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窗外的都蘭山
2020/10/20 04:56:28瀏覽1853|回應3|推薦54

認識都蘭是從周美青的都蘭國小書包開始的,環島旅遊時,也曾探訪都蘭糖廠文化園區。旅居台東後,常常開車經過都蘭,都蘭山也成為心目中最大的台東地標。無論是在山上、海邊、校園、市區;總是不經意就望見遠方的都蘭山。最棒的是,大廳的窗外美景就是都蘭山。每天晨讀,晴雲霧雨,她總是以猜不到的身影,伴隨黎明出現。 

 

天天看都蘭山,「哪天去爬都蘭山啊?」都說了一萬遍了,就是沒行動。理由都是「至少要連續三個大晴天,步道才比較好走」。這一週都是晴天,國慶連假就是探訪都蘭山的好日子。說走就走,隔天一早就上山了。

都蘭山位於台灣東部海岸山脈南段的最高峰,雖然海拔僅1190公尺,但山形聳立,受到太平洋海水濕氣的影響,終年雲霧繚繞,而有「美人山」之稱。台灣小百岳之一的都蘭山,編號093,被奉為台東縣的「縣山」。傳說都蘭山是卑南族南王部落(puyuma)的聖山,是祖先最早登陸與居住的地方;也是阿美族都蘭部落(Malatan)的聖山,紀念祖先從馬蘭遷移至此開荒拓土的艱辛。當地阿美族人與卑南族人將都蘭山視為神聖的象徵與祭拜處所。記得參訪卑南遺址公園時,導覽介紹考古掘出2000多具石棺,棺內骨骸的腳部都朝向都蘭山,心中對都蘭山的神祕更充滿了好奇。

看網路上的都蘭山遊記說,「步道濕滑有螞蝗,路徑明顯不致迷路,約四、五小時可走完全程」。我們才剛爬過蘭嶼的紅頭山和大天池,都蘭山步道全長3.8公里既不遠也不高,心想攻頂應該不成問題,完全輕忽了探訪聖山的難度。當天早餐吃的少又沒帶乾糧,更糟的是水也沒帶足,忘了在7-11採買,一路驅車到登山口的停車場,就開始爬山了。

在登山口左側草地,有一堆木杖是山友的愛心,順手帶上一根登山杖,非常受用。都蘭山的步道狀況很好,每隔250公尺就有路標指示,重要景點都設有解說牌和歇息空間。前一公里還算好走,接下來的路況就越來越艱難了,一條條樹根空隙塞滿大大小小石頭,勉強算是階梯,得小心找到立足點,注意不被絆到也別滑倒,有時還要靠繩索助一臂之力。一路上坡爬起來更吃力。普悠瑪祭台大約在2.3公里處,有空地可以做較長的休息,有些不常登山者到了普悠瑪祭台就往回走下山了。

 

普悠瑪祭臺約2米高,巨石上刻著「普悠瑪」三個字,是卑南語中對人的尊稱,有「團結」的意思。原來普悠瑪列車的命名是源自於卑南語啊!這塊祭臺劃分了阿美族與卑南族的地界,阿美族人靠海岸這邊,卑南族人則是靠山那邊,彼此互不侵犯。族人們至今還會來到這塊石碑進行祭拜,向祖靈祈求或表達感謝。祭臺上的祭品有米酒、檳榔和香菸。 

繼續往山頂的三角點挺進,竟然走了好長一段下坡路,有沒有走錯路呀!一直下坡就表示還要一直上坡才能攻頂?現在的下坡也就是回程的上坡,心裡暗暗叫苦啊!這種連續性的爬坡非常耗體力,而連續下坡也不輕鬆。原來,這後段的1.5公里是從一山走到另一山,走在連綿的山脈上,地形險要,很多地段需要手腳並用。走在稜線上可以俯瞰山海交錯的壯闊美景,一邊是花東縱谷,一邊是太平洋,真有豪情萬丈的感覺。

終於抵達三角點,拿出路上山友送的國旗,中華民國生日快樂!老公生日快樂!攻頂就用了三小時,下山又花了2.5小時,今年的生日禮物送的好辛苦啊!

登山不是為了征服,而是敬畏和自省;輕忽聖山的下場很慘。這輩子爬過很多山,除了登玉山之外,這趟都蘭山是最辛苦的一次經驗。在下山的路上,膝蓋會痛,當時又餓、又渴、又累,感覺兩腳已不是自己的,還咒罵自己幹嘛自找罪受。終於走完全程,從觀景台俯瞰美麗的山海大地,又真慶幸我們在這特別的日子,完成了都蘭山步道之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bnews2011&aid=151788480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0 16:48
呵呵,#53是否臨時插播進來的?🌲🌴🌵🎄
1100海拔,不能瞧不起的中級山,短路必直陡,盤山要繞遠,臺丘陵的植生潮蟎,如十七歲的女生,難招架啊。😆
charleyho(bbnews2011) 於 2020-10-26 20:57 回覆:

老哥,真是太高竿了!

我們的確是到了台東才把都蘭山插入環島60條步道計畫中,因為到了這裡才知道都蘭山對台東的意義非凡。就連在課堂上,老師也會問我們班上〝有爬過都蘭山的舉手〞。我們那天在登山途中也遇見三批台東大學的學生和老師,最巧的是還有一位是同班同學,大概也是被教授問過就抽空來完成都蘭山朝聖之旅。哈哈~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0 14:38

謝謝您的分享,原來普悠瑪三個字有著團結的意思呀!

不過看那山路、階梯,若沒有三兩三,還真是不敢輕易嘗試...得意

charleyho(bbnews2011) 於 2020-10-26 20:50 回覆:
是的,都蘭山是公認比較難爬的小百岳,若是天氣不好就會更困難的。

愛唱 綠啄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0 10:08
看到那階梯 我腿都軟了
charleyho(bbnews2011) 於 2020-10-26 20:48 回覆:
哈哈~ 我們也是累得都沒力氣歡唱啊!都怪自己沒做足準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