起迎風前行」臉書貼文後,許多憤怒的柯粉表示非柯不投,也有人要轉投郭台銘,要是郭台銘現在跳出來說「大哥拜託你們」,這齣戲就有機會變成搞笑劇了。

不過,當然這不可能發生。

如果以權謀的方式看藍白合,假設此次由侯友宜當總統候選人但落敗,柯文哲將順理成章在四年後「迎風而上」成為吸納藍白勢力的最大咖候選人。

又假設這次由侯友宜當總統候選人且當選,柯文哲作為副總統必然是台灣民選總統歷史上,最有份量與最有聲音的副總統。此外,即使侯友宜施政不順乃至失敗,也不至於牽連到柯文哲。

但是,由於選舉沒有「包贏的」,藍白合表現上係「順天應人」多數民意所趨,但很多人對國民黨極反感,看到侯友宜在選票上,就是投不下去。

反過來說,很多人看到柯文哲在選票上,也是投不下去。

而這種情況,會發生在支持者心中對象不在總統「那一格」的時候發生,也就是說,柯粉不樂見柯文哲當副總統候選人,甚至有可能不投票了!

反之,侯友宜的支持者也有可能有類似行為,但我認為這應該是基於對柯文哲的反感,我認為雙方應該都已經評估過了,所以才會做出這個一加一未必等於二,但有機會打敗賴清德的選擇。

距離明年選舉已經不到兩個月,柯文哲侯友宜其中一方,必須說服對藍白合組合「配方失望」的支持者去投票,這相當不容易。

基本上,我對藍白合的判斷是表面上有優勢,但也有隱憂,好處是藍白互鬥將下降到檯面下,但代表選總統的那位及其支持者,是否會盛氣凌人搶占主導權,雙方是否說出有悖於對方價值觀的言論,往後一些糾紛可能層出不窮。

以上講的這些都屬於常識,所以這類「聯軍」很可能會變成烏合之眾,選後若敗選就會互相指責,就像美國派去參加世界盃的球員都屬一時之選,但結果只拿到第四名,連隔壁小老弟加拿大都打不過,沒有展現NBA職業球員的實力。

但藍白合的優勢就是民進黨執政八年太久,這一套我也不贅述了。

最後回到主題:柯文哲的「讓步」:非柯不投、無郭台銘就郊遊的比例有多少?

首先,柯文哲或侯友宜會不會看到最後結果翻臉?



本文標題當然是假設侯友宜勝出,不然也不會這樣寫,不過順帶一提,如果柯文哲勝出,侯友宜也該認了,而根據侯友宜過去行事作風,我比較不認為他會不認帳。

而柯文哲如果在結果出來後,會不會像他的政治盟友郭台銘一樣,說翻桌就翻桌?

這很難說,如果郭台銘願意在柯文哲未出線的情況下屈居副手成為柯郭配,組成「被國民黨搞大聯盟」,說不定還可以有相當實力,但這種情況下,國民黨支持者要棄保應該是不可能了。

換句話說,柯文哲會不會像郭台銘「大哥拜託你」那套,就看柯文哲旁邊的主戰派能影響柯文哲有多深了。

我認為柯文哲不接受最後結果的機率比侯友宜高,會不會發生要看國民黨是否給出無法拒絕的條件,或是柯文哲是否「年輕氣盛」了。

其次,就支持者而言,柯粉有無可能拒絕選票上有侯友宜?

