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昂因為睡著的年輕女學生沒讓座就偷拍上網公審還不打馬賽克:有手機就可以偷拍公審嗎?也談李昂自救之道
2023/09/26 07:41:17瀏覽575|回應1|推薦16

李昂搭捷運身體不適結果到博愛座前看到兩位沉睡女學生,怒火中燒發臉書質問蔣萬安還網暴女學生,續集則曬急診室照片更嗆人總有一天有生病的時候,我本來對她稍有同情,但因為她未經同意拍照片還上網公審、用懷孕譏諷她們「親愛的,中學生,這個時候懷孕倒是很恭喜」、「而且兩個人一起懷孕?如果懷孕的也可以告訴我,我絕對不會為難他」。

難怪,李昂的抱怨沒有得到社會廣泛的認同。



我曾經帶眼睛看不見、動作極度緩慢的身心障礙母親搭公車,除了經常性搭不到公車,必須忍受公車司機視而不見的態度外,上了車也會感受到極度強大不友善的氣場,而且台灣的低底盤公車不多,所以我這幾年沒帶母親坐公車了,因為台灣就是這樣。

李昂還可以自己搭捷運又有染髮而非白髮蒼蒼,可能因此外人無法判斷李昂身體不適或高齡,所以不會讓座。而我媽千辛萬苦爬上公車後,通常其他乘客看到有人牽著她扶著她也都會讓座,李昂既然已經很不舒服,其實建議妳找人陪同或拿個助行器,應該會有人讓座,就像我媽一樣。

我一向認為,無論年齡,身體不舒服就不該逞強,我以前出車禍後腳骨折也會拿拐杖,如果李昂連在捷運上平穩站立都發生困難,那就應該使用輔具,而不是期待平安走到剛好有空位的博愛座,或有人會一看到妳就立即讓座。

因此,後來我發現公車司機拒載身心障礙者母親機率高的驚人後,我都會叫計程車或復康巴士,目的是保障她的安全及不給別人添麻煩

李昂今年貴庚71歲,我覺得我講的這些是台灣常識,妳應該不會不知道吧?





其次,李昂為了表達她沒被讓座的不滿,明明身體不舒服也沒拿枴杖或張貼足以使人識別其陷入身心危險的標誌,竟然認為走到博愛座前就似乎認為別人應該具備讀心術能了解李昂大作家沒坐到座位,就要不行了的情況,更有甚者,還偷拍兩位女學生照片並放在網路公審,妳李昂經過兩位女學生同意了嗎?

因為妳李昂看不爽甚麼事,被妳拍下來的人就必須變成網路撻伐、輿論公審的目標了?她們侵犯了妳的甚麼權利了?

我看相關新聞才發現,李昂不但拍照片公審女學生,還藉網友之口拿懷孕恭喜兩位女學生,我必須告訴李昂,妳沒辦法因為別人不讓座告人,但那兩位被偷拍的女學生說不定還可以對妳主張法律上的權利呢!



網路上已經有許多相關評論,我就不再引述、贅述,我只提供我個人經驗給李昂參考:

1.身體不舒服請拿拐杖或助行器、坐輪椅,可以避免跌倒風險。

2.如果希望別人一看到妳就讓座,請張貼我需要座位之類的貼紙在身上,一般人沒有讀心術,甚至博愛座上的老人也可以讓座給妳。

3.或者就像我媽,乾脆放棄大眾交通工具,因為能省下的錢遠小於可能承擔的風險。


Blackjack 2023/9/21

李昂公審中學生不讓座 作家謝知橋批:作品寫女性主義卻嘲諷女學生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html

作家謝知橋發文指出,作家李昂的作品向來貫徹女性主義,自述寫作靈感經常來自女性被宰制及壓迫的集體潛意識。但在該篇抱怨文底下,有人留言嘲諷「老師,也許她們可能都是孕婦吧」,沒想到李昂卻回「親愛的,中學生,這個時候懷孕倒是很恭喜」、「而且兩個人一起懷孕?如果懷孕的也可以告訴我,我絕對不會為難他」。

對此謝知橋表示「令人難以理解,來自女性主義的發言」,並質疑「李昂與友人對中學生懷孕做調侃,將年輕人懷孕當成嘲諷對方的笑料。女性獨有的「懷孕」,頓時成為她訕笑他人的工具」、「不曉得文學成就與人格是不是只能擇一。」

( 時事評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人間無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28 10:37

1、我今年66歲,我很厭惡倚老賣老,倚弱賣弱的言行。我認為敬老愛弱是人的品德修養,值得讚許和推廣。但老弱的人不應自視為一種權利,認為別人的敬愛是一種義務。

2、我常自笑我是"不愛座",不坐,表示我的身體還是健康的,這是種驕傲。看到年輕人搶坐,或坐在車廂地上時,我會很感慨,年輕的一代真的很不經站,這樣的身體,真的要打仗,有辦法嗎

3、如果有一天我的身體已到"非坐不可"的程度,我會減少出門,或者請家人開車送我,或者雇用計程車,避免成為社會的負擔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3-09-28 12:04 回覆:

站著的好處是可以增加基礎代謝率,尤其現代人運動不多,或者沒有固定的運動習慣,多站著是有好處的,比如我帶我媽去醫院,我經常全程站著,就站在她輪椅後面,不會去找座位

我認為身體不舒服、站不穩,真的不要開玩笑,一定要拿拐杖,我認識的一位老朋友,一跌倒後髖骨骨折,整個身體嚴重衰弱,一蹶不振,後來中風什麼的,很不幸

我爸也算是因為跌倒併發症過世的。

肉眼看不出來骨質疏鬆,平常沒有做重量訓練,甚至很多年輕人也有肌少症,一跌就慘了,李昂如果身體虛弱到需要博愛座,那連平時行走也該注意安全,畢竟人行道也沒有處處都有博愛座,而且台灣路面很容易讓人跌倒

結論:

我基本上是一半同情李昂,更覺得她該攜帶拐杖,身體不舒服也會影響平衡,避免跌倒是維持健康最重要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