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仰望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身影
2011/06/15 00:43:37瀏覽351|回應0|推薦3

看到一則網友家屬含冤坐牢的悲憤心情……

我想:悲憤是常情,就是旁觀者也覺得難過不平。

然而,悲憤的情緒,要停留在心中持續多久?靠的是當事人的智慧。

如果說『持續的生氣,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

那麼,持續的悲憤就像拿別人的錯誤來折磨自己

    悲憤的情緒不僅折磨自己,一旦激化心中原有的偏頗價值觀、升起報復的心態、讓心中的惡念萌生就更划不來了。

 犯錯的行為在別人,我的念頭我的情緒由我自己掌握。

    在這個事件中,我可以怎麼做?讓自己的情緒有個正向的出口!

 我當然可以表達心中的悲憤,讓對方清楚看見他自己做了什麼傷害我的事。

我能承受對方的傷害到什麼程度,是我的涵養;他的愧疚與否,是他的修養。

 

 如果我的表達不足於讓對方產生反省的作用、或對方早知道自己做了什麼?

 繼續把心思放在這個人的身上對彼此有什麼益處?

你能拉他一把?你想磨練你的智慧?實現心中的良善?讓冤家成親家。

還是你想反打他一把?你願意被他拖下去、和在一起?讓怒氣牽引出負向的思考與作為?複製彼此的傷害和嗔恨?

什麼時候我們可以放下心中的不平,讓心中的善念引導出正向的作為?


還記得有一位慈濟志工,她的先生清晨在公園運動卻被流浪漢打死,她聞訊從花蓮趕回台北,強忍著悲痛在她先生耳邊低語:「○○,我們原諒他好嗎!」

慈濟師姐心中祝念的是:『先生往生的路上好走!』多麼堅強有智慧的師姐啊!

 因此,『信上帝的人有福了』這句話在生活上的意義,乃在於宗教的教化使人們的心回歸良善與智慧。

 良善與智慧,善於化解人生的苦難。

 仰望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身影,手腳板上滴著血,向上帝祈禱: 主啊!原諒他們不知道他們所犯的錯。

 用人性化的角度思量耶穌的作為:

 耶穌基督受刑,承受人體所不能承受的苦,猶能不起嗔恨苦惱,倚靠的是心靈的智慧能量,以悲憫「迫害者的愚痴」的寬大慈愛,包容化解對方的過錯;
身體承受的苦難所可能引發的情緒,在理解「迫害者的無知」(註),不知道他們犯了什麼錯(心為貪婪之奴的暴君的劊子手),可以沒有怒意,甚至可以對迫害他的人猶懷憐憫不忍;

這是踐及履及過多少仁愛慈憫的信念,而能歷練出如此浩瀚的情操啊!

 

 耶穌掌握的是心中時刻保有的慈愛善念,留下傳世不朽的身影,感化人心,等待迷途羔羊認錯悔改的一天。

 

凡勞苦擔重擔的,在上帝的懷抱裡安息。

 

註:

 因為無知,所以犯錯;因為無知,所以不可自拔(無法靠自己的理念,引導自己迎向陽光)

 對無知的人,我們能計較什麼?跟無知的人計較,就處於「不知他的無知」的無知裡。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goodyes&aid=5278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