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徵文】瓊瑤小說與我
2019/04/01 00:00:00瀏覽13318|回應143|推薦17
◎繽紛版、高雄市政府觀光局/主辦
你接觸的第一本瓊瑤小說是什麼?你還記得那些閱讀時光嗎?歡迎來稿分享你的故事。
請在「繽紛超連結」部落格「瓊瑤小說與我」徵稿文案下留言,每篇350字內為佳,首段附上題名、作者名,文末附上e-mail信箱,每人不限投稿篇數。
貼稿格式建議如下:
〈標題〉
/作者名
內文……
e-mail信箱

作家郝譽翔、李達達將選出精采優勝作10篇刊登於聯合報繽紛版,10篇佳作刊登於繽紛超連結,優勝作每篇稿酬2000元,前三名者可獲春光出版社贊助之《瓊瑤經典作品全集 II故宮聯名花鳥工筆燙金限量典藏書盒套書》(內含12冊,市價3999元),佳作每篇贈漢來海港城自助餐券兩張(共價值2000元)。

即日起開放貼文,4月30日截稿,5月公布優勝者名單。

投稿作品切勿抄襲,優勝名單揭曉前不得於其他媒體(含繽紛部落格以外之網路平台)發表。繽紛部落格保有刪除回應文章之權利。若貼稿時間逾規定截稿時間,由評審團認定是否保留其參賽資格。投稿者務必經常留意信箱,優勝通知將以e-mail發送。

主辦單位保留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本辦法如有未竟事宜得隨時修訂公布。

活動贈品簡介:

《瓊瑤經典作品全集》全系列5大套(65冊)書盒設計以故宮國寶「郎士寧-仙萼長春冊花鳥工筆畫」與一代文學大師瓊瑤的跨界藝術合作發想,並鑄上限量專屬流水編號和作者親筆燙金簽名,完成了「古典浪漫」「傳家典藏」的精緻作品。《瓊瑤經典作品全集 II》該套收錄風靡亞洲戲劇鉅作《還珠格格》全系列及作者唯一自傳,共12冊。

繽紛超連結http://blog.udn.com/benfenplay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fenplay&aid=125249867

 回應文章 頁/共 1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紀海珍
2019/05/01 00:23
瓊瑤小說與我 紀海珍
煙雨濛濛
記得那個黛绿年華的我,服務於軍中單位的福利社,自認為文藝青年,绝不看言情小說的,但辦公室的女同事,進來福利社買東西,總談論起瓊瑤小說内的劇情,是如何的扣人心弦,只要翻開第一頁就會情不自禁,再往下讀,直到故事發展的结局。
於是邀姊姊去那種點着昏暗燈光的小說出租攤子,租了煙雨濛濛小說,回家之後,我像一隻偶然闖進森林的小白兔,在原野中自在的奔跑,夜深了,還手不離卷,整個人沈浸於書中的情節,我被依萍那倔强,一心想求報復的個性吸引住,接着諂媚的雪姨、如豹兇狠的陸振華、温柔多情的書桓、善良懦弱的如萍、輕佻的夢萍、爾豪、爾傑還有依萍那逆來順受的媽媽,這些人物的角色贯穿整部小說,待我看完整本煙雨濛濛時,窗外曙光微現,眼晴佈滿血絲,整個腦海裡盤據着書中,他們的影子。

(623933@gmail.com)

Joseph Zhang
2019/05/01 00:03
《碧雲天》
Joseph Zhang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
書的前半段,一如每段愛情的萌芽,都是美好似甜如蜜。在一把名為愛情的雨傘下,將外界所有的現實考驗、刀光劍影、種種磨難,阻擋於外。初出茅廬的我們,總也天真的認為「人定勝天」,人終能主宰自己或別人的命運。

「…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書的後半段,在步入婚姻的殿堂後,少了「琴棋詩畫詩酒花」的風雅,多了「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現實,甚至多了無子之悲,「借腹生子」之痛。書中的三位主角都是好人,但命運從來都不是慈悲的,眾人的善意,最終卻變成「恨」與「怨」。瓊瑤總是在描述愛情美好的同時,卻又赤裸裸的將現實攤開在我們面前,讓我們無法逃避。
  
blessing1077@hotmail.com
(blessing1077@hotmail.com)

南西
波上寒煙翠
2019/04/30 23:41

*波上寒煙翠

文/南西

e-mail : nancyscat@gmail.com

★ 說明/抱歉!

            剛才按發表鍵過快! 