我的看法認為,柯粉如果討厭侯友宜,究竟是個人因素還是政黨因素,也很難說得清,如果柯文哲當正的還可以愛屋及烏,但若屈居副手,就有可能不投票了。

這樣的比例究竟有多少?目前還沒有看到相關調查,但我認為這種「怨憤」,會隨著離選舉越近而減少。

但如果是因為柯文哲參選才想要投票的人,看到他變成侯友宜的副手而不爽不投的機率,我也認為相當大。

若再補上所謂的「西瓜派」只投最有機率獲勝那組的選民,一來一去之間,有可能打平,但也有可能造成一加一小於二的結果。

最後,來談我的結論。

我認為目前台灣政黨輪替的意義,在於換一批沒那麼熟練貪汙腐敗或鑽營的人上位,這是藍白合的正面價值。

但對美國、日本乃至民進黨把中華民國下架、讓台灣成為「正常國家」的終極目標來看,藍白合當然是負面的。

台灣人要一個新而獨立、永遠與中國分道揚鑣的國家,當然要支持賴清德,目前有多少台灣人這樣想,明年選舉結果就可以證明台灣人的想法了。



Blackjack 2023/11/15

柯文哲

4小時  ·

在馬前總統的見證下,今天朱主席、侯市長與我再度進行了政黨協商。我要先感謝馬前總統不計毀譽出面號召在野領袖回應主流民意的期盼,協助彼此溝通討論。

我相信所有人的想法,個人位子不重要,重點是結束臺灣政壇兩極對抗、贏者全拿、毫無制衡的亂象,歷史會不斷往前,我們只能盡自己力量,讓臺灣順行。

這大半年來,「藍白合」成了大選的重要話題,喧賓奪主,排擠掉對重大國政討論的版面,各方猜測不斷,對於「怎麼合」,每天有想像力過度豐富的版本。各種陰謀論,已經到了匪夷所思的程度。其實,超過六成民意對政黨輪替的期待,因為民進黨政府的意識形態治國,使國家發展陷入空轉倒退,多數民意無法再忍耐。

努力溝通下,兩黨對於未來的國會合作已經達成共識,我們要促成臺灣第三波民主改革、推動聯合政府,至於正副總統產生方式,將由民調專家檢視各界公布的民調結果,希望發揮加乘力量,齊力為人民。

從政十年來,我希望每一次參選都是一場「改變政治文化的社會運動」,從兩極對抗到聯合政府;從仇恨動員到理性、務實、科學、正直;從彼此詆毀杯葛到專業誠信治理,此刻我的心仍然堅定踏實。

還記得今年我去嘉義女中演講,同學問,如果人生再來一次,是否會直接從政?我說不會,人生是一條單行道,選擇另一條路會如何,你永遠不會知道,我們只能在每一個抉擇的岔路路口,秉持信念與價值,莫忘初衷。

我相信,這才是我參選的目的,這才是台灣民眾黨存在的意義,這才是「政治」對於每一位台灣人的意義所在。

請與我們一起迎風前行。

侯友宜

59 分鐘  ·

上午的政黨協商後,大家關心的「藍白合」,確定18號公布結果。我繼續候選人行程,一直到晚上,不斷地接到很多好朋友的電話,有鼓勵,還有質疑。鼓勵,是期盼我繼續爭取更多的支持,質疑,則是為什麼當初堅持的「政黨支持度」,沒有出現在兩黨的六項共識中?為什麼要退讓這麼多?

我相信這個時候,支持者的心情,會有焦慮,也有很大壓力,擔心結果不能如預期,那該怎麼辦,而這樣的情況,藍白雙方一定都會有,但既然要合作,彼此雙方就要有所取捨,既然是協商,就該是一個可以協調、可以互相討論的過程,謝謝所有參與這次協商的每一位,不論是柯文哲主席、朱立倫主席,以及馬英九前總統,我們都是希望從討論中,協調出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式,或許我們各有立場,但我們並沒有堅持己見,或許各有期待,但我們有個更大的共同目標,那就是要讓政黨輪替,要讓台灣不再意識型態治國,要讓台灣不再空轉下去。

在這樣的共同期待下,我們各自在小我上,都做了一些取捨,讓大我的目標,可以儘快完成,畢竟「藍白合」只是開始,我們還有好多的事,要一起努力。

我是基層警察出身,歷經40多年的公務生涯,讓民眾「安居樂業」、社會「公平正義」是我加入政府工作的初衷,更是我人生第一次選舉時的承諾,至今沒有改變!所以,當國家不再安全,民眾不能安心,社會不再公平,甚至失去了正義,我義無反顧扛起責任,不計個人得失,只希望守護中華民國安定繁榮,讓台澎金馬這片土地所有人民,平安永在。

