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症候群(下)
2007/03/14 21:58:18瀏覽1152|回應9|推薦62

治療

  索性,我決定逐漸想你,理智剖析我倆愛情以療慰自己,過往的罣礙,必須自己去斬除。建立新氣象之前,先做的往往是破壞。

  於是,把從前我們一起經歷過的人生風景,專注地撚成傃紅絲線,小心翼翼地編織成一張網,無光時就打開,網羅我自己。每天定時更新,不多不少,在節制的前提下想你,一如藥劑要酌量增遞。而我是網中的欣賞者,放任寂寞喧囂,悵惘地與每一張過去耳鬢廝磨,畫很熱,很熱鬧,我常常觸摸著介面就有暖,從指首流入。而你說過的每一句話皆穿行在網子內,像從我自電影篩落的字磚,我一一拾掇起,任意排列成我愛看的形式。偶爾網內有無數人,但更多時候只有我們。「我們」,第一次覺得這個字真好,無私,珍貴,於自我主義猖獗的青春生涯裏。

  我開始於夜晚造影,與你的影子跳舞,在我夢境裏,月光不知為何總像骨頭一樣白森森的,又像水光一樣,粼粼地,潑在我們身上,這下你消失不了了,這兒白得令你絕望,你的影子是多麼清晰,我得以牽穩你的手。

  而我的想念亦然無限蔓延。

  每次我和我們共有的朋友通話時,若不經意得知你的近來,總讓我心頭凹陷出一方流沙,所有的失落還來不及吶喊便已被抓入。我必須如此,你啟動了我的情感免疫系統,身體不願負荷過多的想念,否則有一天我將失落於情感迷航。

  縱然我也混沌於我是否愛你, 也許我是惹上了與你之間的那份殘缺無法完全而非你個人的本質。就像,太過激淨的家其實並不討喜,非得些微的藏污納垢,才有頹喪的親近感。你的成績不好,自然而然地成了眾人要分離我們的理由。可能在我的內心裡,很享受著這樣愛得看不見明天的迷離;也或許,我只是需要你來延續我的青春,你該明瞭這種玩味的情緒,少年總有一種自虐的傾向,過分積極於把自己給咄咄逼入一種隱晦難堪的處境。


  更可能的情況是,我們其實深愛彼此但更愛自己。一如我觀看電影,描述米開朗基羅與教宗朱利斯二世之間的矛盾,裡頭暗藏一句令我聽了差點墜淚的對白:「若你停止咆哮時,其實我們彼此深深了解。」

  是了,這就是我們了。

  你是黑,我是白,我們都不肯向對方臣服,非得鬥得你死我活。我的幾縷白透入你的黑,你出自於本能的快速征服,我亦然只稍稍降低我的明度。我們之間沒有灰色地帶,壁壘分明,高反差,有些刺眼卻又帶點滑稽的協調。

  如此一來,給予對方的愛都支離破碎,然而執意給予,並且妄想以支離破碎的愛換取飽滿圓實的對待。我們真是,多麼饑渴又狡猾的愛徒啊!

副作用

  其實,我懂,我很早就洞澈了你。你是嗎啡,止痛鎮定,卻會在甦醒時帶來更大量的痛。掛記你是飲鴆止渴,不智之舉,但我置身情感荒漠,毫無選擇,我開始期許一場悲劇的發生來提升自己。

  老天很快地如我所願了:數個禮拜後,聽聞你在高職有了新女友。

  我先是驚愕,隨即啞聲,喉嚨開始如同有火燎燒。數日之後,我乾脆精神自刎以平息喉嚨之痛。難以想像的是,過程中我手法荒唐的熟練,俐落得彷彿已練習多次,延著頸項的曲線,一刀而下,我感覺不到疼痛,只是有點癢,我呵呵地笑了起來。

  原來,我很早就預知了你的離去。

  這回你無法傷害我了。

  當我處理與你的過去時,一如我畫畫。為了留住腦袋那單薄的映象,得先快速勾勒,粗糙的線條,其中又有幾條如血絲細,代表其有特殊意涵。我一次一次描繪,復習任何一條肌理,讓畫面逐漸鮮明,像從水面逐漸浮升。最終,我將開始修飾光線切來的角度,影塊。有一個不爭氣的事實是,我狼狽地閃躲任何不美麗的事物,並且大肆擴展美麗。浪漫與真實,在我的界定裡,一直是反義詞。

  更恐怖的事實是,我一直一直活在過去的世界裏。

  月光之所以像骨頭一樣白森森的,因為畢竟是兩年前的月光,連月光都心虛不願大放光明地地灑落在,我一人踽踽獨行,回溯的時光甬道裡。

康復

  情感就是如此,我想通了便一夜康復,進化為爬蟲類,對過份濃稠的情感冷血並且擁有部份自我修復的功能。我會寄給你,因你而截的一小段尾巴,信末將囑咐紅線已曳地,再也無意義了。

  此時,又一年的南風湧至,你之於我的所有已風化成沙,而於下一次的流散,將會刮走所有的你,非常細緻,以後我無論走任何一個方向都可能遇見你,但基於渺小,無法構成思念的重量。

  我得抽身了,自一個人的雙人舞,自我不成熟的愛戀。別了,我得將你葬入歲月,然而豐厚的陪葬品將會是我的青春與濫情。

  

備註:

刊登於文學雜誌:幼獅(Youth)文藝。記一場懵懂愛情之死亡以及青春之濫情。完稿於二零零六年三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goneon&aid=81617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文字美
2007/04/05 11:08
你的文字美,與青春意境,使我忍不住看了一次又一次,有點感傷,帶點悽涼美^^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
2007/03/16 21:56
奇怪,為什麼要留一句案語──「青春之濫情」?泥土不懂。

甯小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病
2007/03/16 19:10
大家都得過。

藍色框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真好
2007/03/15 20:45

寫的很好

很有同樣的感觸


殘兒幫幫忙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文筆很好
2007/03/15 11:45

好多華麗但是卻平易近人的詞藻,要我寫我寫不出來=口=

不過你文字中透露了你的心情,讓我為你心酸


歡迎光臨*春意滿開~殘幫滿天下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初戀
2007/03/15 03:02

似乎每個人的初戀都不是以幸福美滿作為結局

但是再每一次的戀愛裡  都能學習到如何與人相愛與包容

愛情只是生命中的潤滑劑   讓你的青春年華更加動人

BUT 多愛自己一點吧  健康勝過一切呢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07/03/15 00:32

你未來是個成功的散文家…別忘了

我這潦倒的小美工…

((來點飯吃唄!))


藍色修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首純情曲  
2007/03/14 22:51

讀完了如此動人的文章

修女又陷入沉思了

高中的時候

滿懷期待能找到共譜純情曲的對象

可惜所有的純情曲

最後都不免走調 成為令人傷感的離別曲

純粹無瑕的情感

一生能擁有幾次?

如此情懷

請牢記


奕妃 Eric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
2007/03/14 22:48

在年輕時,都是你爭我奪,爭的是面子,奪的是裡子

只是到了最後,換了卻是傷痕累累!

這個故事寫的很棒,描寫的手法絲絲入扣,讓我一口氣就想看完,加油,未來的散文家!


奕妃的半熟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