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以前google吳茂昆都是好事,現在都是壞事:因為專利壞事現在才被發現,這叫東窗事發啦!
2018/04/23 12:37:30瀏覽1714|回應5|推薦11
教育部新部長吳茂昆壞事連環爆,現在被發現拿東華大學的研發專利到大陸申請,又把專利所有權從東華大學轉成吳茂昆私人所有,是否涉及洩密、妨礙營業秘密罪、偽造文書、侵占,善心人士與東華大學校方應該趕快去處理。

根據楊智傑「探討國科會補助大學教授研究之專利權歸屬 - 從美國Bd. of Trs. v. Roche Molecular Sys.案談起」可知,美國專利法的基本原則,就是發明人才是專利申請權人,吳茂昆若在美國申請專利,再以此去大陸申請專利應該沒問題。

然而,台灣專利法第7條第1項已規定,僱傭關係下完成的職務上發明,專利申請權及專利權歸屬於雇用人。而且綬草萃取物及藥物應用的發明專利在台灣其專利所有權人是東華大學,可見吳茂昆已經將專利轉讓給東華大學了。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第6條,職務發明創造申請專利的權利屬於該單位,東華大學當然也可以是專利權人,吳茂昆以自己名義卻不以東華大學名義申請,有中飽私囊的嫌疑。

楊智傑於該文說:
各大學是否應該開始思考,與老師們簽訂研發成果的歸屬協議。此外,對於究竟某一發明是否屬於國科會補助的產出,也應該有一個具體的認定方式。以免政府出錢做的研發成果,原本美意是要讓給大學自行申請專利並進行商業利用,卻被大學教授中飽私囊。

堂堂教育部長吳茂昆利用學校擔任指導或論文口試教授的機會得到專利後,然後去美國去大陸這樣搞商業利用,大大違反以上法律外還違反《公務人員服務法》第13條,公務員不得經營商業或投機事業,吳茂昆被揭發後還說「以前google吳茂昆都是好事,現在都是壞事」,真是斯文掃地!

地檢署可以放過吳茂昆多久也就證明台灣司法有多敗壞,大家且拭目以待!

Blackjack 2018/4/23

獨/這根草恐壓垮教長?吳茂昆疑美國設公司陸申請專利
2018-04-23 09:15聯合報 記者王彩鸝╱即時報導
新教長吳茂昆登陸講學風波未平息,又傳出在美設公司、大陸申請專利疑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教長吳茂昆繼被控赴大陸講學、兼職、任東華大學校長任內一年六成上班日請假、涉溢學術研究費等爭議,又有新事證指向,他疑在東華校長任內,於美國開設師沛恩生技公司( Spiranthes Biotech, LLC),到大陸申請到專利,而同一發明在中華民國的專利所有權人,是東華大學。

綬草,東華大學校園常見植物,被視為「東華三寶」之一,因開花於清明節前後,俗稱「清明草」。圖/花蓮農業改良場提供
新教長吳茂昆上任前被爆曾赴北京清華大學、 浙江大學講學、擔任中國國家科學研究院顧問、西部超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擔任職務等,他都稱是「莫須有」指控。

但一項新事證顯示,吳茂昆還涉及專利轉換的疑雲。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公布資料,美國師沛思生技公司於2017年12月取得大陸「盤龍參(台灣稱綬草)」萃取物及藥物應用的發明專利,發明人是吳茂昆。而美國師沛恩生技設立時間是2015年8月,吳茂昆是該公司負責人之一,即他在東華校長任內,疑在美國成立公司。

Corporationwiki查詢美國師沛思公司資料,該公司由兩人擁有,一位是James Y. Oyang,一位是Maw-Kuen Wu。後者與吳茂昆英文名字一樣,該網站可查詢負責人年齡,Maw-Kuen Wu今年也是68歲,與吳茂昆同齡。James Y. Oyang則是歐陽彥堂,他也是華思科技董事長、心悅生醫與師沛恩科技的董事。

如此錯縱複雜、疑涉產學合作、技轉和專利的事件,要從一根草談起,那就是台灣原生蘭「綬草」,綬草、野兔、環頸雉因在東華校園經常可見,有「東華三寶」之稱,綬草因在清明節前後開花,俗稱「清明草」。

據農委會藥用植物主題館對綬草的介紹, 綬草花朵旋轉生於花軸上,狀如青龍盤纏柱上,其根如人參狀,因此又名「盤龍參」;據台灣植物藥材誌記載,授草具有補腎壯陽、強筋骨、祛風濕功效。

更生日報報導,東華大學生命科學系研發團隊將「清明草」運用於醫美,最早始於校長吳茂昆開設的通識課程「現代科技前瞻」上提出,後由東華生科系教授翁慶豐接手深入研究。

翁慶豐還指導研究生謝蕙雯、史閎元以綬草作為研究主題,於2014年取得碩士學位,而吳茂昆剛好是這兩位研究生的論文口試委員。

2016年8月2日,師沛恩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師沛恩」名稱即取自綬草的英文學名「Spiranthes sinensis」的第一個英文單字的中文諧音,販售綬草萃取物製作的相關美容護膚產品。

從經濟部商工登記查詢資料發現,師沛恩生技的代表人(董事長)正是謝蕙雯,兩名董事為唐慧晴(吳茂昆妻)、歐陽彥堂(華思科技董事長、心悅生醫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師沛恩生技( Spiranthes Biotech, LLC),比台灣師沛恩生技早一年成立,美國公司設在加州,記者用google map查詢,美國師沛恩竟與另一家公司「PHAROS SCIENCE & APPLICATIONS, INC.」,即歐陽彥堂擔任董事長的「華思科技」,地址相同。

美國師沛恩生技於2015年8月18日成立,半個月後、9月2日就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知識產權局」,以「盤龍參提取物的組合物及其藥物應用」申請發明專利,專利發明人包括吳茂昆、翁慶豐、謝蕙雯和史閎元,並於2017年12月取得大陸專利。

