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瓊瑤小說與我】十篇佳作
2019/05/29 14:17:20瀏覽4217|回應0|推薦7

情緣碧潭/吳晉傑

第一次閱讀瓊瑤,是在台北念大學的時候,對女主角雨中在碧潭吊橋上大哭的情景,始終難忘。那時喜歡一個英文班的女孩,坐我隔壁,靦腆而聲音甜甜的,眼眸總是微笑。但這份愛慕,我只藏在心裡。

直到我們在捷運站巧遇,她正要下車,乍見的剎那我們驚呼出聲。有了那回契機,我們開始討論功課、聊生活,下課也會一起牽著車,沿寧靜的校園小徑走上一段,甚至相約吃飯,感覺彼此愈走愈近。

某晚,我到學校散心,輕吹著口哨,想是該表明心意的時候。驀地,一個最熟悉的聲音傳來,轉頭看,竟是那令我魂牽夢縈的女孩,坐在一個男孩的腳踏車上,兩人有說有笑地一晃而過。我呆立著,無法言語。隔天我課也不上,想起女主角雨中一幕,奔到碧潭,站在吊橋上,潸然流淚。

一段曲折之後,我和女孩續上情緣。喜歡帶她重遊碧潭,每每憶及過往,與她交扣的手便握得更緊了。

青春記事/安安

對我來說,那是一段青春無悔的年輕歲月。

我念國中時的教育制度,還有著聯考壓力,當時的學生只有一個目標,就是用功讀書考上好學校。猶記得學校用男女分班的方式,幫我們築起那道隱形城牆,避免小小年紀的我們談戀愛;在那種情況下,青春期賀爾蒙所製造出的浪漫,只能寄情於瓊瑤的小說來滿足心中那份幻想。

記得當時瓊瑤的小說幾乎是人手一本,我們班還模仿起瓊瑤的筆法串聯寫起小說。當時有人編劇情、有人謄寫成文字,在那個考卷都還是刻鋼板、影印不發達的年代,一份手寫稿就在班上這樣傳來傳去。為了不讓老師誤會我們不專心學業,一切都只能默默進行,這種黑箱作業的模式,反而莫名地緩衝了我們升學的壓力。

隨著時光的飛逝,現在我已是半百年紀,回想起那段青澀歲月,不免還有情竇初開的酸甜滋味,或許,對於愛情的懵懂,應該是不分年紀的。

一個綺想/林秦

我自幼生長在重男輕女的家庭裡,再加上我是第三個女兒,所以一直是可有可無的存在。不受重視、常被忽略,是我的日常;這也養成我自卑、怯懦的性格。自我封閉,對我來說是最安全、最不自取其辱的生活方式。所幸,父母對我的無視,讓我可以優游於小說世界中。

當我讀到瓊瑤小說《六個夢》中的〈追尋〉時,對同樣是女生,婉君可以集三千寵愛於一身,擁有三個表哥對她無微不至的照護,感到羨慕更感到不可思議。就這樣,我對伯健、仲康、叔豪三兄弟,有了綺想。那是我年少時的一個夢,一座心靈的避風港。當我有委屈,有不平時,我盼望著快快長大,飛出桎梏我的鳥籠,去追尋這三兄弟。我常托腮懷想:在我的生命中,一定會出現這三兄弟中的一人。

有了這樣的想望,日子即便再難捱、再怎麼不堪,也有了一股支撐我繼續走下去的力量,艱澀生命頓時有了光彩。

妳是一片雲/未來戰士

第一次接觸瓊瑤,是小學過年大掃除,老母叫我去清理儲藏室,在一堆灰塵下,看見一本頁紙封面泛黃的小書:《我是一片雲》,當時沒智慧型手機,百般無聊之下,我靠在窗邊,閱讀起來。

讀完最後一頁將書闔上時,外面的天色已暗去,涼風撫著臉頰,我看向窗外,有種感覺在心底慢慢沉澱,但說不上來。

顧友嵐的痛苦,當我看見大學青梅竹馬的女孩,牽起死黨的手、吻上他的唇時,才徹徹底底地體會。雖然三人一起跨年,她的笑容比煙火還耀眼,但我知道,她的快樂是專屬於她的愛,不是我。

我躲在被窩裡哭腫了雙眼,但在msn上仍給予大大笑臉、祝他倆幸福永遠。愛她愛到要吐,也只能在KTV點陳奕迅,藉歌裝瘋,在眾人歡鬧聲中暗自療傷。

最後,當我發現被女孩刪除好友,看向窗外,天空蔚藍萬里無雲,才稍微看清楚些,愛情的樣貌;或許,那一片雲,從未為我停留過。

幾度夕陽紅/洪金鳳

早把瓊瑤小說的故事情節鎖在腦海深處了,若不是這樣的徵文題目,我的記憶不會拉回到從前,看到正值青春年少、一股腦兒跳進瓊瑤愛恨情仇故事裡的我。

包括《一簾幽夢》、《煙雨濛濛》、《庭院深深》、《幾度夕陽紅》等,只要是瓊瑤出版的作品,都收錄到我的閱讀清單裡;而每當連續劇播出時,我一定以期待的心情,準時端坐電視機前,從片頭曲開始,隨著劇情的演變,牽動內心的渴望與憧憬。

瓊瑤的作品除了浪漫,還多了一些幸福以外的干擾因素,或是有情人不能終成眷屬、愛情總要付出代價的情節,這對於當年那個「少女情懷總是詩」,對愛情有很多期待的我,有點幻想破滅感。

