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尺門的辯護人》在公視如何踐踏人權1:雷嘉汭演的粉紅色旖想外籍看護設定掩蓋台灣殘暴一面,從沈政男醫師分享案例談起
2023/09/21 13:19:48瀏覽417|回應1|推薦8

八尺門的辯護人於七月在公視播出,現在又要重播,我當時就要寫文批判,但因母親癌症開刀治療等事故而延誤至今。當時很多評論亂捧該片談到很多社會議題,其中雷嘉汭演的外籍看護設定在我看來根本鬼扯至極,亂掰公共電視播的《八尺門的辯護人》觸及了外籍看護議題,我看這些評論者根本不知道外籍看護境遇吧,連一般台灣社會的觀察力都欠奉,我們就以沈政男醫師舉的一個例子為證。

首先,《八尺門的辯護人》中有一位年輕女演員雷嘉汭非常受到注目,她飾演的是一位來自印尼的外籍看護移工莉娜(Leena),因緣際會下替同樣來自印尼的殺人犯漁工在法院口譯。在劇中,這位莉娜(Leena)不但念過大學,還可以有大把時間跟替代役出遊、上法庭,我看了很疑惑,難道莉娜(Leena)雇主的巴氏量表是偽造文書弄來的嗎?巴氏量表通過的雇主可以這樣被放生在家裡嗎?



我看過公視播的幾部外籍看護養成的紀錄片,其中一片我在” 從公視「瑪莉亞的控訴」看「台灣製造」的現代奴隸制度一文談過,由於聯合報umedia即將仆街暴斃,有興趣的人請到我的部落格看全文。



另一個紀錄片有提到印尼外籍看護有被要求體重必須超過五十公斤,否則台灣不允許,因為外籍看護是體力活,經常要抱阿公阿嬤上下床,雷嘉汭如果演技真的好或有問過外籍看護,她有增重嗎?

雷嘉汭演的外籍看護移工莉娜(Leena)還被設定念過大學,那就是純粹的鬼扯,這部戲的編劇導演到底對外籍看護議題有沒有真正的了解?後來雷嘉汭演的外籍看護移工莉娜(Leena)還因為愛慕替代役還放下頭巾呢!

我對外籍移工、外籍看護議題關心多年,曾經跟來自泰國、印尼、菲律賓的外籍移工在工廠相處過,也曾多次在各種場合看過外籍看護照顧老人或身障者。我也提過,我媽住院時,我們住第一床,外籍看護與一位患者住第三床,我親眼看外籍看護如何照顧癌症病患,更由於我四天內寸步不離我媽,連吃飯也只吃帶去的麥片泡水解決,我等於連續96小時觀察外籍看護每天24小時工作,我相信我的經驗絕對超過絕大多數台灣人,連很多外籍看護雇主根本也沒有24小時不睡覺陪著外籍看護照顧父母吧!

頂多就是用監視器啦!

換句話說,雷嘉汭演的外籍看護移工莉娜(Leena)那麼有戲,還被誇演技好,完全就是鬼扯的劇本,因為台灣的外籍看護哪裡有辦法脫離雇主那麼久?通過巴氏量表的被照顧者若被放生那麼多時間,早就死翹翹了吧!如果雷嘉汭可以當口譯或出去跟李銘順等人吃喝那麼多時間,雇主另聘照顧者要多花多少錢?找得到人嗎?難道狂用長照2.0的喘息嗎?

我看到這樣演,根本覺得《八尺門的辯護人》是完全的鬼扯蛋,用粉紅色旖想掩蓋了雷嘉汭演的外籍看護在台灣的真實慘狀。

我看過的移工若念了大學,當然首選會去工廠,怎麼會去當外籍看護?我在工廠跟來自泰國、菲律賓、印尼的移工用英語聊過天,也跟工廠的人事主任談過,當年他們是直接飛到菲律賓找人。在印尼念到大學的女性會願意當拿比較低的薪水的外籍看護?《八尺門的辯護人》真的不要騙鬼了!

外籍看護在台灣真正的境遇,我舉個例子就可以證明《八尺門的辯護人》完全是用粉紅色幻想在亂掰,沈政男醫師於2023915 參與「移工問題總體檢」公聽會,他在臉書提到一個案例,節錄如下:

再來是脊髓損傷者代表,一位三十多歲帥哥,坐在電動輪椅上,旁邊就是那位包頭巾的外籍看護,幫他全程舉著麥克風,原地報告,這時我才注意到,他邊報告邊用舌頭滑動手機的講稿,他說他頸部以下癱瘓,連一隻蚊子都可以欺負他。他表達清晰,立論有力,後來主持的立委也特別要官員回答他的提問,算是全場最精彩的問答。

他的立論很簡單,也就是為什麼他有重度長照需求,但因為聘雇外籍看護就不能使用照顧服務?既然不能,為什麼不折抵現金?

