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火災看台大的醫德
2008/12/22 10:45:32瀏覽1612|回應3|推薦20

台大火警 病患是嗆死

 

 

【聯合報記者張宏業、袁志豪 、施靜茹/台北報導】

2008.12.21 01:43 pm

 

台大醫院開刀房火警造成食道癌患者張憲雄死亡,台北地檢署檢察官相驗,初步研判是吸入過多濃煙嗆死,且有遭大火灼傷痕跡,全案將朝業務過失致死方向偵辦,本周二將解剖查明。

張憲雄的家屬今天上午將舉行記者會,控訴台大醫院處置不當。台大醫院則表示,該院會持續關懷死者家屬,並給予必要協助。

檢警發現,火警發生時,在場醫護人員因遭濃煙嗆得受不了而先逃開,等消防人員到場後,才進入開刀房將張憲雄搬離火場急救,但張仍告不治。

檢方表示,要查明事實、釐清責任的有三部分:一是火警發生原因是否有人為疏失;二是開刀房是否應設置而未設置因應火警等緊急狀況的救難設備;三是在場醫護人員的緊急處置有無疏失,如有疏失,是否與張憲雄的死亡有關。

台大醫院開刀房本月十七日晚上發生火警,當時主治醫師李章銘正在替食道癌患者張憲雄手術,手術因火災中斷;雖然後來醫護人員緊急將張移往加護病房,裝置葉克膜心肺維生系統,並縫合傷口,但仍回天乏術。

2008/12/21 聯合報】

 

台大醫院火警》陳定信:當醫生不要想賺大錢

 

 

【中央社台北21日電】

2008.12.21 03:30 pm

 

 

 

致力推動醫德教育的前台大醫學院院長、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定信表示,當醫生要雞婆、要對人感興趣,不要想賺大錢,行醫最大成就感是來自病人的感激。

 

台大醫院火警》病人往生責任歸屬 是醫德議題

 

【中央社台北21日電】

2008.12.21 03:30 pm

 

台大醫院手術房火災,一名病患隔日過世,責任歸屬受關注。教育部醫學教育委員會常委黃崑巖表示,病人往生責任歸屬也是醫德的問題,醫院應檢討整體防火訓練是否不足。

 

左軍的評論

以下的故事是我親身經歷,那樣的恐懼,十餘年來,仍在我心中,揮之不去。

大約18年前,我母親因為淋巴癌住進台大醫院開刀,當天下午約3點,推出恢復室回到病房,大約過了23個小時(78)母親一直說脖子的開刀傷口很痛,呼吸感覺困難,她一再的要求我跟護理站反應,我也幾近哀求的向護理站求救,但是,護士只是不耐煩的說:這是手術後麻醉藥退去的正常現象,叫我們不要一直吵。到了最後一次巡房時,還對我們母子丟下一句:「沒看過這麼煩的病人。」然後,狠狠的瞪了我一眼,才走出去。而我,卻顧忌著母親的性命在台大醫護人員手上,只能忍氣吞聲。一直到凌晨2點,我哥哥從報社下班趕到台大醫院,才發現母親的脖子腫脹超過了下巴,氣若游絲的說不出話來,我哥哥趕緊到護理站呼救,當時的住院醫師拖了約20分鐘才到病房。原來,母親脖子的開刀傷口在縫合時,有一條血管沒縫好,血就一直積留在母親的傷口裡,然後才再緊急推進開刀房,拆開傷口,再重新縫合一次。母親的命,總算是在鬼門關前撿回來。後來,我非常自責對台大醫院的軟弱,這些慘痛的記憶,也彷彿昨日,歷歷在目。

這次台大醫院火災,又發生救援不及,病患遭嗆死的事件。台大醫院卻只是一再的說他們已經盡力了,毫無擔待的推懈所有責任,好像告訴死者:「你們本來就該死一樣」,那種冷血態度,讓我立刻回想起18年前,我所經歷,不堪的那一幕。

一樣的台大醫院,對照它們對趙建銘容許的特權待遇;對吳淑珍的包庇,這麼赤裸裸告訴台灣百姓,台大只服務權貴,只服務特定人士,比只認錢的貴族醫院更讓人不恥。
   
台大醫院是國家公器,它擁有最先進的設備,它是大部份醫學系畢業生的第一志願,它享受百姓的納稅錢,它享有國家提供最完整的醫療資源,它也曾經作育多少英才,它應該象徵台灣醫學的最權威,它也應該受到百姓的仰望。可是,台大醫院現在卻不禁讓人懷疑,它不過是政客們運作與酬庸的工具罷了,我想問台大醫院,你們當年的師長是怎麼教育你們的?你們的父母又是怎麼教你們的?你們的良知學到哪裡去了?你們的醫德又以何為標準?你們,怎麼會淪落至此?真的,讓大部份的社會所無法接受,甚至唾棄。

在我的工作領域裡,我被公認專業口才好,但我常常告誡同事,口才好不如口德好同樣的道理,我想告訴台大醫院,號稱全國醫療資源最豐富,醫術最頂尖的醫護人員們,醫術再好都不如醫德好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ry37h&aid=2494679

 回應文章

風中韋言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看病要自強
2008/12/31 23:12

個人的經驗看病前,務必把相關的資料看過,並勇於以術語提出問題,謙和但堅持,一般不會受到冷遇。不要以為看醫生了,醫生一定會處理的好,因為病人最知道自己的狀況。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老天
2008/12/25 12:37
手術成不成功其實不是看醫術 而是看老天 不要哪天不火災 偏在你要開刀那天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凡事都因人而異
2008/12/23 04:30

講到這個,我就一肚子氣.真要寫,三天三夜也寫不完.

我對醫生這行業的認識應該還蠻深的,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醫生,我覺得 [比較驕傲的一般人,但不是全都是沒醫德的人.]是蠻貼切的.

那一天的事實,只有那四個人知道.但如果主治醫師有說: [不要開門!] 那這個醫師當時的下意識應該是要跟病患共存亡的.

但門開,煙進後就不曉得那四個人的心路歷程了!

起火點遠近,手術種類,煙嗆其實都是藉口.

我只問那四個人一個問題:  你們是故意或無意的拋棄了把性命交給你們的人?

你們要給家屬一個誠實的交待,你們已殺了一個人,可不要再毀了一個.

因為

將心比心,我可以理解病患女兒的心痛,此後的一生,她的腦海裏必會時時浮現父親孤伶伶躺在濃煙中的景象,悔恨自己為什麼不能衝進去救他的心,會夜夜啃蝕著她.

父親的冤屈不解,女兒的一生永遠會是痛苦的,現在就看那四個人的良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