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的很愛做之藍染藝術初體驗
2014/12/22 21:36:59瀏覽8478|回應1|推薦32

自從上次跟貝拉一起在宜蘭礁溪長榮鳳凰酒店體驗植物染布活動之後(請參閱:真的很愛做之植物染布初體驗,啟發了我對植物染的興趣。尤其上次做的便當布超好用的,幫貝拉帶便當,獨一無二,一眼就可以認出阿母的愛心便當。

如果便當布或是其他布料可以染成不同顏色或是設計更多花樣的話,這樣在生活應用上,每天都可以依著心情做不同變化,肯定有趣極了。

後來在FB社團裡認識了「簡單生活藍染工作室」的謝佩樺老師,我立刻拜師學藝,跟著謝老師學藍染。

「簡單生活藍染工作室」所使用的藍染植物是馬藍(大青),透過製靛的程序,取得藍靛,也就是我們染布的顏料。

製作藍染有各種不同的技巧,例如:縫染、絞染、夾染、蠟染、紮染等等,我們可以在一張純白的染布上畫上喜歡的圖案,再透過縫、夾、綁等方式,創造不同的花樣。

謝老師的初階藍染課程一共有6堂課,於是我的回家作業就是不斷地縫縫、夾夾、綁綁,雖然很「厚工」,但因為是自己的興趣所在,做起來其實挺開心的。

6次課程的認真學習,總算到了驗收的時刻!噹噹噹~,貝拉娘初階藍染作品線上發表會開始囉!

第一堂課是菱形染與雲彩染,我的藍染初體驗~

第二堂課夾染,造型雖然很單純,但這一來一回,也花了不少時間製作。

第三堂是直線縫染,要花很多時間縫紉染布,因為手縫的技巧不佳,看起來有些扭曲,而且縫紉時要將線頭拉得很緊,越緊,藍白線越分明,這技法真的很難,我一直試好多次才搞懂。

我覺得直線縫染讓我頗有成就感的,因為整塊布攤開來看,染布超美的。

第四堂三角形圓形縫染~,還不算太難的技法,大家都可以輕鬆應對,縫出一個個可愛有趣的圖形。

第五堂是蝴蝶縫染,要縫出一隻隻活靈活現的生動蝴蝶真是不容易哩!也是一件很「厚工」的作品。輸人不輸陣,看同學們都認真地縫出各種花樣,我也得咬著牙,好好加油!蝴蝶縫染,挺有難度的。

第六堂是葉片造型創意發揮,哇!一共91個圖案,縫到眼睛快脫窗了,呼~,終於縫好了(尖叫~),我的藍染作業~。

每次縫都會覺得沒事畫那麼複雜的圖案幹嘛?但是染好後就覺得好開心,看看同學複雜的圖案,感覺自己的好像太簡單了,但每一次染好後的開獎,始終讓我充滿期待。

加碼演出~藍染花布,瞧!這一塊塊注入生命力的藍布實在美得不像話啊~,難怪令人一頭栽入藍染的世界裡,深深著迷、不可自拔,我的藍染藝術初體驗大成功!

令人欲罷不能的藍染藝術啊!想多看一點藍染作品嗎?哈!敬請期待貝拉娘的進階作品分享~ 羞



 

 

  簡單生活藍染工作室:http://www.woaded.com/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llahoney&aid=19774793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染色
2015/05/08 10:22
那隻蝴蝶好漂亮喔~
貝拉(bellahoney) 於 2015-05-11 19:38 回覆:
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