            忘了打上作者名稱及e-mail 

            就此補上~

            謝謝~


南西
波上寒煙翆
2019/04/30 23:27

當瓊瑤小說迷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在那個聯考壓力頗大的年代

除了背讀課本中的內容外

抽空看看瓊瑤小說成了當時很重要的放鬆和娛樂~

還記得學生時代的零用錢不多

都會把它慢慢存起來去買一本瓊瑤小說

寒煙翠是其中很喜歡的一本

女主角詠薇因父母即將離異

母親為了避免她夾在父母爭吵中受到傷害

而將她送到好友章伯母的青青農場中去小住

藉此轉換她驚慌不安的心情~

而在農場中

她見到了章家一家人

且和她他們結下了很好的緣份

女主人章伯母體貼又善解人意的心

溶化了詠薇原本硬邦邦的情緒也撫平了她因即將失去完整家庭而受創的心

作者用多情易感的筆

寫下了農場一家人的日常與起伏

粗獷的男主人章伯伯

細緻的章伯母卻是他終身最大的精神支柱

而章伯母在章伯伯

和韋白二人之間的適切對待,

也是讓這個家不致瓦解在風暴中的重要因素,

長子凌霄對原住民女孩綠綠的情感

厚實而穩重

即便後來發生了綠綠被外來的畫畫人余亞南欺騙懷孕

他仍是不離不棄的守侯

讓綠綠了解了他的真愛並停下漫遊的腳歩

成就了一段姻緣

讓看的人覺得

綠綠真幸運啊~

而男主角凌風女主角詠薇也在青青農場找到了他們的春天

結局大圓滿~

書中的小人物老袁或是放羊的窮女孩秀荷

還有溫柔安靜的章伯母小女兒凌雲

每個人的性格刻畫都是那麼鮮明~

距離第一次閱讀寒煙翠已四十年

重新再看時

那種感覺仍不曾遠離~


詩晴
2019/04/30 22:26

<我和我的窗外>

/詩晴

第一次遇見瓊瑤,是窗外這本書。

在高中那個充滿幻想戀愛的年紀,我喜歡上了補習班的老師。他幽默風趣,學識淵博,溫柔體貼,是個容易讓少女為之傾倒的對象。加上他有意無意的撩撥,讓我覺得我彷彿能夠和他談場戀愛。而在因緣際會之下,我聽聞窗外這本書描述的正是師生戀的故事,於是就開始閱讀這本書。

不像外頭的言情小說總充滿粉紅泡泡,窗外將師生戀所面臨的困境、所遭遇的阻礙,所承受的痛苦赤裸裸血淋淋的到了我的眼前。而在震驚的同時卻又是那樣的感同身受,因為自身的經歷,讓我更了解書中主角雁容的心情。我跟著書中的雁容哭、跟著雁容笑,跟著雁容去經歷這場戀愛帶來的每一種不同感受。

然而,即使我願意比雁容勇敢,他卻還是缺少了康南的浪漫。我們和他們是相反的一對,卻又有著他們的影子。和他們一樣,我們的氣質相近,所以互相吸引;我們在對方眼中看見彼此的脆弱,所以互相珍惜;而我們最終也像他們一樣,沒能有一個美好的結局。

多年後,再讀起這本書時,我的心情已成了釋然、成了感慨。

很感謝瓊瑤老師的<窗外>陪我讀過我人生中一段難以忘懷的歲月,陪我度過無數淚濕枕頭的夜晚。

(hyukxyoung861217@gmail.com)

Cin
2019/04/30 22:17

瓊瑤,我的青春年代/Cin

 

小時候對瓊瑤的認識多從電視劇紮根,瓊瑤筆下的主角總在感情世界載浮載沉:

《新月格格》為愛不顧一切的新月;《一簾幽夢》孤芳自賞的紫菱和受傷後性情大變的綠萍;《鬼丈夫》中遭逢巨變相愛無法相認的袁樂梅和柯起軒。那些濃烈情感,懵懂的我只覺得他們活得真累,後來存放記憶的,還是青青河邊草的悠揚主題曲,與小草可愛的笑顏。

國中時《還珠格格》在電視上播映即大紅,裡面的主角除了愛情,更多了些生活氣息,尤其是活潑有趣的小燕子不停引發的笑料,還珠格格的主軸並不只是愛情,而是人與人的相處。當時每晚看完電視劇,最期待隔天到來,能跟班上同學討論劇情或角色苦樂,也不知從誰開始呼喚我小燕子的綽號,那是脫離逐漸沉重的教科書別外的快樂。

當隔了幾十年參加同學會,一句是小燕子,青澀的回憶襲來,瓊瑤對我而言如今仍是一股青春滋味。

(jcin6561@gmail.com)

藝窗
2019/04/30 21:38
少女情懷總是詩/藝窗
「窗外,有些兒瑟瑟的風,有些兒瑟瑟的雨,還有些兒瑟瑟的涼意。」
「紫貝殼」是我接觸瓊瑤作品的濫觴,國中課業壓力很大,所幸,閱讀瓊瑤小說成了我的浮木,療癒了我那飢渴已久的心靈。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
「滾滾長江東逝水,
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
幾度夕陽紅。」
瓊瑤女士的小說,書名嵌入古典詩詞,可以想見其文學造詣之深,小說之暢銷,幾無人出其右。
如何愛?是每個人來到這世界的最大課題。學會了,一片光明;學不會,一路荊棘。
讀瓊瑤的小說,讓我瞭解:愛一個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人一輩子就那麼長,所以一定要在活著的時候傾注愛。
ga020488980@gmail.com