一路上半醒半睡,突然想起那位脊髓損傷者代表,他說晚上睡覺每兩小時就要外籍看護幫忙翻身一次,白天要小便也要幫忙導尿,再想起他用舌頭滑動手機的模樣,我不禁吸了一口氣:我是多麼幸運!必須更加珍惜自己,造福世界!

剛剛離開會場前,其實我有豎起大拇指跟他說你講得很好,令人敬佩!我也有跟外籍看護講,你很辛苦,感謝你!這是此行的最大收穫之一。




我對沈政男醫師舉的這個例子非常有感,因為我爸我媽都曾因為脊椎骨折開刀住院,也算是” 脊髓損傷”的一類吧:當時我媽開刀前非常疼痛,我們大約每一個小時多到兩小時就必須把她從床上扶起來,而且是連續24小時並且持續大約一個月直到開刀為止。因此,當我看到沈政男醫師說他在回程想到” 那位脊髓損傷者代表,他說晚上睡覺每兩小時就要外籍看護幫忙翻身一次,白天要小便也要幫忙導尿”,我就想問:

這位外籍看護還有得睡嗎?她會活在怎麼樣的地獄?

我們有類似照顧經驗,所以我極度同情這位外籍看護,像這位來自印尼的外籍看護有機會去口譯、跟替代役談情說愛嗎?只要離開被照顧者幾個小時,照顧者就要完蛋了吧!

沈政男醫師在臉書刻意不提邀請他的協會,但我曾經評論過這協會的貼文,所以我用膝蓋想就知道是誰邀請的,在此先不討論。總之,沈政男醫師談的案例才是許多外籍看護活在台灣人間地獄的現狀,而這又是長照2.0根本不可能提供的服務,之前移民署稽查發現外籍看護工被強迫每日工作24小時、陳正芬教授說僅一成五每周放假一次,雷嘉汭演的外籍看護移工莉娜(Leena)有可能到處亂逛嗎?《八尺門的辯護人》關於外籍看護就是完全的鬼扯,掩蓋台灣文化殘暴泯滅人性的一面。

反過來說,陳正芬又大讚長照2.0滿意度93.7%,標準的象牙塔學者論述,長照2.0有可能每兩小時去幫那位脊髓損傷者代表翻身嗎?

更搞笑的是,很多媒體有報導沈政男醫師參加這個公聽會,怎麼沒有報導那位脊髓損傷者代表晚上睡覺每兩小時就要外籍看護幫忙翻身一次呢?外籍看護在台灣的真實工作情況不能讓全世界知道嗎?

總之,當有人評論公共電視播的《八尺門的辯護人》關懷外籍看護、外籍漁工議題時,我就嚴重懷疑這些人立論基礎不是根據台灣社會現狀,往後我會一一寫下《八尺門的辯護人》嚴重離譜悖離現實的部分,看看真實的台灣有多殘暴、多踐踏人權!


Blackjack 2023/9/16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人間無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23 09:41

1、公視成立時吹噓獨立性、不受政治和廣告主影響的媒體。但現在只剩"獨立"(台獨)。而且幾年來鬥爭不斷,證明再好的東西"移植"到台灣就會"走經"變成異形。我是"以人廢言",公視、中央社、中央廣播電台,這原本應該是國家的媒體,獨立公正的媒體,我也嗤之以鼻,連看都不看

2、家父母都已90歲,依我家的經驗,不管是本地看護還是外籍看護,雖然不是一天24小時睜開眼睛照顧,但一個月最多也只請個一兩天假,不是不給假,而是一般他們都希望賺更多的錢,不願意休假。

3、不管是本地看護還是外籍看護,要勝任的話,都要身體強壯,否則要照顧六七十公斤的受照顧者,是會累慘或自己扭傷受傷的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3-09-23 11:56 回覆:

1.以前我曾經為了多賺點錢,曾經三個月不休假,每天上12小時的班,早上六點到晚上六點,連續90天毫無假日,那個班真的很累

外籍看護在台灣的生活非常苦悶,如果給他們有喘息的機會,有助於其身心健康,因為她們一留在台灣可以要待上好幾年,又經常要長時間待命,非常的辛苦

外籍看護通常比較年輕,但其實如果她們需要的話,相關的護具或護腰,協助被照顧者起身的工具也可以購買,可以減輕她們的負擔

2.公共電視有時候會邀請充滿歧視心態的人當主持人,例如百靈果對同性戀的公然污辱及美化性侵還被公視重用,非常恐怖

當然,偶爾也有好節目,有空我來談談一個非常值得探討的議題,台灣的官媒如何掩蓋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