三十年過去,夕陽依舊紅,我仍可從瓊瑤小說裡找回我的少女心,只不過因智慧成長,我已不再那麼容易被愛恨交織的劇情牽著走,轉化為對瓊瑤曾經陪伴我成長的感恩心。

有夢,寒煙依舊翠/蕭湘鳳

有多少故事在湖畔生成呢?瓊瑤的小說《寒煙翠》,點出我心湖的夢,這個夢像漣漪一般,可以稍縱即逝,也可以形成波濤,成為一輩子的情深似海。

詠薇因為父母面臨離異,住進章家避愁,在夢湖遇到她的真愛。凌風外表帥氣,個性貪玩,在情感上容易被誤認為花心,但他對於詠薇卻有一份光亮明朗的愛,那是一種直接而坦白、熱情不矯飾的表達。因為這份愛,詠薇體會了父母相處的心情。

現今,髮已灰白的我,在教唱范仲淹〈蘇幕遮〉時,看到學生藏在教科書底下的小說,總是會心一笑,腦海出現自己也曾有過的相同舉動。那段歲月,瓊瑤開啓了我對愛情的夢湖,也讓我的學生時代,對愛有了浪漫的想像。

碧雲天/汪碧雲

國小五年級,我從台糖圖書館借的第一本小說是《碧雲天》,之後我把圖書館所有的瓊瑤小說都看遍了。我的父親是隨著軍隊來台的軍人,退伍後到台糖當保警,當時我們全家都住在糖廠的宿舍,門口種著龍眼樹和樟樹,還有百里香和木槿花當圍籬,記憶中的老家常瀰漫著樹香與花香。

國中畢業後,我不顧父親已老邁且家境不寬裕,任性地要到南高雄念護專,幻想著像小說女主角美麗又獨立地離家生活,父母禁不起我的執拗,終於還是讓步了。當父親帶我到學校報到時,望著擦洗宿舍老舊鐵架床板的父親的背影,我漸漸有了離家的感傷。離別時,父親塞了零用錢給我,囑咐一人在外要小心。當晚我撥電話回家,聽母親說:「妳爸爸一路從高雄哭回來。」我泣不成聲。

父親已離開我二十多年了,回想那段無憂無慮看瓊瑤小說的少年時光,有著父親無盡的寵愛。

情寄一生/曾秋桂

小學六年級(58年),發現大我三歲的姊姊經常捧著書看,我好奇,便趁她沒在看的時候偷偷拿來看;記得看到的第一本是《船》,從此便成了不可救的瓊瑤迷,國中三年高中三年,一本接一本挑燈夜看,影響我最深的是《寒煙翠》。

64年大學聯考失利,想找一個地方躲起來療傷,就像《寒煙翠》的女主角詠薇躲在青青農場那様,於是我的心飛向了那離我有如天之涯海之角的青青草原,隨著故事中的人物編織我的夢幻城堡,心中暗許有一天我一定要去拜訪青青草原。之後隨著工作輾轉流離,但青青草原的幻影始終不曾離開我心田。

直到80年,我終於踏上了清境農場的旅程,在青青草原上看到胖都都、毛茸茸的成群綿羊,看到草原的碧綠與天空的湛藍,彷彿看到《寒煙翠》中的人物仍舊在草原上訴說著故事。

如今,我已垂垂老矣,衷心感謝瓊瑤小說伴我一生。

青春的記憶/晚風

大學時讀的是中文系,剛快意丟掉聯考的教科書,就迫不及待要暢游書中的愛情海。瞥見書架上的《幾度夕陽紅》,隨手翻閱,被夢竹與慕天的愛恨糾葛深深吸引,從此一頭栽進瓊瑤阿姨扣人心弦、細膩深刻的感情世界無法自拔。

想到夢竹沉重的愛,食不知味;為了慕天隱居寺廟,夜不成眠!這些都是我們這票瓊瑤迷的發燒話題。當時系上還招兵買馬成立「瓊瑤社」,經常舉辦書友聯誼。除了文學賞析,也結伴出遊,體驗劇中人談情時那湛藍瀚海,怒濤澎湃。

後來追書也追劇,男女主角一顰一笑,無不牽動我心。膾炙人口的經典台詞變成日常生活對話;幻想自己就是故事中落入凡間的精靈,要在真實世界譜寫美麗動人的詩篇。

在少女情懷總是詩的年紀,感謝瓊瑤阿姨陪伴我度過青春的流金歲月,如今雖已事過境遷,但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仍然在心湖迴盪起陣陣漣漪……

我的女性主義啟蒙,煙鎖重樓/易宜萱

從同學手中借到這本書的我,入神地一個下午就讀完了。直到現在還記得讀完時的婆娑淚眼,隱隱心疼。

當年還是小學生的我,對父權主義、對性別平等、對愛情,全都一無所知。而居住的鎮上也有一座貞節牌坊,小時候聽到貞節媽求雨的故事,總覺得長大後亦當如是,要從父母之命,任勞任怨,為家庭兒女,甚或鄉里百姓付出。這是至高的榮耀。

直到那個下午,看到書中夢寒的糾結掙扎,看到謹守教條村人的反應,才意識到原來心中所嚮往的貞節牌坊,是用女人的壓抑和血淚砌成的。然後開始一連串的思考和探索:什麼樣的社會才是真正的平等?女人的情慾究竟該如何看待?而我在現在的社會、自己的人生,又想要怎樣的愛情和關係?

這樣的探索持續了整個青春,我想現在能擁有自己滿意的伴侶和家庭,都由這些思考累積而來。起點,就是瓊瑤的《煙鎖重樓》。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fenplay&aid=12700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