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陀的情緒治療
2011/04/06 01:02:44瀏覽788|回應1|推薦30
從前,印度有一位寡婦,她唯一的兒子,染了重病死了。寡婦十分傷心,哭著去哀求佛陀,請求佛陀,無論如何一定要設法,救救她的兒子,讓她的兒子能夠起死回生。不然,她自己也不想活了。

佛陀慈悲的對婦人說:「要救你的兒子是可以的。但是,你得親自去找一種可以救活你兒子的『不死草』。你要記住,這種藥草生長的人家,都得從未死過人,不然草藥就沒有效力了」。

婦人謹記佛陀的吩咐,開始去找草藥。

不久,婦人來到一座村落,村子的第一戶人家,就長有這種藥草,婦人高興的摘了藥草,詢問家裡是否從未死過人?答說:「有死過人。」就這樣,婦人挨家挨戶的詢下去問下去,結果答案都是一樣「家裡都曾死過人」。

婦人失望極了,但是她愛子心切,仍不氣餒,打起精神繼續問,一直問到太陽快下山了,當她精疲力竭的找到村子裡最後一戶人家時,婦人才突然領悟──有生,就有死。不僅她的兒子會死,包括村子裡每一戶人家的兒子都會死。

於是,婦人不再執著,即刻轉變悲傷的心,歡喜的去感謝佛陀用這個方法教導她體認生與死。
............................................

剛看完這個故事的時候,起初升起一個疑問:
這個寡婦怎會不知道誰家沒死過人啊?

後來,我這樣理解:
寡婦死了兒子,傷心欲狂(理智瀕臨崩潰),在無法接受事實的情況下,她唯一的希望就在佛陀身上。

佛陀為她開出治心的藥方:
1.給她一個希望,讓她所無法承受的悲苦暫時可以放下。
2.給她一個方向,讓她的悲傷意念轉向實現希望的意志。
3.讓她傾聽每一個人都有的相同的經驗之後,得到心靈上的撫慰。(團體治療)
4.讓她在不斷的與人互動的過程裏,累積人性的溫暖,化為她活下來的力量。

學會轉念、習於正向思考,柳暗花明,又是一人生的春光。

ps:從ez的網站看到這則故事,於是寫下自己的感想。或許,若干年後又是另一番的體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goodyes&aid=5055423
 引用者清單(1)  
2011/04/06 02:04 【 最棒宅經濟 "讓錢自己流進來"系統】 佛陀的情緒治療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佛陀的情緒治療
2011/04/25 23:23
非常深刻與務實的體悟喔~~
begood(begoodyes) 於 2011-04-27 14:37 回覆:
謝謝鼓勵。很高興在網路上認識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