然而,上述專利權在台灣,所有權人是東華大學。據東華官網揭露資訊,該校於2017年4月21日,以「含授草萃取物的組合物其及醫藥應用」,獲得中華民國發明專利,專利所有權人是東華大學。而該項專利還在公告徵求技轉階段,亦即專利權尚未技轉出去。

同一個發明,在不同國家申請專利,可以分屬大學和學者個人嗎? 一位卸任的國立大學校長表示,國立大學教授的研發成果申請發明專利的所有權人應屬於學校,因為是使用公家資源得到的研究成果,但學校申請專利和技職時,會分配獎勵金給專利發明人(教授);若是產學合作研究成果,就要看與企業簽約的內容,多數贊助金額高的上市公司,會在合約中要求專利權讓渡,但新創公司、小規模公司,因為前景發展有風險,學校不太可能讓渡專利,也不會賤價販售技術轉移。

據東華大學內部消息指出,綬草有關的技轉,至少已完成一筆技術移轉的授權,提供廠商做保養品,合約由2016年1月至2019年1月。但更多市場利益的「專利授權技轉」則因現任校長認為對方提供的授權金過於廉價,不願把學校的研發心血輕易讓渡出去。

吳茂昆與綬草事件簿大事紀。記者王彩鸝/製表
美國師施恩科技,於2015年8月18日在加州設立。製圖/王彩鸝
設於加州的美國施沛恩公司。圖/立委柯志恩辦公室提供
美國加州師沛恩生技,2017年12月取得大陸「盤龍參」(大陸對「綬草」的名稱)發明專利。圖/截自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官網
師沛恩科技董事長謝蕙雯是東華大學生科所碩士,董事唐慧晴是吳茂昆妻子,董事歐陽彥堂也是美國師沛恩科技負責人之一。圖/截自經濟部公司登記查詢網
東華大學綬草發明專利尚還在公告徵求技轉,這是尚未完成專利權技轉證明。圖/取自東華大學官網美國開公司大陸申請專利 吳茂昆:我的認知沒問題
2018-04-23 10:59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教育部新部長吳茂昆上周四上任,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請他今天報告施政理念與政策。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質詢時表示,吳茂昆在美國成立公司、將東華大學的研發專利,被美國師沛恩公司拿去,更到大陸申請專利,而吳又是這家公司的兩位負責人之一。柯問吳,有無讓賴清德院長知道你在美國有公司、在大陸有專利?這又是移花接木?「東華大學沒有技轉給你,為何可以用個人名義申請?」吳茂昆則強調,「以我的認知,都是沒問題的。」

吳茂昆回應,他是專利發明人,有參與研究工作。他是以專利發明人的身分去申請,而這個專利權屬於東華大學。當初大家在發明專利時,希望這個發明有更好的應用,希望另一名負責人在美國提出來。

柯志恩表示,這已經涉及違反《公務人員服務法》第13條,公務員不得經營商業或投機事業。她質疑,綬草專利是東華大學的,為何變成美國師沛恩的?而吳茂昆是這家公司的負責人,2015年9月2日是東華校長、8月跑美國、接著申請大陸專利,這麼忙、難怪一天到晚請假。

柯志恩希望吳茂昆不要有兩套標準,並且提出完整解釋。在東華校長任內,成立美國公司,還擔任負責人,「這才是重大瑕疵。」

柯志恩說,依法公務人員不能擔任營利事業公司的董事或負責人、即使非營利基金會的董事,也應經服務機許可。但吳茂昆在校長任內(2012年2月~2016年1月),2012年3月1日、2013年2月27日、2015年5月27日基金會三次異動吳都是陳水來文教基金會的董事、董事長是慶富集團的陳慶男。當時有向教育部呈報許可嗎?此外,陳水來文教基金會三次捐款給董事的吳校長、指名捐款用途是吳茂昆的綬草研究,總共60萬。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則說,吳茂昆一上任就被爭議很多事,很多事情都被拿出來檢討,壓力承受得住嗎?吳茂昆再次強調,「我不認為我有問題」,他所做的事情都沒有違背任何法令。他更自嘲,以前google吳茂昆都是好事,現在都是壞事,這是沒有預料到的,但不得不承受。他重申,剛剛柯志恩委員說的在美國開公司和大陸申請專利,「以我的認知,都是沒問題的。」

吳茂昆疑涉專利轉換 校方訝異:不知情查證中
2018-04-23 11:39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即時報導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近年來致力於綬草種原蒐集及大量繁殖技術之研究。圖/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新教長吳茂昆爭議不斷,在被爆出涉及專利轉換的疑雲,疑於在東華校長任內,將東華大學向中華民國的取得的專利-綬草萃取物及藥物應用相關應用,以他於美國開設師沛恩生技公司( Spiranthes Biotech, LLC)5之名義,到大陸申請到專利。校方今天表示,不知情,正在查證中。

東華大學主秘古智雄表示,校方在2017年4月21日,以「含綬草萃取物的組合物其及醫藥應用」,申請中華民國發明專利,專利所有權人是東華大學,專利權尚未技轉出去。對於該技術由美國師沛恩生技股份並去年底取得大陸專利,發明人同為吳茂昆,對於此事,校方並不知情,也是剛剛才獲知,學校正在了解事情始末,釐清相關權責問題。

綬草是「東華三寶」頸雉、野兔、綬草(清明草)之一,日本、中國及加拿大等國皆有團隊從事清明草研究,但東華在2014年進行功效研究首開全球先例,並導入商業,2015年03月6日,東華大學以「含綬草萃取物的組合物及其醫藥應用」,發明人為吳茂昆、翁慶豐、史閎元、謝蕙雯,向中華民國申請專利,並在2017年04月21日取得專利。

根據媒體報導,吳茂昆2015年在東華大學校長任期內疑在美國成立師沛恩生技,同時就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知識產權局」,以「盤龍參提取物的組合物及其藥物應用」申請發明專利,專利發明人包括吳茂昆、翁慶豐、謝蕙雯和史閎元,並於2017年12月取得大陸專利。

