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稿繽紛樂園徵文】──欲言又止
2010/05/22 19:04:43瀏覽496|回應1|推薦20

引用文章2010繽紛樂園徵文「我」

關於「我」,我必須這樣書寫──我在這裡,我不在這裡;這裡有我,這裡沒有我;也許有我,也許沒有我。

「只是一個玩笑嗎?」抱歉!我以為那是西方人才有的幽默,而我卻是黑髮黃皮膚不折不扣的東方人。東方人當然也有幽默,如「吃飽了沒今天天氣很好」之類什麼的,冗長碎雜許多,截然不同西方的簡短俐落。並無訪「哲学の道」的任何打算,亦不懂賣弄所謂的形而上,我要的是以文字為手術刀,跳過拐彎抹角諸多麻煩步驟,端一種單刀直入的好不乾脆,並在此一一血淋淋地解剖,剖那些生活當中無可避免的人際關係阻塞、自我渾沌……等,爾後笑或哭,都好。

極度厭惡虛偽的表面工夫,卻又無法百分百完全坦率;難以適應群居生活的喧囂擾攘,卻又害怕獨自品啜與世隔絕的孤離;崇尚自由務求瀟洒,卻又別無選擇被「關係」緊綑束縛……矛盾特質主導「我」的一切所有行逕,往前後退轉左拐右,或止不動。說穿了,「身不由主」、「莫可奈何」之類的詞彙不過只是單純表相罷,根本無法具體概括形容所有(可能/不可能),而符號的存在點綴性質大過實質意義,即便是圓滑的句點亦然,更遑論什麼餘音嫋嫋的神秘刪節號了。故、假設「我」為通篇唯一主詞,那麼、想必該篇文章定是慘不忍睹的糟糕透頂!

時間分秒追趕喘無間隙的主婦生涯原非「我」之初衷,但忍字訣何等奇妙硬是來了招乾坤大挪移由上至下掀裏翻外完全顛覆。既已不意中了招,再如何勞心費神亦是徒勞無功,倒不如乾脆就這……這麼算了吧。啵嗤!一聲,自「我」當中分裂出了另一個「我」,倍數增生的姿態竟是那樣不可一世的囂張跋扈!緊接著,無數個「我」不斷相互拉鋸,頭也不回拼命扔擲至死方休的糾纏炸彈一路咆哮到底。這場戰事除了同歸於盡根本不可能會有其他結果,且不論最後究竟衍生多少個「我」。從某個角度來看,與城市生活節奏脈動確實有著若干程度的相仿,唯前提必須為「乍看之下」。於是,孩子甜沉的睡容意外終結炮火轟隆,勉強取得一夜短暫和平。至於明日?嗯哼,還是留待明日再.說.吧。

如此輕易妥協正是「我」的最大擅長,抑或表述「專長」二字也可。妥協其實需要相當的技巧,莫要小覷才好,也因此「我」一直以來都是頂驕傲的。搶不到第一寶座拿了倒數第一無妨,左右都是第一總好過那些輪廓模糊不清的二三四五,對吧?稱不上什麼大智大慧無妨,好歹略具小奸微詐總好過那些令人恨得牙癢癢的各類老奸巨滑,對吧?「我」如是言之鑿鑿,關於「我」所引以為傲的柔軟彈性,完全無視「旁觀者清當局者迷」亙古今不變的絕對有其道理。不必好奇「我」究竟哪來這麼鼓脹的滿滿自信,且看「我」於採買之際義無反顧衝鋒陷陣的颯颯英姿即可略窺一二,其他多餘的文字言語唉還是省省吧。操弄言語與文字一如把玩魔術方塊,多少變化就在轉來扭去的動作間隙裡窮無止盡擴張延伸。而「我」呢,非常抱歉無法恣意操弄把玩,因稍一不留神擠壓扭曲變形便只餘一片模糊,此後再不能辨認所謂的原貌,或揶揄嘲諷或吁聲喟歎,君自由挑選。當然,也可索性賭那麼一口氣兩樣都不選。

平心而論,關於「我」其實不必刻意書寫,因寫或不寫左右還是這麼一回事──我在這裡,我不在這裡;這裡有我,這裡沒有我;也許有我,也許沒有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ttyhomo&aid=4057242

 回應文章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精彩彩
2010/06/02 18:07

這麼簡單的題目貓一樣都能寫的精精彩彩.

很深刻,真的有像你的個性.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
魔蝶(bettyhomo) 於 2010-06-04 11:07 回覆:

現在只能寫短文了

小說拉到一半就卡住

一下煮飯一下把尿把屎好難接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