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哭泣湖(東源湖)生態之旅
2017/11/18 11:11:13瀏覽1467|回應2|推薦73

圖片拍攝於2017-11-4

 

東源湖別名哭泣湖位於牡丹鄉東源村,名字讓人幻想淒美動人故事,其實排灣語「哭泣」的意思,就是水流匯集的地方,這裡是牡丹水庫的上游。

哭泣湖畔自然生態園區入口,沒錯哭泣湖畔只是民營業者經營的範圍(人家已經寫明湖畔),包含石頭屋和能遠眺哭泣湖的景點。如果想走環湖步道必須由另一個入口進入,這次勞資合唱團安排的行程只到石頭屋。

隨著導覽董牧師進入石頭屋生態園區,迎面一棵高大刺蔥。

食茱萸,(學名:Zanthoxylum ailanthoides),別名紅刺楤、紅刺蔥、大葉刺蔥、仁刺蔥、刺江某、越椒、毛越椒、鳥不踏等,中國植物誌則稱以椿葉花椒。

芸香科落葉喬木,具有特殊香味。食茱萸的嫩枝密布銳利的尖刺,老幹也長滿了瘤狀尖刺,連鳥兒也不敢在上面棲息,因此有「鳥不踏」之稱。

葉片為羽狀複葉互生,長3080厘米,小葉片為披針形,長6-12厘米,邊緣有鋸齒,小葉密布透明油腺,有芳香味,幼葉常呈紅色,故名紅刺楤食茱萸是能發出香辛氣味的重要調味品。食茱萸古來與花椒、薑並列為「三香」。是原住民喜愛的食材。

資料來源食茱萸-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黃藤成熟的莖,剝除葉鞘上的粗刺後可製成藤條,它還可以製作藤椅、藤籃、手杖、幼嫰時可當食材或藥材等。

黃藤分布於台灣低中海拔的森林中,莖可長達200公尺,葉鞘上布滿3~4公分長刺。

排灣族傳統圖騰在自然環境中顯得如此美麗讓人讚賞!

採用圓潤白滑的鵝卵石,一塊一塊拼湊而成的石頭屋。

石頭咖啡屋由此處可遠眺哭泣湖。

清澈的湖水孕育著被列為台灣國寶級的植物台灣水韭。

溼地生態區野薑花與大片的水社柳群聚,

是全球水社柳林面積最大的區域之一

水社柳(Salix kusanoi)是台灣特有種的水生木本植物,經林務局評估目前全台灣的成熟個體低於2500株,依據IUCN保育等級分級列為瀕危物種,牡丹鄉及真理大學團隊歷經六年的調查發現,在東源國家重要濕地範圍內約有1241株的水社柳,為全台最大的水社柳族群,雌雄比率約11.14,最大胸徑可達71公分以上。

水社柳|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資訊中心

群山環繞的哭泣湖,為人工圍堰形成用來灌溉的人工湖泊,總面積約有五公頃,沼澤處則稱為水上草原。目前兩者合併稱為東源濕地,並由屏東縣政府設立為東源森林遊樂區。蜿蜒在桃花心木林中的環湖步道中漫步,可近觀靜謐閒適的湖面,欣賞紫色睡蓮在湖面迎風招展。

 

此行深入原鄉的探索豐富濕地生態之旅,令人扼腕的是誤以為會走環湖步道,想在繞湖時拍下哭泣湖全景,雖說小小遺憾沒拍到想拍的照片,但是遠眺也有不同視野,留下美麗而深刻的印象令人難忘!

 

部分資料引用

東源森林遊樂區與東源水上草原 - 屏東縣政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o0918&aid=109087629

 回應文章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8 20:18

黃藤上滿滿大大小小的粗刺,讓我看得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可要千萬小心,用力碰上是要哇哇叫的!

哭泣湖這名稱,真的給人淒美動人的感覺。

曳白(bio0918) 於 2017-11-21 12:41 回覆:
聽說黃藤削去表皮,藤心燉雞很好吃!我沒吃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