而該發明在中華民國的專利所有權人,是東華大學,吳茂昆涉及專利轉換的疑雲,校方正在正蒐整資料查證中。

每年清明節左右為綬草盛花期,故民間又稱之為「清明草」。綬草是一種迷你型的野生地生蘭,花朵旋轉著生於花軸,花冠呈白色至粉紅色,如青龍盤纏柱上,且根如人參狀,又名盤龍參、青龍纏柱或青龍抱柱,依據甘偉松教授編著之台灣植物藥材誌記載,綬草具補腎壯陽、強筋骨、祛風濕之功效。

綬草除了花朵迷人外,亦具保健功能,也因為綬草具有多種的開發潛力,近年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致力於綬草種原蒐集及大量繁殖技術之研究,改善栽培繁殖體系,並已將此項栽培技術移轉給民間業者。

古智雄說,初步了解,該研究是吳茂昆以個人名義募款做研究,且當時申請專利時,吳並未獲得校方補助,還是用校方名義申請。

由於個人募款進行研究非東華特例,校方若有資助,該研究人與校方,同時有權利義務上的分配。然個人募款的研究執行結果是屬個人或校方,仍有模糊地帶,校方未來也將對此研擬規範。

每年清明節左右為綬草盛花期,故民間又稱之為「清明草」。圖/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綬草是一種迷你型的野生地生蘭,花朵旋轉著生於花軸,花冠呈白色至粉紅色。圖/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提供吳茂昆一堂通識課衍生無窮商機 學生也當上董事長
2018-04-23 10:07聯合報 記者王彩鸝╱即時報導 
成立才一年多的師沛恩,技術合作夥伴陣容堅強,包括中央研究院、農委會花蓮農改場、東華大學和台北市生物技術服務商業同業工會。圖/截自師沛恩官網

一堂通識課程,到研究生論文研究主題,取得碩士學位才2年,就以一千萬資本額,在台北市黃金商辦開設新創公司,並取得多項專利,此等豐碩的教學成果,就發生在吳茂昆擔任東華校長任內。

吳茂昆於101年2月接任東華大學校長,開始推動「實驗性典範課程」,定位為「校級優良老師開設的通識課程」。他本人也和物理系教授鄭嘉良合開「現代科技前瞻」這門課,可修課人數250人。

師沛恩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謝蕙雯,在東華大學讀生科所時修了吳茂昆這門通識課,該課程探討花東在地特色文化研究,綬草就是其中一個研究主題,因此開啟她在綬草相關研究,她的碩士論文題目是「綬草萃取物於肝星狀細胞及小鼠之抗肝纖維化功效探討」,指導教授是東華生科所教授翁慶豐。翁同時指導另一位研究生史閎元,研究主題「 綬草萃取物於巨噬細胞與肝星狀細胞抗發炎機轉之探討」。這兩份論文除了感謝辭和中文摘要,是用中文書寫,其餘都是英文寫成。

謝史二人都在103年7月取得碩士學位,而吳茂昆都是這兩人的口試委員。

吳茂昆、翁慶豐、謝蕙雯、史閎元四人,後來成為「授草萃取物的組合物其及醫藥應用」的發明人。東華大學以此發明申請到台灣專利權,但大陸的專利權則由美國師沛恩生技公司申請到手。

在台灣和美國都有叫作「師沛恩生技」的公司,但負責人不同。台灣師沛恩台北市政府登記公司,設在台北市南京東路2段101號11樓,但公司電話卻在花蓮。同一地址總共登記了21家公司,從旅行社、室內設計公司、科技公司、管理顧問公司到港商公司都有。

據師沛恩官網的公司簡介,創立於105年8月,自稱是一家專研「綬草」的新創公司,研究團隊經歷三年多的研究,透過分子生物實驗分析以及動物實驗驗證,證實綬草具有極高的生醫應用價值,並以此開發出多種綬草萃取物產品,以及申請多項專利。 擁有一間可容納近萬個組培瓶的植物工廠,是台灣目前唯一商業化生產綬草的植物工廠,用綬草關鍵成分的萃取技術與生醫應用,以一條龍的形式開發綬草相關產品。

這家成立才一年多的新創公司技術合作夥伴陣容堅強,包括中央研究院、農委會花蓮農改場、東華大學和台北市生物技術服務商業同業工會。

「師沛恩」公司名字的發想,來自於綬草的學名「Spiranthes sinensis」,取其屬名Spiranthes的諧音,在中文字上,選用老『師』,豐『沛』,『恩』惠,表示感激許多老師與教授在一路研發過程中的幫助。

吳茂昆(左)於2016年1月卸任東華大學校長,中為校長交接監交人、當時教育部次長陳德華,右為現任校長趙涵捷。圖/取自東華大學官網
東華大學研究生謝慧雯研究綬草寫的碩士論文,吳茂昆任口試委員。記者王彩鸝/翻攝
東華大學研究生史閔元研究綬草寫的碩士論文,吳茂昆任口試委員。記者王彩鸝/翻攝
綬草是台灣原生蘭科,又名「清明草」。圖/花蓮農改場提供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3 23:52
楊智傑》吳茂昆大陸專利的推理劇


2018年04月23日 20:49  楊智傑

媒體報導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的「綬草萃取物」專利,沒由東華大學申請專利,改由美國師沛恩生技公司到大陸申請專利,是否有不當圖利私人公司的疑慮?


第一個要釐清的問題,就是此「綬草萃取物」專利,專利申請權及專利權是否歸屬於東華大學?看起來,該綬草研究的經費是「陳水來文教基金會」3次捐款給東華大學,金額60萬指定進行綬草研究。東華大學的回應似乎是說這是私人募款的研究。


實際上,不管研究經費來源是科技部、教育部、其他政府部會,或者私人捐款,只要捐款經費進入學校,再由學校以計畫名義交由某個校內老師與研究生執行,這都已經算是校內正式的計畫執行,屬於「執行職務」,研發成果屬於「職務上發明」。故校內老師在執行校內計畫產生的研究成果,是執行職務產生的研究成果,專利申請權應該歸屬於學校,而非教師個人。


當然也有某些情況,捐款的私人企業在與學校進行產學合作時的簽約中,會事先約定將來研發成果的歸屬。通常可能約定成果歸屬於該私人公司,或者約定由公司與學校共有。如果陳水來文教基金會當初捐款給東華大學,並沒有特別約定研發成果歸屬,那研發成果的專利申請權就是歸學校,而非歸給執行的師生。


