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美學的探求』讀後感- 我的職場生活
2008/01/07 08:17:37瀏覽948|回應0|推薦20
記得前幾天才把老二叫到跟前說:

『兒子,媽媽今天要和你聊個另類話題。記得你前幾天問媽媽:為什麼要當人?為什麼?』

兒子凝神的聽我廢話

『兒子你想一下,當嬰兒剛初生時的第一聲是什麼?是哭!對吧。既然第一聲為哭聲,那表示在我們拜訪人間的第一刻起就要開始接受考驗了。也就是說這世上,不管你喜歡也好、不喜歡也罷,你都要坦然去面對人生所有的事物。差別在於你如何讓哭聲轉為笑聲,你如何順了自己心中的那口氣!』

我不曉得是否全天下的老二都是這得性?我也是個老二,也很另類的會和孩子談生死的事情。當心中有疑惑時,有時發呆、翻書或者是走出戶外。我深信所有我在成長期間所碰到的問題孩子都會碰到。也常常藉由他們的成長來追溯我的迷思。畢竟,每個做母親的總是希望把最好的給孩子。

在台灣的普世價值都認為是教改壞了我們的下一代時,教育部與學校成了討伐的標的。然,教育的目標與過程該是什麼?是別人的義務與責任嗎?除了學校的『形式』教育外,有多少人注意到『非形式』的部份?影響一個人最多的又是什麼?在九年一貫的教育政策外,家庭是孩子一出生就開始模仿與學習的地方,左鄰右舍是他們童年的開始。另外,當一個人在獨處時、在發呆時、在無所適事時都會有一種尋找自我的慾望,會想著自我追求、自我滿足的本能。換句話說也就是一種個人覺醒的禪釋。往往這些都是容易被我們忽略的一塊,即:家庭教育、社會教育與自我教育。

其中,自我教育恐怕是最難的了!畢竟,天下之大唯“我”獨尊。在一切是我認為、我以為、我想等等的情況下,我們很難去接受外在的想法與智識。故自所有的狀況發生時總是以自我判斷為主。如果大家也向筆者一樣有唯我獨尊的觀念後,想必受苦的就是我們最愛的家人了,想必他們必要遵從“我”的想法來生存。那麼,家人會把我奉為聖旨嗎?孩子會依照父母的一言一句而處世嗎?

老話一句:我的職業是媽媽、副業是媳婦,工作是我的part time!

既然名為職業,那麼如何不被炒魷魚就成了筆者的功課了。如何讓自己成為這個職場的常勝軍,如何取得最佳人緣獎,以及如何成為老闆的最愛。

在父母成就了我的前半生後,我的後半生呢?我想,孩子!你們將會是我後半生的貴人了。

涼涼97/01/02 有感於拜讀趙教授此書之第二章節【應用美學】通識教育的理想與實踐--通識教育課程的一些構想


書名:台灣美學的探求
作者:趙天儀
出版社:富春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郵政劃播:1294555-7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66522&aid=1516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