林浪子
2019/04/30 21:35
〈又見瓊瑤〉

/林浪子


你會站在情深深雨濛濛的樹下

拎起紛飛的翅翼

為這片愛河的心跳,寫首

飛翔飛翔我飛翔,

風兒是天長地久陣陣吹,你是風的笑顏

而我只是紫貝殼的等候,


你會站在夢裡長江的百人家

提著曉風殘月中的獨白

為這世世塵塵的迷濛,點盞

年年歲歲永相依

西子灣的夕日彷彿是條舟揖

要為這面寂寞的寒煙翠,擺渡

遙向清澈彼岸的鴛鴦蝴蝶,


讓澄清湖為你唱一支歌吧

你會站在雲且留住的花花年華

月兒唱出嬋娟掀起了眼簾,

海鷗飛處始終是念著故鄉

天上人間,不過是場一簾幽夢


幾度夕陽紅走來了。

衛武營在水一方,舉步維艱的

雨中紅玫瑰舉著滄桑的浪漫,燕兒翩翩飛

底是能紛飛出誰的忘懷,今夜

我會站在曉風殘月中的獨白,

想像彩雲的存在



puresuit@hotmail.com
(puresuit@hotmail.com)

灰面鵟鷹
2019/04/30 20:42

知己

灰面鵟鷹

   課外閱讀的禁令在高中聯考完那天解除。南台灣的盛夏,我奔進圖書館飢渴地摸過一本又一本的泛黃書籍,為了驅走腦袋裡填鴨式塞進的那些不得已,我在金庸的武俠與倪匡的科幻之間躊躇,最後竟因拒絕重考大學的紫菱,一頭栽進色彩鮮明的瓊瑤世界裡。從『一簾幽夢』開始,此後漫漫20多年,瓊瑤期望「人間多些愛與美」的種子在我心中萌芽茁壯。

   三代30幾口人的家族長輩前,我是柔順用功的綠萍。升學競爭再加上數理學習優勢,許多善感的幽微心事,真真是「欲訴無人能懂」。意外地,那個溽暑,母親陪我討論小說中的人物性情、價值觀,嘗試剪裁人物的穿搭,將書中室內設計的創意融入住家空間。因著『一簾幽夢』的紫菱、『金盞花』的纖纖、『一顆紅豆』的初蕾…我不再覺得寂寞,同時,母親也與我連結更深。

   瓊瑤不但是我性靈上的知己,也使母親成為我真實世界裡獨一無二的知己。

e-mail:tk52026@cwjh.tyc.edu.tw

(tk52026@cwjh.tyc.edu.tw)

斯瑤
2019/04/30 20:35

筆名:斯瑤

瓊瑤小說是我的戀愛啟蒙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這詩句對父親早逝又無兄弟的我而言,充滿著無限遐想。高三那年,我偷窺了第一本瓊瑤小說「窗外」,才探觸到男女間的愛情竟是如此微妙。

三十年前,母親友人北上探訪,見我事業有成仍小姑獨處,在夜間大學畢業考前,竟冒然帶人到家裡來相親。我深覺不受尊重帶著情緒應對,讓無辜男士知難而退。臨去前,他向我索取名片,我冷回:「我沒空喔!畢業考完我要去澎湖畢業旅行。」

畢旅前一晚,有人按門鈴,來者竟是相親男子,他靦腆說道:「這防曬油您帶著,澎湖太陽非常熾熱,別曬傷了。」我來不及言謝,他已轉身離去。澎湖艷陽果真毒辣,我將防曬油輕輕塗抹身上,一股倍受保護的暖意湧上心頭,防曬油成了我的「護身符」,它帶給我無比的安全感。我刻了澎湖特產文石,準備作為回禮。此後,男孩每晚到校接我下課上演溫馨接送情。假日,他騎車載著我追逐風追逐太陽,奔馳在北海岸的大道上,純純的愛漸漸在我心中萌芽。

某日,在台北新公園裡我將生平的「第一次」獻給了這位男孩。當我將「雙手」交給他的剎那間,已認定他就是我此生要「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真命天子。而在澎湖所刻的兩枚文石,竟戲劇化地成為我倆結婚證書上愛的見證。

瓊瑤小說為我打開男女感情世界的視窗,讓我學習如何與異性相處,它是我的戀愛啟蒙,更是引領我進入婚姻之門的幕後功臣

ab471112@gmail.com

(ab471112@gmail.com)
頁/共 1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