大陸《專利法》第6條對職務發明的認定更加明確:「執行本單位的任務或者主要是利用本單位的物質技術條件所完成的發明創造為職務發明創造。職務發明創造申請專利的權利屬於該單位;申請被批准後,該單位為專利權人。」更可確定吳茂昆等師生的研發成果屬於職務發明,申請權歸屬於東華大學。


但是專利申請權可以轉讓。既然專利申請權歸屬於東華大學,卻由美國師沛恩生技公司提出申請,此時必須要看東華大學的「專利申請權」是否有正式讓與給美國師沛恩生技公司。照理說,師沛恩生技公司在大陸申請專利時,必須出具東華大學將專利申請權正式讓與給美國師沛恩生技公司的證明文件。


倘若沒有這種證明文件,有可能是,師恩沛生技公司在大陸申請該專利時,並沒有交代其申請權的來源。因為從美國註冊的師恩沛生技公司來看,負責人之一就是吳茂昆,所以對大陸知識產權局來說,他們會以為吳茂昆是美國公司負責人,所以其研發成果歸屬的單位是美國公司,而不會注意到其研發成果的單位歸屬於東華大學。


最後,是否因為在中國大陸申請專利,以「國立東華大學」為名申請會受到刁難,而需要改由美國公司申請?不過,在大陸若以「東華大學」為名申請,應該就可順利申請到專利。


(作者為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科技法律所教授)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3 21:57

其實我大學時侯,冏一課程,大二是長春藤大學畢業博士學位,大三是淸大找的剛拿到碩士請師,多年以後,大家評論這門𧨾:認為大三老師教得比大二好!有沒實料,騙不了學生!(太累!待續!)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8-04-23 22:56 回覆:
以前我遇到的那個留學日本的教授,上課的時候經常顧左右而言他,常常批評時事,然後拿著他老掉牙的日本教科書,說那是一個內容極為豐富的寶貝

一整學期不曉得他在講什麼鬼

真是超級混

後來知道他在國考裡面出題,居然在課堂上把修那堂課的同學們召集起來,把窗戶還關起來,然後泄題,那些同學就靠這個獨門暗器撈不少分

台灣人的師道

還真不是普通的怪異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3 19:12
也談土洋博士:(這篇原本應放在原文,但您太多產了,改放此處。)

人家都説「雞要土,博士要洋」,看在老友分上,我應大罵歐美日各國大學,然後要大家愛用國貨,這種馬屁文章一寫,還成樣子嗎?要寫也該像點樣,不可丟老友之臉!首先,我們看看洋鬼子怎麼訓練學生的!詩人楊牧到柏克來唸博士,還以爲可以憑空開口,反正洋鬼子也不懂中文,沒想到楊老師問金聲玉振是什麼,楊牧不懂亂答,被老師砲轟得體無完膚,這才知道厲害!大數學家有個小故事,學生要口試,去問老師,老師問學生那一門較不懂,學生老實回答,放心離去,想𣎴到口試老師專門問學生不懂的!後來學生問老師什麼意思?老師説,你說不懂,我很想知道你不懂到什麼地步!另外羅素(Russell)口試時,被老師大大轟一頓。太太勸懷海德(Whitehead)別這樣,懷海德説,這怎可以,以後就是同事了,沒機會了,這機會豈可放過?大家看看第一流學術人才和第一流學校多嚴格,就可以了解大家何以該高薪!要好混又漂亮的文憑?那也有,洧,美國有些漢學教授不識中文,那如何佁研究?簡單,找個博士生當亷價勞工,有這樣騙吃騙喝的教授,畢業沒問題了!只是別自底牌!悶聲發大財就是!

至於土博士,要記得學術是天下競爭華山,武岳一無第二,如果作出點東西,發表後才知道别人早已作了,這是兵家常事,小事一樁,繼續努力就是了!這這但最好找老當益壯的教授,三更燈火五更灯,辦公室從來𨶙灯,這樣教導最好!還有博士生要膲得起自己,別剛畢業就想找永久飯㱧,這等沒有出息的料子,一輩子不一沒有貴人柤助!最後,祝各博士生別看輕自己,自助人助,時來運轉,揚帆出海,天地萬物任我行,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8-04-23 20:10 回覆:
草山兄您說得很對,想當年我念理組某系時,教物理與微積分的是土產博士,教其他專業科目的則都是喝過洋墨水的博士,基本上留洋博士遠多於土博士。無論土洋博士,課本都是原文書。

後來我也念文組某系,只看過一個土博士,其他都是留洋博士,此土博士是台大土,很喜歡繞他的德文,當然我們聽不懂他講甚麼鬼,其他洋博士倒很少講德文或英文。此系我遇到兩個留日博士,都是我看過最混的教授。

對大學部學生而言,教授土或洋,差別應該不大。研究所以上,可能有差別,也確實有許多教授把研究生當成廉價勞工呢。

我看過黃進興的《哈佛瑣記》,也看過許多學者在美國大學求學的介紹,四大名士錢復在耶魯的經驗也頗有意思,那種人去哈佛才能帶點東西回來,其他喝洋墨水的台灣人則讓人「看不出來」,像周玉蔻,她的「哈佛風範」就跟其他做學問的學者根本不能比 。

總之,認真學習的人去外國回來,功力會突飛猛進。鬼混的人去了外國,還是不像樣。

博士要留洋還是本土,我覺得閉門造車未必不會成功,只有這「車」跑得贏別人與否的問題了。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3 16:47
吳茂昆申請專利惹議 李家同:學校買車可掛校長名下?


2018-04-23 15:17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即時報導


清大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清大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育部長吳茂昆遭爆任東華大學校長期間在美國開公司,並申請大陸專利。他今天到立法院備質詢時,坦承有此事,強調「以我的認知,都是沒問題的」。對此清大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表示,專利屬於個人或學校,都有明確規定,不是可以開玩笑的事情;就像東華大學若買了一部汽車,有可能授權登記在校長名下嗎?


