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平濱海步道
2020/11/01 22:36:50瀏覽1520|回應2|推薦49

太平濱海步道,位於林口台地西北邊與八里區交界之山麓,屬於新北市林口區太平里。步道涵蓋太平嶺地區及濱海南灣頭,古早村民會帶著魚、蚵、竹筍等農產漁獲,通往新莊、林口從事買賣生意,因此又稱「南灣頭太平濱海懷舊古道」。在我們的60 條環島步道中,這條步道算是輕鬆的一段,因為它位於西部濱海快速公路的起頭,而將之納入環島步道。(西濱快北起於新北市八里區,南迄至台南市七股區)。 

2005年,林口鄉公所利用八里焚化廠的回饋金推動社區總體營造,建設太平濱海步道,全長約2.53公里,來回步行約2小時;整條步道所鋪設的石階約8千階,沿途保留原有植栽及自然生態,並設置植物解說牌,讓遊客在休閒健行之餘,也認識在地原生植物。

太平濱海步道有兩個入口,一是從海邊的南灣頭(約位於台15線西濱公路13.7K處)往上走,一是從山上的太平嶺(約位於北79鄉道3K處)往下走。Google導航將我們帶到山上的步道入口,石碑寫著「懷舊古道」,入口前面有一片空地似乎是停車場用途。查看古道的路線圖,先下再上、左去右回,應該不到兩小時就可以走完這條步道了。 

步道的路況非常好,大部分林蔭小徑都是平坦的石板步道,很適合銀髮族的健行。沿途的山海風景宜人,晴天可遠眺淡水的漁人碼頭,陰天就只能近看八里、台北港;不論晴雨,焚化廠的高大煙囪總是最明顯的地標。

 

中途,有座廢棄碉堡凸出路面數十公分,步道繞過這個碉堡,呈現美麗的弧形。想來當初的設計就是要保留碉堡,並設置成一個可供歇腳休息的場地。欣喜拍照之餘,也在心底給設計施工者一個讚賞。

 

一路往下,抵達叉路口;往右是王宅古厝,往左是南灣頭步道的登山口,兩條路徑成環狀相連。選擇右行,輕腳經過古厝,深怕招惹了那幾隻狂吠不停的黑狗。接著就是一路上坡的柏油路,這裡看海景更近了。

原以為這條步道的特出植物就是相思樹林構成的綠色隧道,而這段路旁有成排的烏桕更引起我們的關注,烏臼樹平日較少見,看到就開心。現在還是滿樹綠葉,等冬天落葉前,滿枝的綠葉會轉紅,想像那滿山的「楓紅景象」該有多美!難怪,許多人會將烏桕誤會成楓樹。太平濱海步道走來輕鬆宜人,山海風景很有看頭,應該是最親民的休閒步道之一。填上完成日期,在我們的環島步道計畫再記下一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bnews2011&aid=152190060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3 22:10
查理,每必令我想起Charlie’s Angels霹靂嬌娃。
參詳這一則,直到瞧及倒數的第二幀照片,才鬆了一口氣,寬了一點心。🍀☘️🌱
charleyho(bbnews2011) 於 2020-11-08 21:56 回覆:
這條步道是短了些,下一條高雄英國理事館古道更短,但是有歷史文化意義。還有好多條步道要走啊!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2 08:38
太平濱海步道,有賢伉儷的合影,很棒!一起去爬山
相思樹林構成的綠色隧道,應該不會很熱!很涼爽
烏臼樹,我沒有看過,好特別!
冬天落葉前,可以看到楓紅景象,應該很美!
我來想像一下!
謝謝您的分享~~

祝福您,環島步道計畫順利完成!
我寫了一篇新文章,很精彩喔!
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願上帝賜福您!平安健康喜樂!
微笑天使
charleyho(bbnews2011) 於 2020-11-02 20:21 回覆:
謝謝微笑天使,我們會繼續分享台灣步道故事,希望能在兩年內完成這個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