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業甘苦談
2010/08/22 17:07:29瀏覽909|回應0|推薦9

新竹地區的薪資其實不高,除非是竹科的工作人員。

20年前,為了一份微薄的收入(約12000元開始),每日騎著機車~日夜往返奔波於新竹市與北埔之間,常常忙到凌晨才回家,回到家只能看到孩子已經熟睡的臉龐,連跟孩子說話都是奢侈的盼望,這使我對他們感到非常歉疚,但是生活與房貸的壓力~已經壓得喘不過氣來,實在是不得已。

決定開始做生意之後,原本我也只是自己一個人做,跟廠家批發擂茶粉,趁著假日做銷售。先生看我實在忙不過來,也開始幫我分擔一些粗重的工作,漸漸地~他也加入了銷售的行列。這實在難為他了,他是個愛面子且臉皮很薄的人,跟客人交談~對他而言是件困難的事,更別說是要扯著嗓子叫賣了。

我們就這樣擺起擂茶攤做了一段時間,某天,先生告訴我~擂茶可以再改良得更香醇,他是個天生的美食家,具備靈敏的味蕾以及絕佳的廚藝。從此我們開始自產自銷之外,也做起批發擂茶粉的生意了。

純手工的製程

擂茶需求量增加了,純手工的加工過程,讓我的手幾乎舉不起來,常常肩頸腰酸背痛,我幾乎懷疑我當時年紀輕輕(30歲而已)就得了以前老年人才會得的病---五十肩。要做的事太繁瑣了,研磨、混和、包裝、貼標籤、自製自家獨特的茶冰、擺攤子的準備工作...等。先生是兼職做,他有自己的本業,只能等他有空了,他才能幫得上我的忙,我肩上的擔子...始終是越來越重,自己做了生意,多多少少犧牲健康是無法避免的。

做事業不如想像中輕鬆自由,雖然收入增加了,不再那麼拮据的過生活,但生活品質是差的。但是,至少比起以前那種完全照顧不到孩子的領薪生活,做生意雖然非常辛苦忙碌,可是能見到孩子又能改善經濟狀況,算起來還是幸福的了。


粗重的工作請機器代勞

從一個小小擂茶攤開始經營,後來自製擂茶粉、批發及零售,到設立小型食品工廠為農會代工及自售與批發,這一切其實都只是為了改變經營模式,用改變製程及包裝,以減少因繁瑣的工作導致的身體疲勞痠疼,以及與同業激烈競爭的壓力 。所以我們引進了許多機器,使工作流程簡潔俐落些,並用自己的機器完成自動包裝,以確保及控制品質。
原本只是想~~~開一家屬於自己的餐飲店,但有了機器,沒有妥善利用也是賠本,所以我是被環境的諸多壓力往前推著,推著~推著~竟開起一家小小食品公司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fj5804591&aid=4343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