謝謝大家的支持和體諒,請當我最堅強的後盾,也期待更多人和我們一起,並肩作戰,完成政黨輪替,讓台灣迎向更好的明天,下一代有更璀璨的未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上大人-現代防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藍和白
2023/11/17 12:34
柯這次退了一步﹐雖不知能否海濶天空﹐但民眾黨有可能擴大。有綠友說假如我投柯就沒朋友了。我不會去投票﹐但家中CEO說會參加民眾黨﹗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3-11-18 07:35 回覆:

這年頭還有用威脅投票的啊得意

其實美國常見家庭因為支持民主黨共和黨而反目,加拿大我就不知道,台灣那鬧得更兇了

加入民眾黨是給小黨一點支持,我個人覺得民眾黨小黨的立委其實表現不差,有盡到監督責任,對柯文哲的看法,我感受比較複雜,會隨著時間改變吧


人間無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16 18:13

雖然我極端痛恨民進黨等綠營的胡作非為和對台灣原來善良純樸風氣破壞殆盡

但我對藍白合從期望到厭惡

看著藍白合的超級大爛戲大歹戲

我悲觀地認為

即使藍白合選贏總統

未來的政府也只可能在兩岸關係上比較和緩

在施政規劃、整體策略和格局上應該無法期盼有突破台灣現狀的可能

在施政措施上,可能會經常紛擾不堪,柯文哲團隊和侯友宜團隊,必定一日一小吵,三日一大吵,貌不合,神背離

這就是台灣註定的悲劇....台灣沒有可期待的明天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3-11-16 23:35 回覆:

沒水了,有人會飲鴆止渴,因為渴難以忍耐。沒有乾淨的水,也有人會喝自己的尿,這是退而求其次。

藍白合算哪一種,選舉結果沒出現,未來沒發生,都難以逆料。

如果從出一口氣給民進黨教訓的角度來看,藍白合給藍營支持者一點爽度是有的,如果從長遠角度改變台灣的政治文化來看,我也實在難以樂觀,因為沒有台灣總統會在選後自我限縮權力去推動內閣制的

其次,撇開台灣內部政治制度問題,外部有大陸與美國的角力,這樣拉扯之下,台灣內部的分裂永無止境,確實非常難以向前邁進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16 16:46
馬英九我駡他駡了15年
今年我愛死他,他太智慧了,智比諸葛亮
他敲板讓人誤以為時間來不及了,其實他是追朔至11/7的民調
讓塔綠班無法灌柯票

有道是 溫良恭儉讓智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3-11-16 23:28 回覆:

馬英九一舉扭轉劣評,居然被frank兄比擬為諸葛亮,太厲害了

諸葛亮一生聰明,但糊塗一時,用馬稷守街亭,即所謂失空斬

不過也有人評論,蜀漢丞相北伐,就是一個大型的空城計,其實蜀漢根本不足以抗衡曹魏...

扯遠了,與其說馬英九堪比諸葛亮,我認為馬英九登高一呼不容易,包括我也嚴厲批評他,但柯文哲的退讓真的不容易

反過來說,為了民眾黨有機會茁壯,此舉是必要的


上大人-現代防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有生機了
2023/11/16 08:46

中美談什麼? 把狗放了。 主人放了狗就不會吠﹐習不會讓老頭說了不做﹐台島知道要吃自己﹐叫不出來了。

加上假如三變二出賽(郭不算)﹐那就比較好選擇﹐想死就綠﹐死慢一點就藍。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3-11-16 23:23 回覆:

習近平要美國不要武裝台灣,蔡英文則是延長台灣兵役,拜登則是要大賣台灣武器,並且延後交貨

如果以美國作為軍工複合體的軍火商本質,基本上,全球戰亂有助於武器銷售,也有助於特定州的選票,如果兩岸和緩,軍工業的貨不能賣台灣之外,台灣通常要付更多的錢買同等級武器的現狀,就會被打破