教育部長吳茂昆上任以來爭議不斷,日前才遭爆東華大學校長任內請假天數達6成,今天又被爆出校長任內在美國開公司,並申請到大陸專利。同樣的技術,在台灣專利屬於東華大學,到了大陸卻掛在個人名下,引發立委質疑。


立委陳宜民質詢時問,為何要到美國設立公司?吳茂昆表示,據了解,該項專利必須有美國的相關資格。陳宜民反駁「我很確定那項專利台灣人也能申請,我當過陽明大學研發長,我很清楚」。


吳茂昆則回應「申請時以為要有美國的身分,才能夠去申請專利,可能當時是被誤導。」陳宜民反虧他:「拜託當個校長不要這麼容易被誤導,請以後當部長也不要被誤導。」吳茂昆聽完後一臉尷尬。


對此,長期關注美國及台灣教育發展的李家同也說,專利歸屬個人或學校,是一個最根本的問題。在台灣若在學校做的研究,專利最後是屬於學校的;若在聯發科做研究,最後專利也是屬於聯發科。


李家同說:「專利關乎財產權的問題,是很嚴重的事,不是能開玩笑的」,教育部必須搞清楚,東華大學是否有將專利授權給吳茂昆。試問,東華大學若買了一部汽車,要授權登記在校長個人名下,請問有可能嗎?


他指出,通常發明人會得到獎金,但是專利還是應該歸學校。就他的看法,專利只能歸學校所有,即使學校要把專利讓渡給個人,也沒有這樣的權利。如果學校認為無所謂,那麼學校也有問題,應要主動解釋。


李家同說,這件事對東華大學來說,是非常嚴重的,因為即使私立大學有財團支援,公司也沒辦法任意使用某塊校園用地,因為那是用於教育用途,若使用就是侵害學生的受教權。


對於此事,東華大學表示校方並不知情,將進一步釐清。主秘古智雄指出,校方在去年4月21日,以「含綬草萃取物的組合物其及醫藥應用」,申請中華民國發明專利,專利所有權人是東華大學,專利權尚未技轉出去。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8-04-23 16:47 回覆:
吳茂昆赴美開公司惹議 監委:建議教育部主動送案自清


2018-04-23 15:32聯合報 記者許家瑜╱即時報導


新教長吳茂昆繼被控赴大陸講學、兼職、任東華大學校長任內一年六成上班日請假、涉溢學術研究費等爭議,又有新事證指向,他疑在東華校長任內,於美國開設師沛恩生技公司( Spiranthes Biotech, LLC),到大陸申請到專利,涉嫌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監查委員陳慶財表示,沒有完整資料就不便多做評論,至於是否會申請自動調查?「若日後資料較為明確且值得去查,到時候再說」;也有監委表示,建議教育部主動送案至監察院,確認是否違法。


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公布資料,美國師沛恩生技公司於2017年12月取得大陸「盤龍參(台灣稱綬草)」萃取物及藥物應用的發明專利,發明人是吳茂昆。而美國師沛恩生技設立時間是2015年8月,吳茂昆是該公司負責人之一,即他在東華校長任內,疑在美國成立公司。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表示,《公務人員服務法》第13條,公務員不得經營商業或投機事業,吳茂昆已經違法。不過吳回應,在美國申請專利是一種「權宜方式」,他沒有因此去中國,這也不是為了賺錢,之後專利將歸東華大學持有。


陳慶財表示,目前只看到媒體報導片面訊息,沒有完整資料就不便多做評論。至於是否會申請自動調查?目前還沒有打算,上次調查溢領案是因為有人檢舉,有資料也完整情況下才申請,「若日後資料較為明確且值得去查,到時候再說」。


一位不具名監委表示,去年監察院審理相當多公務員、教授違法兼職案件,針對吳茂昆狀況,建議教育部主動送案至監察院,確認是否違法,也向社會大眾給一個交代。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8-04-23 16:48 回覆:
校長開公司?大學圈震撼 議論紛紛


2018-04-23 14:15聯合晚報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教育部長吳茂昆在東華校長任內,透過在美國開公司,再去大陸申請發明專利,他在立法院公開承認確有此事,但他說以他的認知,並無違法。此消息上午引起大學圈議論紛紛,「公務人員怎麼開公司呢?」若涉及專利剽竊,也是違反學術倫理。有大學教授質疑,如果教長這樣做不違法,大學校長和教授是否也可比照辦理?


一位國立大學前校長表示,在任校長期間設立公司,明顯違法公務人員服務法,「這很嚴重的」,如果未經學校同意,將專利所有權屬於學校的發明,逕自轉給個人私設公司去大陸申請專利,這更嚴重,是否涉及竊取國家資產?監察院應該主動調查才是。


這位卸任校長指出,依據公務員服務第13條規定,大學校長不能在外開公司。美國師沛恩生技設立時間是2015年8月,吳茂昆是該公司負責人之一,即他在東華校長任內;雖然科技基本法對於研究人員可以排除公務員服務法第13條,但屬利益衝突迴避法適用對象包含公立學校校長、公立研究機關首長,仍受此限制。


台大動力研究所所長王立昇表示,專利剽竊也是違反學術倫理,但前提必須確認,東華大學是否有授權吳茂昆等人去大陸申請專利。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8-04-23 16:48 回覆:
監委:公務員違法兼職 去年彈劾近10案


2018-04-23 14:13聯合晚報 記者林麒瑋/台北報導


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爭議多,被爆出任東華大學校長期間,曾在美國設公司並在大陸申請專利。銓敘部法規司司長蔡敏廣表示,此案已由監察院介入調查,是否涉及違法,應由監察院調查後對外說明。有不具名的監委表示,去年針對公務員兼職這部分就彈劾了快10個案子,台灣的法律只有一種,不論是誰標準都應該一致。


