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住院與開刀經驗談1:軍醫院、省立醫院、國軍總醫院,腸胃炎、鼻中膈彎曲、骨折開刀
2023/09/07 10:48:45瀏覽468|回應1|推薦18
媒體報導,部分醫院除注重評價還去刷google評價,對我來說很荒謬,我認為醫院存在目的是治療,而開刀、住院最重要,這能反映在網評?由於我媽在一個月內又要去長庚住院開刀,就此寫寫我個人作為病患、照顧者的經驗,最新的一次就發生在一個月內,除了介紹我的最新感想,也可看看台灣醫療關於住院方面的進步。

我們家住院經驗不少,我媽在我小的時候就開過刀,當年曾在三軍總醫院對甲狀腺開過刀,因為年代久遠,我也不知道到底為什麼開刀,多年來也沒有檢驗過她的T3、T4與TSH指數,又因為她有蟹足腫體質,總之現在她脖子上有一道明顯的疤痕,小時候覺得看起來有些恐怖。

以下,就介紹我的住院與開刀經驗談囉。

一、我在軍醫院,腸胃炎住院
大概小學三年級,我因為急性腸胃炎住院大概兩個星期,住的不曉得是哪裡的軍醫院,到現在還想不起來,現在唯一的記憶是,那個軍醫院病房的特色就像電視上看到戰爭時代的殘留,因為光光一個病房可能有二十床以上,完全沒有隔間,頂多就是蚊帳,當年我不過是一個十歲小孩,跟一大堆阿兵哥一起住院,難道不怕交叉感染其他疾病嗎?
當年住院的經歷還包括有同住的阿兵哥大概是半夜拿酒精燈烤香腸,香味讓我很饞,我當時住院過程都不能吃飯,所以這些食物香味的誘惑對我來說真是折磨,後來我爸拿了碗稀飯餵我吃,由於我吃得太急,吃沒幾口就全部吐了出來,而且是吐在我爸臉上。
當年在軍醫院全天打點滴,因為我的血管太小太細,用上了所謂”頭皮針”,又由於不斷反覆的IV注射,定期要換針加上我有時候亂動,經常要重新打針,我手肘內側黑青了很大一片,住院對小孩子與照顧我的爸爸而言,相當辛苦。

二、我在省立醫院,鼻中膈開刀
後來我到了省立醫院住院,因為當時台灣省並未廢省,所以叫省立醫院。省立醫院一路改名為署立醫院,等到衛生署升格後又變成部立醫院,我那次住院是因為鼻中膈彎曲開刀。
當年治療鼻中膈彎曲並不像現在可以用門診手術就解決,我當時開刀含住院前後經過五天,印象中最特別的是大概由於鼻子塞住了,血還從眼睛流出來,造成我視線模糊。由於這個情況特殊,記得當時還有護理師找她的同事來”參觀”了。
我後來有到台北大概是聯合醫院進行電燒治療,門診手術解決。

三、我在國軍總醫院,腳打鋼釘手術
我當兵的時候腳趾指骨斷裂,打了鋼釘,住院一周,由於當時年輕力壯沒啥感覺,只有後來抽出鋼釘時很酸楚,這種小型手術如果在今日肯定是不可能住院的。不過,如果當年沒住院就讓我直接回部隊,也可能因為環境不清潔而發生感染,這一點後面會再談到。
我記得當時連上有人感染肺結核,連上還大大消毒,那位學長從此住進了國軍總醫院,我去住院時還跟他見了一面,據說他在醫院退伍或驗退,是我們印象中的爽兵。這位學長身體看不出來有甚麼異狀,活力充沛,外型又是陽光當然也很年輕,聽說常去護理站”虧”護理師,度過了一段相當美好的住院歲月。
註:我的住院經驗談我父母住院為主,我自己住院為輔,完成後發現字數過多,決定拆成幾篇,本文為第一篇。

BLACKJACK 2023/9/6
( 時事評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人間無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09 09:15

我住院經驗比較少

就是腎結石到榮總做震波治療

家中兩老的住院經驗又多時間又長

我覺得醫護人員的態度因人而異,溫馨與冷漠的差異還滿大的

不過據了解台灣的醫護人員工作都超負荷

尤其是護理人員更是辛苦

基本上我會有一定的體諒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3-09-09 23:57 回覆:

我住院的經歷不曉得算多還少,跟專業的看護比起來算少,跟家人經常生重病那種也算少,跟一般人相比可能算很多

我對醫護人員的看法,也隨年齡也變了不少,只要跟他她們說了之後,還會來就很好了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