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男人的日子(七)
2007/02/08 13:28:59瀏覽2110|回應6|推薦48

  這是眾人皆知的秘密,在學校安祥悠久的外表下,是一場場無聲之廝殺。弱肉強食的世界,就蔭在綠影婆娑內,反覆,輕輕的挪移、青青的演義。我來到這裡以後,特愛皺眉細數卷上那一條條蜿蜒的小紅流,以及那匯聚的焦點,是否注入了六十以後的海。假使殘缺,我索性以淚補滿,以求這條小河,願意繼續往下流;讓我的一生,得以持續。

  以上文字,摘錄於青春症候群。一篇我曾經投稿並且得以刊登在某本文藝雜誌上的文章,有他校學生看過之後,透過一些管道找到我,想詢問我一些事情。不過我很害羞,回絕了。那篇文章雖然主要談論的是愛情,但在裡頭學業也佔有很大的部份。前幾天考完學測,我躺在床上細細思量,才明白,一路走來,已然是千山萬水,我已行過。

  還記得我一年級初入學校時,完全無法適應這麼沉重的課業壓力,看著同學們為了零點幾分而跟老師討價還價,大伙討論的議題是總繞著"哪一家補習班比較會教"打轉,乃至於下課後要怎麼去一中街(台中市補習勝地)。

  我開始懷疑著,這就是我先前所嚮往的高中生活嗎?尤其在我第一次看到成績單時,我很訝異,這是我從小到大從未拿過這樣的分數和名次。 而我的父母怕傷害到我,不敢責備,只敢輕言細語的安慰我:女兒,妳要把吃苦當作吃補。以後要更加努力。

  但我仍執迷不悟的,每天泡在課外書的世界裏。對於學業,我可說是放棄了一半。

  而我這樣錯誤的想法在一年級下學期時所看見的一個場景,產生了巨大的改變。

  有一回,我出公差跑腿。當時是上課時間,樓梯到走廊靜悄悄的。我跳下樓梯的最後一階,轉彎,正準備往辦公室跑去時,卻看到一幅奇怪的景象。

  一位學姊躺在地板上,背靠著一面有架設公共電話的牆,說著電話。(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公共電話的電話線那麼長,幾乎垂地。)她的黑裙子散開成一種奇怪的弧度, 身邊擺著一個書包和一個袋子,整個人呈現大字型的躺著,左手持著電話。

  當我看見她的正面時,赫然發現她滿臉都是眼淚,雙眼空洞無神,只有眼淚靜靜流下。於我與她擦過的那個瞬間,只聽到一句:「媽--我讀不下去了,妳來台中接我好不好?」(我們學校的學生三分之二來自外縣市。)

  我立即被兩個選擇給拉扯著。一是停下腳步安慰她,二是趕緊達成老師的任務。最後,我選擇後者。我是單純的以她的角度為出發點,如果我是那位學姊,我會希望有一個安靜的空間,讓我得以不受打擾地和母親說話。

  我當時想著:那名學姐,大概待會就要回家了吧?

  但,我錯了。

  當我拿完考卷,折回來時。發現那名學姐緩緩的起身,擦乾眼淚,然後,她拎起了書包和袋子,朝進德樓(三年級的教室)走去--不是回家的方向。

  我非常想得知,到底那位學姊的母親是怎麼告訴那位學姊的,讓她還能擦乾眼淚,提起勇氣回到那個使她痛苦不已的地方。

  然後,我開始反省自身。我有什麼資格去抱怨我的讀書壓力?

  比起那位學姊,很幸運的,我住在台中市,通勤時間來回只要四十分鐘,我過著每天都能夠回家的日子。相較於班上大多數住宿的同學,我不用負擔離鄉背景的寂寞。

  如果真要比較,我的壓力絕對沒有那些外宿生多。我抱怨個什麼勁?

  雖然,我不曉得那名學姊是誰,我更不知道她之後是否有考上理想的大學,過著比較愜意的日子。但我仍想感謝她,她的勇氣點醒了我。

  後記:看完這篇的人,很感恩。因為實在很"落落長"。

  ps我現在成績還不錯,請不要推薦我補習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goneon&aid=728979

 回應文章

阿飄
問題
2007/12/19 22:48

想問2個問題

第一個請問這個版的版主是原作者嗎??
第二個問題~為什麼沒有第九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
2007/02/16 17:13

很難想像你的生活…我不是個很會讀書的人,理所當然的,我的學校很爛…更不可能是女校…但看完你的文章後,真的很有趣…也很害怕…((天呀公立學校真的壓力好大啊!))我有同學也讀公立女校同樣的她的第一次成積也是…很可怕…呵!此生恐怕讀不進公立學校了…((但還是好想考喔…))

美術術科考試時…((考場在師大附中))跟同學的對話…

我:「這次考試真是沒白來了…」

同學:「?」

我:「你想想你此生哪有再一次的機會可以大方的坐在國立師大附中的教室裡啊?!」

同學:「…」((表示讚同…))呵!



依碰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辛苦
2007/02/13 20:00

台中的學校好像都這樣耶

競爭力很大

我有個朋友也獨台中的學校

她整各就像學姊一樣的說


珊瑚蟲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我雖然
2007/02/08 17:30

沒有給purple老師給教過

不過早已經耳聞她的毒舌功

有時候覺得她講話實在太直接了。

但又是正確的。

ps她會在進德九樓做瑜珈,我已經被她嚇過好幾次了


SAMI三米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中女真的和當初想像的不一樣
2007/02/08 15:36

原來你也有這種感覺呀
其實,看到有些同學為了雞毛蒜皮的小事爭分數、討論補習班的名師
心裡也很不舒服
有上過Purple的課嗎?
難怪她會這樣說我們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害我
2007/02/08 14:12
我也想起了

高一的功課壓力

第一次月考成績 真的很爛

唉 我還是回家寫篇文吧

也是 落落長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