吳茂昆在2015年8月擔任東華大學校長期間,於美國設立師沛恩生技公司,販售綬草萃取物製作的相關美容護膚產品,還在同年9月向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以「盤龍參提取物的組合物及其藥物應用」申請發明專利,並於2017年12月取得大陸專利。又在2016年8月2日,於台灣成立師沛恩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不願具名的監委表示,根據公務員服務法第13條,只要兼職或開設營利機構就是違法,去年光是針對公務員兼職這部分就彈劾了快10個案子,台灣的法律只有一種,不論是誰標準都應該一致。目前已有監委在查吳茂昆任東華大學校長時請假過多的事,至於開公司、申請專利這件事,理論上教育部應該就要自行送監察院進行調查,若查證屬實,就是違法,應接受彈劾。


銓敘部一名不願具名的參事透露,公務員服務法第13條明文規定「現任官吏不得充任民營實業公司董監事」、「公務員不得經營商業或投機事業」,依照法律層面來看,吳茂昆在東華任大學校長期間,若擔任美國和台灣公司的董事屬實,這樣確實有違法。


該參事表示,爆料內容有些必需要釐清,對於吳茂昆當時任職的公司是負責人還是董事或是董事長?這都有所不同意義,另外對於申請專利也必須要提出實質證據,才能看得出他是否台灣和大陸的專利項目是否相同?也必須要釐清這些專利是否有營利行為。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8-04-23 16:48 回覆:
東華:綬草專利權尚未技轉 不知吳到大陸申請專利


2018-04-23 14:11聯合晚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近年來致力於綬草種原蒐集及大量繁殖技術之研究。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近年來致力於綬草種原蒐集及大量繁殖技術之研究。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新教長吳茂昆爭議不斷,再被爆出疑於在東華大學校長任內,將東華向中華民國的取得的專利-綬草萃取物及藥物應用相關應用,以他於美國開設師沛恩生技公司( Spiranthes Biotech, LLC)之名義,到大陸申請到專利。校方今天表示,不知情,正在查證中。


東華大學主秘古智雄表示,校方在2017年4月21日,以「含綬草萃取物的組合物其及醫藥應用」,申請中華民國發明專利,專利所有權人是東華大學,專利權尚未技轉出去。對於該技術由美國師沛恩生技公司於去年底取得大陸專利,發明人同為吳茂昆,對於此事,校方並不知情,也是剛剛才獲知,學校正在了解事情始末,釐清相關權責問題。


古智雄說,初步了解,該研究是吳茂昆以個人名義募款做研究,且當時申請專利時,吳並未獲得校方補助,還是用校方名義申請。


由於個人募款進行研究非東華特例,校方若有資助,該研究人與校方,同時有權利義務上的分配。然個人募款的研究執行結果是屬個人或校方,仍有模糊地帶,校方未來也將對此研擬規範。


綬草是「東華三寶」環頸雉、野兔、綬草(清明草)之一,具有多種的開發潛力,近年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致力於綬草種原蒐集及大量繁殖技術研究,改善栽培繁殖體系,並已將此項栽培技術移轉給民間業者。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8-04-23 16:48 回覆:
在美設公司陸申請專利 吳茂昆認了


2018-04-23 14:10聯合晚報 記者王彩鸝、馮靖惠/台北報導


教育部長吳茂昆上午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列席備告備詢,遭立委質疑在東華校長任內...

教育部長吳茂昆上午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列席備告備詢,遭立委質疑在東華校長任內,於美國開設師沛恩生技公司( Spiranthes Biotech, LLC),並到大陸申請發明專利。 記者林伯東/攝影

新教長吳茂昆繼被控赴大陸講學、兼職、任東華大學校長任內一年六成上班日請假、涉溢學術研究費等爭議,又有新事證指向,他疑在東華校長任內,於美國開設師沛恩生技公司( Spiranthes Biotech, LLC),並到大陸申請發明專利。


吳茂昆答覆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質詢時,承認是美國這家公司負責人,並說該發明屬於東華大學,但他是發明人。


新事證顯示,吳茂昆還涉及專利轉換的疑雲。據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公布資料,美國師沛恩生技公司於2017年12月取得大陸「盤龍參(台灣稱綬草)」萃取物及藥物應用的發明專利,發明人是吳茂昆。而美國師沛恩生技設立時間是2015年8月,吳茂昆是該公司負責人之一,即他在東華校長任內,在美國成立公司。


吳茂昆接教長後,今天首度到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作施政報告並備詢,柯志恩秀出美國師沛恩公司的照片問他是不是兩個負責人之一,吳並沒有否認,柯追問綬草的專利所有權人是否屬於東華大學,吳答「是」。


本報記者獨家調查到,美國師沛恩公司有兩位負責人,一位是James Y. Oyang(歐陽彥堂),一位是Maw-Kuen Wu(吳茂昆)。歐陽彥堂也是華思科技董事長、心悅生醫與台灣師沛恩科技的董事。


吳茂昆在立院答詢時表示,綬草專利尚未完成技轉。據東華大學內部消息指出,現任東華校長認為對方提供的授權金過於廉價,不願把學校的研發心血輕易讓渡出去。


一位卸任的國立大學校長表示,國立大學教授的研發成果申請發明專利的所有權人應屬於學校,因為是使用公家資源得到的研究成果;若是產學合作研究成果,多數贊助金額高的上市公司,會在合約中要求專利權讓渡,但新創公司、小規模公司,因為前景發展有風險,學校不太可能讓渡專利,也不會賤價販售技術轉移。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8-04-23 16:49 回覆:

成立公司 吳茂昆:完全不是為賺錢 是希望得到專利


2018-04-23 14:08聯合晚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吳茂昆表示,當初是因為要申請專利,所以成立公司,至於有無違法,要再了解,因為適法性問題,他不太清楚,如果有違法,就是當初他的錯誤。但他強調,完全不是為了賺錢,而是希望得到專利。


吳茂昆說,綬草研究是東華學生努力研究的成果,想法是他提出來的,生科系師生一起做的,學生也因此拿到碩士論文,先在國內申請專利。後來大家評估,這項專利應該在世界各國都有,包括日本、歐盟,包括大陸。因此透過具有美國籍的歐陽彥堂協助在美國申請PCT世界專利。


吳茂昆表示,歐陽先生是台灣赴美非常成功的科學家,因此委託歐陽在美國申請PCT專利,申請通過可以涵蓋世界各國,大家都覺得這是很好的點子。公司負責人必須是美國人,所以是歐陽,而他是專利發明人。


