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我、忘我、無我
2011/06/20 20:01:08瀏覽374|回應0|推薦0
前幾天是我神學院畢業11週年的日子,本來想在那天寫篇文章紀念一下,但卻忘記了。
其實紀念跟不紀念,又有何差別?歲月總是向前奔流不回頭。
人家說會忘記,代表就是不太重要(男士千萬不要忘記妻子的生日),人總是會記住重要的日子。
如果照上面的邏輯,結論就是「神學院畢業紀念日」對我已不重要,而且師長、同學也散居各地(還好已退休不再應聘牧會,否則也找不到師長寫推薦函)不復聞問(這也是日久情疏的自然歲月推延現象)。
言歸正傳,就順水推舟來寫「忘我」。
人總是不會忘記自己,不管「你大我小」或「你小我大」,總是有一個「我字」。
修道基本上是先「小我」(自認卑微,向前輩虛心學習),然後進入「忘我」。
有時,我已經忘記我是個傳道人,看到我的部落格的名稱有一個「自由傳道」才驚醒我自己竟然是傳道人。
為何我要用「自由傳道」也是一種區隔,讓人以為傳道人通常都有讀神學院(倪柝聲、王明道是自修),寫的文章會比較有內容,所以我尚未完全忘我。
真的,有時我已忘記我是讀神學院的人,也忘記我是碩士(還好尚未忘記家住哪裡)。
「忘我」還不是究竟,最高的是什麼?先賣關子,來讀一段聖經。
路加福音9:23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這裡的「捨己」就是「否定自己」,也就是「無我」。
要「無我」就是要天天背起十字架,將「老我」釘死。
保羅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2:20
保羅是個「無我」的人,因為他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要達到「無我」(捨己),要先將自己的「老我」釘死。
有幾個基督徒已經「無我」?我願意為他提皮包。
無我是修道最高的境界,忘我只是「過路涼亭」(喻半路歇腳處),尚未到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blewu&aid=5345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