藍白合雖然有生機,但有悖於美國的軍火利益,擋人財路下場很慘,擋美國財路,那還真是活膩了OMG


nuitgras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16 07:46
說一說,藍白合以後,且中美「可能」互釋善意之下,賴清德的選情:

中美又遇見須要彼此體諒的時機,最關鍵的一次,美國遭逢「911事件」,基於「聯合反恐」而有過蜜月期。倒不是美國大肚容得下中國崛起,是現實須得如此。我島在此結論上不免要酸中國「好運氣」!

兩國一旦暫時又有了眼緣:習近平和拜登(Joe Biden)11月15日在三藩市以南「費羅麗莊園」(Filoli Estate)舉行峰會,便有了另一種發展的可能性。我島又不免要譏諷:中國不反美了,要「諂」美了!

我們島人更應擔心的是「走狗烹」,不能當有用的走狗,日子便過得不舒坦。今年,芒果眼看不豐收,芒果乾無法批發零售,「反中」吠吠,都缺乏一定的聲量。

賴清德非常可惜,錯過了2019那次大選,高手過招以後,民調ㄊㄧㄠˊ落敗。他的立場極適合跟香港反送中「唱和」,雖然蔡英文唱得同樣出色,還唱出「國際調」。賴,本份的認栽,願意配合當副手,能忍、肯低頭才有今天,很不容易。

我們先不論前半場藍白相爭,賴清德得利這一點。藍白一旦結盟,「1+1」未必等於2,卻極可能大於1,只要不小於1,他「得利」必得跳樓大打折。

論國際大環境,已經沒有2019美國引領風騷的反中大潮,助攻賴清德。甚至因為美國陷入中東,被以色列綁架,他還要時刻提防伊朗,還有虎視眈眈的俄羅斯,美國需要中國,需要與中國「相互體諒」。

民進黨基本上背靠美國,國民黨雖也靠,但他們先天有「中國血統」,還有對美「猾頭」的餘地。從太陽花學運搞垮馬政府,「獨寵」綠政府都有美國毫不避諱的手筆。國民黨這顆棋定義本就不同於民進黨,用法自也不同。

今夕以後,中美可能要彼此「投桃報李」(互發橄欖枝,還要言行一致)。美國也要大選,拜登不想狼狽登場,美不再刻意挑事,自然對賴清德就疏離了。比方說:美方重申「一中政策」、「不支持台獨」等,都十分傷害賴的選情。

走狗烹,本來就是走狗的下場之一。善終者,有;但不多。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3-11-16 23:19 回覆:

看起來,美國還是希望民進黨繼續執政

證據:據柯文哲爆料,柯文哲昨天接受年代「新聞面對面」節目專訪時表示,他剛才上節目,進來後第一通電話是美國在台協會(AIT)打來,「叫我們去解釋一下,藍白合有沒有中國介入」。他認為,台灣作為一個小國,「公公婆婆太多」。

AIT的說法是:美國在台灣選舉中不會選邊站隊,美方致力於公平對待所有參選人。

但實際上,AIT並沒有否認這件事。

賴清德的說法是:美國如果沒有證據的話,不會詢問柯文哲,比較罕見的倒是柯文哲竟然在電視上把事情講出來。賴清德批評,柯文哲此舉違反國際外交慣例,兩國之間外交的慣例是經過雙方的同意才可以講,這也看得出來柯文哲欠缺外交的訓練。

這表示,賴清德不懷疑AIT有問柯文哲,卻是指責柯文哲爆料。

從美國對柯文哲的質問,以及台灣政客都認為理所當然的情況來說,美國必然會干預此次選舉,因為美國就認定藍白合是中共介入,美國當然要破壞

賴清德的選舉利多,例如給台灣更多的火山地雷,大概會慢慢出爐吧O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