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二八到紀錄片歷史不下課:從德國面對納粹的轉型正義,看王晴蒂百靈果NEWS凱莉問苗博雅"你的祖父殺了我的祖父"
2022/03/01 22:45:33瀏覽2207|回應0|推薦8

公視播出德國紀錄片《歷史不下課》,談現今德國如何面對納粹德國的轉型正義,片後王晴蒂看苗博雅的姓就問她是外省人?然後說若有人說「你的祖父殺了我的祖父」將如何?苗博雅則說她祖父在眷村合作社工作云云, 以下簡單評論:

圖片說明:公視播出德國紀錄片《歷史不下課》。


《歷史不下課》的英文片名是The Lesson,由Elena Horn 導演,片中主要談到現在德國人對猶太人大屠殺的想法,公視將猶太人一率改為「尤太人」,我想這跟認為「猶」是犬字邊有歧視意味所以要「正名」有關,基本上也有人認為「尤」 其實也有負面意味。我的看法是,根據我搜尋以色列在台代表處的FB,上面就有「猶太人」的詞彙,我認為猶太人自己不認為這是歧視,我過去及現在使用「猶太人」也不是歧視,如果公視有這種想法,請你們尊重以色列代表處的觀點,本文以下也會使用「猶太人」一詞。


基本上,本片的內容比較平淡,因為多年前我看過另一部紀錄片《希特勒的孩子》,那部片還有當時納粹戰犯的後代站在與集中營倖存者後代前面的畫面,如果有說「你的祖父殺了我的祖父」的對話,《希特勒的孩子》才真的是:

"你的祖父其實屠殺、殺害、滅絕…",話還沒說完,女孩就哭了。

圖片說明:《希特勒的孩子》中,集中營倖存者後代站在納粹戰犯的後代面前哭泣。



相對的,王晴蒂(AKA 凱莉)從姓氏去判斷苗博雅「是外省人」,就宛如納粹德國當時把金髮碧眼「雅利安人」與他們所謂「低等民族」的區分,這種連姓氏都拿來區分本省外省的手法,我沒遇過,因為我的姓氏很常見,但我知道不少人遇過。

更「驚人」的是,王晴蒂接下來的問題是問若有人說「你的祖父殺了我的祖父」將如何回答?

圖片說明:王晴蒂以苗博雅的姓氏判別她是外省人後代,翻攝自映後論壇《談轉型正義WHY SO尷尬?》


這句話充分顯現王晴蒂或她所假設「某人」的無知,我早在 2006/2/24就寫下一篇關於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的讀後感,這份由多人合著的報告中,當時是台大刑法教授的陳志龍老師在二二八基金會委託研究的「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中談到:

第179頁:

"二二八事件涉及的是1947年的事件,此與1949年以後的「外省」族群大舉遷移入台,二者之間尚有兩年之時間差距。因而,廣大的「外省」族群並無必要為其尚未到台灣之「二年前」、「其他人」的行為,負起任何責任"

陳志龍也提到追究元凶的重要性:

第163頁:

"日軍的「南京大屠殺」犯行,著手的兇手及其指使者,雖成為東京大審的戰犯並已受制裁,但東京大審是否已將元兇(日本天皇?)予以定罪,追究其屠殺行為的法律責任,顯不無疑問。德國納粹的部分屠殺兇手,在紐倫堡大審接受盟軍制裁,但時至今日,世界各地的猶太人,至今仍不忘「追緝」執行屠殺命令的漏網納粹軍官,追究行動一直持續,猶未終結。渠等所持的理念:「歷史事件固然可原諒,但不能忘記」,而所謂的「追緝有效性」,唯有對於施暴者的制裁具可能性者,才能使得該項屠殺暴行的「是非」獲得明確性之判定。"


王晴蒂(AKA 凱莉)不但從姓氏去做「族群差異判定」,又以省籍來直接質問「你的祖父殺了我的祖父」云云,這是要表達甚麼?

台灣人有王晴蒂想像的這麼無知?會認為「所有的外省人」都可能是二二八或白色恐怖威權統治的幫兇?

還是,她就這麼想?

