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湖畔人家】庭園植栽(五) --- 山蘇與榆樹的故事
2011/04/19 12:57:52瀏覽4018|回應3|推薦44

許多生活中細瑣的事件,有時也能洗鍊出人世間的哲理,宛若精美的珍珠。

【湖畔人家】建物與庭園池塘水道完成時,庭院中除了草皮外並無其他植栽,愚夫想到青草湖老家有一盆山蘇適合種在水池旁,心意一轉就著手將它移到【湖畔人家】

上圖為七年前愚夫於青草湖老家的庭園,車道旁之植物(小孫女左下方長條綠葉)即為移到峨眉湖畔人家之山蘇盆栽

此棵山蘇並非愚夫所買植,而是飄來種子自己落腳在愚夫手植榆樹小盆栽旁,初長成時嫩綠小巧,與榆樹盆栽倒滿協調,故一齊照顧。經過一段時日後山蘇越長越好,而榆樹在小盆中水分與營養被分食反而日漸凋零變得瘦小,不久逐漸被山蘇包圍,兩年後,愚夫眼中反而只見到山蘇,而不知枯乾的榆樹是否還能存活。

 

上圖為山蘇剛移到【湖畔人家】時暫置水道中

上圖為山蘇剛種到水池之角落(山蘇中心有棵不起眼的榆樹)

愚夫栽種時認為在移植山蘇,故只依適合山蘇的環境,在緊鄰水道與水池之角落旁種下(上圖中緊臨池塘與凸出之水管旁)。

約過半年後,山蘇與榆樹與時具長,山蘇葉更茂盛而榆樹出乎預料,在植入土中後,開始長出好些新枝,兩者並存分不出主從,亦不覺得異常或不妥,一年後榆樹早已高出山蘇一倍有餘

  

上圖為半年後山蘇與榆樹具長狀況,兩者並存分不出主從

 

上圖為一年後原不起眼的榆樹其新枝快速蔓延,早已高出山蘇一倍有餘之景況

再過一年榆樹出奇的快速成長,撐起一片天,一下子將山蘇比了下去,原先供山蘇的成長的空間,該位置反而成了榆樹的世界,愚夫為使兩種植物能並存,著手修剪榆樹期望他日能成為放大的盆栽造型。

 

上面左右兩圖為山蘇與榆樹二年後之狀況,一眼望去先見到的已經是榆樹

移植後第三年榆樹更形壯大,愚夫開始擔心榆樹瀕臨水池,其樹根是否會貫穿池邊水泥而導致水池漏水,愚夫在鋸除主幹與不鋸除間猶豫不決,最後決定保留一陣再觀察。

 

上三圖為山蘇與榆樹移植後第三年之狀況,榆樹更形壯大山蘇亦努力成長。 

就這樣邊修剪邊觀察中又過了兩年,愚夫為了治西曬之苦,接在小木平台邊增建了長平台與40坪花架,今年初榆樹已高過六公尺,愚夫著手去除上部主幹修剪邊枝,擬配合池塘面積與山蘇大小高度修剪樹型,如今樹型的下半部已成,希望能以十年為期,將山蘇、榆樹與池塘調和成雅緻且如放大盆栽造型。

這是目前山蘇與榆樹移植六年後之狀況,榆樹更形壯大,主位確立。山蘇亦努力成長且綠意盎然,但似乎已到蕨類之極限,整棵山蘇極似榆樹之基底盆座,兩者已能和諧共生,但主從位置已改(如上圖)。

山蘇快速成長並將主幹包圍,碩大且綠意盎然,小外孫蹲在其旁玩水,頗有巨幼對比之趣。

 

在清晨斜陽下,從室內看山蘇與榆樹略顯禪意,心境自然舒坦

 

山蘇與榆樹配合流經其旁的水道,頗有山林溪流的野趣。

  

後記

在此篇 山蘇與榆樹 的故事中,愚夫對於 山蘇與榆樹 的糾葛互動略有感觸與領會,先是讚嘆大自然的生命力,山蘇 他不請自來,自己落腳在植榆樹小盆栽旁,繁衍生命,顯示出大自然生命繁衍的奧妙。

接著面對環境競爭,持續生命長得綠意盎然,以愚夫觀點看 山蘇 顯得有點像鳩佔鵲巢。

榆樹雖受關照但受小盆環境限制,無法發揮應有實力來成長壯大,反而受後來的山蘇 圍困,惟 榆樹能保持實力以最小的力量保住根源。此時的 榆樹有點像龍入淺灘(小盆)招蝦(山蘇)戲之嘆。

後來愚夫看中山蘇,要移種於湖畔人家】,雖然移植地點之環境利於 山蘇,但榆樹卻掌握契機由石岸邊往土地(大海)伸展,數年間即展現英挺招展靈秀傲人之姿。此時 山蘇與榆樹 主從立現榆樹也回復天然本色。正所謂龍歸大海盡情揮灑

山蘇 也不嫉妒,努力向上展現最佳的能量,與榆樹各展所長,協和共生在湖畔人家】的大環境裡與愚夫&婦,同和四時共舞同享大自然的空氣、陽光、水。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tsai&aid=5099712

 回應文章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湖畔人家
2011/05/16 08:01

哇  令人羨慕的世外桃源

在台灣能有如此的居住環境  算是很有福氣的人

那房子跟國外的很像 



jf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 蘇 和 榆 樹
2011/04/28 19:09

這 是 一 篇 精 彩 好 文 , 將 山 蘇 和 榆 樹 的 競 合 生 態 描 寫 的 生 動 有 趣 。

山 蘇 形 態 優 美 , 碧 綠 討 喜 , 榆 樹 經 過 您 的 巧 妙 修 剪 , 亦 成 一 株 有 型 的 植 栽 , 因 此 , 植 物 也 要 遇 到 會 照 顧 的 主 人 , 才 是 植 物 的 幸 運 。

您 這 庭 院 越 來 越 美 麗 , 風 華 正 茂 , 綠 蔭 深 濃 。文 章 照 片 的 編 排 相 當 靈 活 , 令 我 佩 服 不 已 !

JFC  

峨眉愚夫&婦---神妙獨到秋毫顛(bentsai) 於 2011-05-06 23:15 回覆:

謝謝,呵呵呵.......讓建築師美言鼓勵,真是榮幸!

您提到 "風華正茂" ,倒是提醒了榮枯週期,青春如何持久,可是惱人啊!

呵呵呵......盡人事、聽天命吧!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榆 樹
2011/04/19 14:56
全世界榆樹有20~45種
http://blog.udn.com/chouhwa/4503289

您種植的想必是中國
榆樹
剪修成盆景,固然可以減緩其成長竄生的速度
但是離建築物太近
怕日後養癰遺患
建議趁早遷移到寬闊腹地上

在新疆曾經見過老
榆樹神木哩!
http://blog.udn.com/chouhwa/2474881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峨眉愚夫&婦---神妙獨到秋毫顛(bentsai) 於 2011-04-19 20:48 回覆:
糟糕了,在您那兒看到,將來這樹還能結榆錢果,可以烙餅、可以煨粥,我怎捨得動它?  我看還是每年細細修剪枝葉,維持一定規模,待我吃了餅、喝了粥再做盤算。謝謝您提醒,我們要格外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