吳茂昆說,有關美國申請PCT專利,目前還在程序中,最後如果通過,專利權還會再給東華大學。當初會申請專利,單純是想把很有意義和價值的學生研發成果真正落實,長遠來看,對於台灣生技發展很有幫助。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8-04-23 16:49 回覆: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8-04-23 20:46 回覆:



吳茂昆疑在美開公司登陸請專利 校方:專利權歸學校


2018-04-23 18:35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即時報導



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申請綬草專利惹爭議,國立東華大學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主任秘書古智雄表示,綬草(又稱:清明草)研究的技術專利權屬校方,至於研究團隊成員是否在國外成立公司、申請專利,仍在瞭解中。但若屬實,學校不排除循法律途徑來維護學校權利。


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爭議不斷,又在被爆出涉及專利轉換的疑雲。圖/翻攝東華大學官網

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爭議不斷,又在被爆出涉及專利轉換的疑雲。圖/翻攝東華大學官網

台灣原生蘭「綬草」俗稱清明草,在東華校園經常可見,與野兔、環頸雉並稱為東華三寶。...

台灣原生蘭「綬草」俗稱清明草,在東華校園經常可見,與野兔、環頸雉並稱為東華三寶。圖/東華大學提供

吳茂昆於東華大學校長任內,以師生共同研發的台灣原生蘭「綬草」萃取技術,於2015年在美國開設師沛恩生技公司(Spiranthes Biotech, LLC)隔年向對岸「國家知識產權局」申請並取得專利。古智雄對此表示,校方毫不知情。


古智雄表示,學校教授為了研究,有可能會自籌經費,但研究設備、場地,都在學校,無法完全切割,對於研究成果,如專利所有權,學校都有相關規範,可以學校與研究者共有的方式。


但以綬草研究而言,專利是屬於東華大學的。事後曾技轉給麗台科技3年為限,到期前計畫人申請要技轉給另1家公司,但因兩公司時間重疊有違法之虞而作罷。他也強調,沒有給其他公司,更沒有國外公司。


古智雄表示,學校一定會維護校方權益,若相關事證查證屬實,學校不排除循法律途徑處理。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8-04-23 23:55 回覆:

吳茂昆美國公司夥伴曾轉百萬股票給吳妻 藍質疑不單純

2018-04-23 22:06聯合報 記者周志豪╱即時報導

教育部長吳茂昆。記者黃仲裕/攝影

教育部長吳茂昆今再遭爆東華大學校長任內,於美國開設師沛恩生技,還將東華大學所有的「綬草」專利到大陸申請專利權。雖吳強調合法,但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晚間再質疑,吳協助成立師沛恩後,妻子唐慧晴帳戶突轉入百萬元股票,質疑是完事後謝。

洪孟楷表示,吳茂昆2016年1月21日離開東華大學校長職務,4天後的1月25日,就有筆市值約百萬元心悅生醫股票,從與吳一起赴美合開師沛恩生技的師沛恩法定代理人歐陽彥堂戶頭轉到唐慧晴戶頭,時間點與帳戶都相當巧合與可疑。

洪孟楷認為,吳茂昆有責任說清楚講明白,這個「唐慧晴」戶頭持有人,是否就是吳的妻子唐慧晴?歐陽彥堂在吳卸任校長後隨即轉進百萬股票,是不是吳出賣東華大學專利的後謝?

洪孟楷更質疑,據內部消息指出,東華大學至少已完成一筆與綬草有關的技術移轉授權,巧合的是合約就是由吳從東華校長去職的2016年1月至2019年1月,吳茂昆與歐陽彥堂又自2015年8月在美合開師沛恩公司,盤根錯節金錢利害關係也啟人疑竇。

當初歐陽彥堂轉讓給唐慧晴共13329股心悅生醫,以今日收盤股價約73元換算,市值98萬多元。洪孟楷質問,歐陽彥堂為何要私下將近百萬價值股票轉給唐慧晴?吳茂昆難道像周星馳電影中的山西布政司一樣,不知妻子私下收受百萬股票?

吳茂昆洪孟楷東華大學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8-04-23 23:55 回覆:
吳茂昆專利風波 學者:大學研發可能授權個人申請專利


2018-04-23 19:43中央社 台北23日電


教育部長吳茂昆今天傳出赴美設公司和申請專利等爭議,學者表示,過去確實有大學授權發明人以個人名義去申請專利,而後續衍生利益則須回歸學校內部機制處理。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教育部長吳茂昆報告,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柯志恩質詢時質疑,吳茂昆在東華大學校長任內,曾到美國設師沛恩公司並掛名負責人,該公司還申請中國大陸專利,吳茂昆雖是發明人之一,但專利權應屬東華大學。


自由時報今天即時報導,柯志恩提供的查詢網站「corporationwiki」,師沛恩公司資料在「誰擁有公司」欄位出現吳茂昆及另一名台裔美籍科學家歐陽彥堂的英文名字,但該網站並非美國官方網站。根據美國加州官方網站查詢公司登記資訊,師沛恩公司負責人只有歐陽彥堂,並無吳茂昆。


吳茂昆表示,綬草專利發明人為東華師生4人,他是其中之一,為了讓發明能更好運用,團隊想申請PCT國際專利,讓專利涵蓋更多國家,但公部門申請較困難,因此委託有美國人身份的友人在美國設立公司並掛名負責人,這都是為了申請專利,如成功取得專利,專利權會回到東華大學。


台北科技大學產學合作處專利技轉中心主任江雅綺告訴中央社記者,科學技術基本法規定,政府補助的科學研究發展,所獲得的智慧財產權與成果,得歸屬於研究機構所有或授權使用,但公立大學去申請中國大陸專利很容易被駁回,因此過去確實有學校授權發明人以個人名義去申請專利。


江雅綺表示,當發明人以個人名義申請到專利後,後續技轉或衍生利益等問題,就要回到學研機構跟研發人員之間的契約,通常每個學校規範不同,因此這時候校內須要有健全的專利技轉機制。