更扯的是苗博雅的回答,她竟然牛頭不對馬嘴的說她爺爺在空軍眷村合作社工作。


苗博雅妳不是台大法律系的嗎?陳志龍研究轉型正義的鉅作妳不知道?沒讀過?

轉型正義很重要的是要去除汙名,被害人不應該承受汙名,明明不是加害人的人當然也不該「承擔汙名」。

苗博雅完全不懂轉型正義嗎?

就像《歷史不下課》The Lesson其中一段談到,納粹德國教育女學生必須檢查她潛在伴侶的家譜,確保他具備他們心中「未受汙染的血統」,像王晴蒂及苗博雅還要煞有介事地探討「外省人」與「你的祖父殺了我的祖父」之間的「關聯」,顯然把「外省血統」預設跟過去國民黨的不義有關。



我真沒想到在王晴蒂及苗博雅看了這部紀錄片之後,竟然還會講出這麼離譜的話,真的很荒謬。

不過,苗博雅說她祖父在空軍眷村合作社工作,那我就有意見了。

我對眷村批判甚多,我討論蔣介石只准許高級外省人婚配也很多年了。尤其眷村是極其不公不義的政策,當年民進黨聲請釋憲時就批評眷村改建條例違反分配正義、土地正義,因為眷村人沒有任何理由就可以免費住眷村住到死,之後還可以眷村改建用幾十萬弄到幾百萬的改建軍宅,還可以被繼承,花費台灣納稅人至少六千億以上的代價

無恥的民進黨不曉得後來為何放棄對正義的追尋,賴清德當年說「他將會全力支持保存眷村文化。眷村文化是眷戶共同生活經驗的累積,一定要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陳其邁說全力支持眷村保存,鄭文燦搞眷村文化節,其他民進黨一族跪舔眷村神話族繁不及備載。

從我的角度來看,眷村就是高級外省人壓迫低級外省人的罪證從分配正義與土地正義來看,眷村人不但在服役期間免費住眷村、退伍後不必搬走,後來更以難以想像的極低自負額換取高價軍宅,是對其他「非眷村台灣人」的掠奪,是對其他軍人的階級壓迫

我是外省第二代,看到王晴蒂與據稱研究轉型正義很久的苗博雅,還能在看完《歷史不下課》The Lesson後講出這種話,我真心覺得妳們不只The Lesson沒學好,還示範了「族群偏見」,這真是台灣轉型正義教育的失敗與悲哀!

Blackjack 2022/3/1

歷史不下課 The Lesson

Elena Horn / 60 / 2020

1 2 3 VIDEO

二二八和平紀念日75週年,《公視主題之夜SHOW》播出德國紀錄片《歷史不下課》(The Lesson),探討德國如何面對轉型正義歷史,導演Elena Horn返鄉展開教育探問行動,拍攝四位青少年是學習德國納粹統治時期,和尤太大屠殺的課堂經驗,檢視年輕世代如何學習這段黑暗歷史。從課堂對話來到集中營踏查,彰顯國家教育的作用與影響,也映照極右翼政黨與仇恨政治的死灰復燃。歷史的教訓是否記取,而公民的勇氣是否依舊存在?

本次映後論壇《談轉型正義WHY SO尷尬?》,由百靈果News凱莉主持,邀請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鄭竹梅,與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偕同200多位現場觀眾,談論台灣有哪些威權存在,以及教學現場中談論轉型正義上遇到的困難。本次也和紀錄片導演Elena Horn連線。經過五年的拍攝後,她認為德國的轉型正義仍相當不足,上一輩能避談就避談,而下一代則是無感。隨著移民進入歐洲,另類右派興起,甚至有德國人把納粹與希特勒視為精神象徵。德台交流彼此歷史文化經驗,台灣又該如何教導下一代理解過去的歷史記憶?

▍紀錄片:《歷史不下課》(The Lesson)

▍映後座談:《談轉型正義Why So尷尬?》

▍主持人:凱莉 (百靈果News)

▍與談人:鄭竹梅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

▍與談人:苗博雅 (台北市議員)

▍與談人:Elena Horn (本片導演)、Lilly Hachmann (片中德國學生)

關鍵字: #二二八事件、 #德國納粹、 #拋出思辨的第一磚、 #白色恐怖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