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池棲蘭神木之旅
2020/11/21 14:15:09瀏覽2923|回應2|推薦50

印象中,明池棲蘭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旅遊勝地,明池靜美、棲蘭神木參天,宛如人間仙境。由於園區住宿終年客滿,神木園區的每日遊客又有總量管制,盡情遊覽明池與棲蘭並不容易。去年(2019)九月,偕同旅美返台的好友,安排了一趟明池棲蘭神木之旅,赫然發現一點都不難。一早從台北車站搭專車直達明池山莊,下午遊覽明池,夜宿山莊。翌日清晨,搭專車去棲蘭神木園區悠遊半日,下午再搭專車回到台北車站。這樣輕輕鬆鬆的行程安排,竟然只需藉由園區的網頁( https://makauy.lealeahotel.com/#menu )就可完成,真方便!

 

棲蘭,泰雅族人稱為「Makauy」, Ma-Kau(馬告)是一種山胡椒的果子,果實味香, 可以當作食物或調味品。因此棲蘭神木園區,又稱「馬告神木園區」。  

棲蘭神木園區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境內,雪山山脈海拔1400~1700公尺處,距棲蘭國家森林遊樂區26公里、距明池國家森林遊樂區21公里,擁有全國最大面積的檜木巨木群,區內多為千年以上的參天古木原始林,有62棵超過400年甚至數千年的台灣扁柏和原生紅繪,是早年刻意留存下來的母樹,因此一直維持著原始的生態環境。被評選為台灣世界遺產潛力景點之一。

神木園區地處生態保護區內,實施遊客總量管制,必須事先申請核准,並由專業導覽人員帶領,進行園區生態解說。 最有趣的是園區內的每棵神木都有名字,依其生長年代以古代先賢來命名,諸如:孔子、朱熹、關公、岳飛、武則天、楊貴妃、王陽明、鄭成功等等,成為最具特色的中國歷代神木園區。

神木園區面積達16公頃,規劃了兩個步道行程,長程約2.3公里時間約2小時,短程約1.2公里僅需50分鐘,全區串連共3.1公里。一行人沐浴在飽滿的神木芬多精下,神清氣爽、腳步輕盈,導覽老師的生動介紹讓整個園區充滿笑聲和活力。老師說:孔子神木最老,樹齡2560歲;鄭成功神木最年輕,只有400歲;包拯神木最高,身長有51公尺; 王昭君神木最矮,只有20公尺;司馬遷神木最胖,胸徑4.14公尺;除了鄭成功、朱熹、關羽、岳飛四棵為台灣扁柏外,幾乎都是原生紅檜。扁柏是最上等的檜木,價值高過紅檜,著名的明治神宮參道前的鳥居,即是用台灣扁柏打造的。這麼有趣的介紹,也讓人把這片神木森林永留心中了。

 

明池森林遊樂區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北橫公路的最高點,介於宜蘭縣與桃園縣交界處。明池是一座森林圍繞的高山湖泊經人工整治,位處東北季風迎風面,低溫多濕,經常雲霧飄渺,鴛鴦、天鵝悠游其間,猶如人間仙境,有「北橫明珠」的美譽。園區內的檜木林相是棲蘭山區林相的延伸,明池神木是一株樹齡高達1500年的紅檜,樹高31.6公尺、胸圍11.62公尺,昂然矗立於明池山莊旁,靈氣逼人。山莊周圍的人工造林,柳杉、紅檜、台灣杉都蔚然成林,筆直的樹陣,有如森林迷宮。園區內有多處亭台景點讓遊客小歇,沉浸在大自然的美好氛圍。

 

 明池森林遊樂區是大眾旅遊景點行程,沒有遊客總量限制,我們去過兩次;前次是參加旅遊團的半日遊,主要遊覽湖畔風光和林間散步森林浴。兩天一夜自由行,在山莊住一晚,第二天清晨可輕鬆逛神木園區,感覺非常好,很棒的知性與感性之旅。

 棲蘭神木園步道是我們共好台灣60步道之一,去年遊畢未寫遊記,今補寫這段遊記也加註完成日期如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bnews2011&aid=153596527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2 17:59
棲蘭兩字傳神,思之仰慕立生。既然有専車直送,標高才1400公尺,又地貌良整,令想赤足走完,或著鞋跑全程。🌈💥🧢
charleyho(bbnews2011) 於 2020-11-23 06:14 回覆:
刺足是好主意,親近咱們的土地,但要小心熊出沒啊!哈哈~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2 09:36
我跟社大老師去過,非常值得的森林旅遊。不過我們都在神木區。
charleyho(bbnews2011) 於 2020-11-23 06:17 回覆:

最精彩的就是神木園區,特別是有導覽介紹的知性之旅,很值得、真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