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源祕境~水上草原
2017/11/10 23:47:12瀏覽1123|回應3|推薦76

圖片拍攝於2017-11-4

遊覽車抵達牡丹鄉東源村已近中午,在凡伊斯山野菜館用餐,山蘇、樹豆、水蓮、山豬肉等食材,質樸味鮮的原民風味料理很受大家歡迎!餐後換好短褲拖鞋準備進入水上草原。

位於東源部落東側的水上草原,排灣語稱為「pudung」,為「角落、邊緣地帶」之意,在當地族人的認知中屬於部落禁忌之地。

此一區域內因濕地植物盤根錯節的生長在含水量高的沼澤泥地上,形成特殊的水上草原型態。水上草原和東源森林遊樂區同屬東源濕地範圍,目前已登錄為台灣國家重要溼地,動植物資源多樣性豐富。 

本地專業解說人員引導進入。

本地專業解說人員引導進入。

 

 

沿溪邊小徑進入管制區,導覽向祖靈禱告後,大夥赤腳進入聖地一探漂浮水上的草原。

 

 

 

 

沼澤上的水生植物與落山風共舞。

11月仍有零星野薑花在風中綻放。

東源濕地,屬內陸湧泉稀有的濕地地形,是東源部落的聖地。一望無際的草原,由層層疊疊的草堆積成的。長年的水草盤根錯節的覆蓋在溼地之上,底下有豐富的泉水終年湧出,踩下去能感受到冰涼的泉水。

牡丹溪及濕地走向大致與東北季風方向相同,199號公路沿河谷興建。秋冬季落山風強勁,春夏季種水稻;水稻田因位於牡丹水庫集水區而廢耕逐漸演替形成。日積月累水生植物的枯草一層一層交錯相疊,新生的植物又長在這些枯草上,久而久之便形成特殊的水上草原。

草比較密的地方,像軟軟厚實的水床。

草不夠密實的地方會往下陷,不小心一腳踩空險象環生,驚叫聲此起彼落!

跟隨導覽人員體驗在草原上跳舞,在綠意盎然的草海中手拉手奔跑,有人跌進泥巴裡成落湯雞,一趟刺激而新鮮的生態之旅讓人難忘!

匆匆洗淨腳上的泥水,往下一站~哭泣湖出發。

 

部分資料引用自

屏東東源濕地:豐美的水上草原 - 台灣濕地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o0918&aid=109008991

 回應文章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1 11:00

悠悠草原,葉子隨風飄逸,好是療癒~ 崇拜

期待下一篇的哭泣湖!  跟著一起GO~GO~~

曳白(bio0918) 於 2017-11-12 13:05 回覆:
忽然有個畫面...籽籽走在上面一定很溝追!哈哈!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1 09:12
腳踏實草,看的比拍的較貼切
曳白(bio0918) 於 2017-11-12 13:03 回覆:
謝謝來訪!祝假日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