江雅綺指出,科技部雖然也有提出利益衝突和利益迴避等原則指引,但主要還是規範大原則,不會規定到很細節,畢竟防弊雖重要,也要和興利取得平衡,研發成果在商業化過程要有些彈性,如果法令規定太死,可能讓研發成果推廣更困難,因此個案處理上,還是要回歸學研機構內部規定。


至於國際專利部分,江雅綺表示,PCT專利合作條約是目前最常用的國際專利制度,但台灣並不是會員國,如果要透過中國去申請,可能會遇到國籍問題,因此若要申請PCT國際專利,有時就須要繞道藉由別的會員國去申請。


江雅綺指出,美國是PCT會員國,透過美國的共同申請人進入PCT會比從台灣或中國去申請容易,但即使學校同意發明人用個人名義去申請專利,研發成果還是應歸屬於學校,取得專利後的衍生利益問題,同樣要回到學校內部管理辦法或契約。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8-04-23 23:55 回覆:
被爆美國開公司申請陸專利 吳茂昆周一晚發聲明自清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23 22:54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教育部長吳茂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育部長吳茂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針對立委質詢有關師沛恩公司在美國申請專利一事,教育部長吳茂昆今晚發聲明表示,在美國申請所謂的PCT專利合作條約,亦即申請通過的專利就可以涵蓋包括美國、日本、中國大陸、歐盟,而不必個別國家申請。但台灣並非該國際組織會員國,而必須透過中國大陸申請,這是他不能接受的。所以他和生技所師生才會決定在美國成立一個公司,因此這個公司就單純是為了申請專利的目的。當然,如果專利申請到了,這個專利的成果,是一定要再回到學校的。


吳茂昆列了八點說明:

1.大學在推動產學合作的利益分配、獎勵辦法、技轉收入及校內相關人員的分配比例是各校自訂。而根據「國立東華大學研究發展成果及技術移轉管理實施辦法」的規定,發明人是可以在專利申請通過前、後,向學校的專技審議會申請。


2. 我於103年任期東華校長時,開授過一門探討花東在地特色及文化的課程,綬草(清明草)為其中主題之一。原住民部落會運用綬草進行保健,但並無科學佐證,因此該堂課學生在我的指導與鼓勵下,與生技所的碩士生共同著手研究綬草的培育及運用。為支持學生的研究,我也向陳水來文教基金會(我為該基金會董事)專案募款。


3. 綬草的相關研究,在生技所的專業協助下,初步有了研究並由東華大學生科所的翁老師以發明人的身份,於103年向東華大學提出了我國及美國的專利補助申請案(兩國的專利申請分別於106年4月、9月通過)。


4. 翁老師另外也在104年12月與麗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簽訂了技轉協議,專屬授權到107年12月。


5.因為學生也提出想到中國申請專利,為避免各國專利申請費時,當時歐陽先生建議可以在美國申請所謂的PCT專利合作條約,亦即申請通過的專利就可以涵蓋包括美國、日本、中國、歐盟而不必個別國家申請。但台灣並非該國際組織會員國而必須透過中國申請,這是我不能接受的。所以大家才會決定在美國成立一個公司,因此這個公司就單純是為了申請專利的目的。當然,如果專利申請到了,這個專利的成果,是一定要再回到學校的。


6. 台灣的師沛恩公司於105年8月成立。為一新創生技公司,初期是在東華育成中心成立實驗研發室。為了支持學生,我太太是有投入資金成為股東,當時我已經卸任校長一職。


7.這兩個公司的負責人原來都是謝蕙雯(我的學生、同為發明人)。但因為在美國成立公司有稅務等方面的問題,據我後來了解,才將美國師沛恩公司的負責人改為歐陽彥堂。


8. 美國師沛恩公司申請的是新的專利,專利涵蓋的國家範圍較廣,但既然還沒獲得通過,當然不會向東華提出相關技轉利益分配的規劃,而且,當時我也已經離開東華校長一職,東華大學方面確實是不知道的。但這些程序都是符合東華大學發明人可於申請專利通過後再呈報分配比例的相關規定。


吳茂昆聲明也附上師沛恩公司的說明:

綬草的研究起始於吳茂昆校長與翁慶豐教授共同領導的研究團隊,團隊成員包含當時國立東華大學生物技術研究所兩位碩士班學生史閎元與謝蕙雯,同時四位也是該專利的發明人。而專利的擁有人均為國立東華大學,唯有以PCT案申請專利遇到許多因台灣國際定位不明所碰之困難,困難為:


1.由於中國大陸不承認本國是一個國家,所以我們在辦理專利申請的時候,會受到的困難用台灣或是國立名義申請,比如說"國立XX大學。因此在國際間可行的專利申請,如PCT,這都必須改以個人名義申請,再由學校和教授之間,訂定契約說明專利權歸屬。這種政治因素其實造成蠻大的影響的,比如說目前歸屬於WTO的國際專利申請(PCT),本國也必須以"中國籍"或是其他被承認的國家身分提出申請。由於專利權並無法跨國主張,台灣專利不能抓美國侵權,反之亦然。


2.也因此該項專利在台灣是國立東華大學的,到了中國卻變成其他人的,這在法規上是沒有問題的,原則上只要雙方當事人(東華、SPIRANTHES BIOTECH, LLC)有簽訂契約即可,不論是在申請前或申請後都可以簽訂這樣的授權契約。


3.也因此專利的發明人共同登記LLC公司於美國加州SPIRANTHES BIOTECH, LLC,代表人為JAMES OYANG,吳校長並無擔任任何國內外公司的負責人。


4.而台灣師沛恩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16/08/02,公司成員為綬草研發團隊的兩位畢業校友,負責人如經濟部工商登記所示為謝蕙雯。綬草研究團隊並於創業初期向唐慧晴女士募資(吳校長夫人,募資時吳校長已經卸任),為了鼓勵青年創業,唐慧晴女士以私人資金投資本公司的作為天使投資人。


吳茂昆指出,立委是引用錯誤的網站連結,且網站非政府官方。已經正式取得專利的案件發明人為國立東華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