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督徒的倚靠與倚賴!
2006/03/03 14:43:58瀏覽888|回應0|推薦2
以下是我近三年在bbs一篇回應文章的大要
簡單說是一位網友提到他覺得基督教很依賴神的感覺
我就回應解決依賴與依靠的區別

以下
是我文章的節錄:

你提到依賴的問題很有趣
首先呢
要區分依賴跟依靠
基督徒是講究依靠或信靠神
而不是依賴人
可是有人可能不了解基督信仰
也可能是很多基督徒自己也把依賴跟依靠弄混了
所以使別人誤解
我簡單說明一下基督徒的信靠主與依賴主的區別好了
基督徒首先當然信有三位一體的神
而且我們相信神對我們有美好的計畫
不論我們遭遇到什麼險逆
神都有其美意
這就是我們的信/信靠

會讓人誤以為基督徒依賴神的可能是基督徒對禱告的強調
什麼叫禱告呢
簡單的說就是跟神說話
不一定只有祈求神給我們什麼東西的
簡單的區分呢
禱告可以分成讚美的禱告 感恩的禱告 祈求的禱告 對話的禱告 以及無聲的禱告
很多人誤會以為禱告就是祈求性的禱告
這是誤解

那祈求性的禱告又是什麼呢?
顧名思義是向神要些什麼東西
希望神有某些作為的禱告
那因為基督徒會向神張口祈求就是依賴嗎?
我想不是
活在世上那個人沒有跟別人開過口請求幫忙的呢?
我們會說開口請求幫忙就是依賴嗎?
當然不會!
所以祈求與依賴的區別在那呢?
我看至少兩點

第一是態度
如果在祈求的時候覺得神一定要馬上成就
不能等待更不能接受神不應許我們的禱告
這態度就錯了
可以說這種人是依賴也可以說他是誤解禱告的真意

祈求性的禱告不是依我們自己的意思向神禱告
而且與神同功
禱告神依祂的意思成就禱告的內容
耶穌基督在被賣給猶太人前的禱告就是典型
他禱告說
父啊 倘若可行 求你叫這苦杯離開我
但不要照我的意思 乃要照你的意思(馬太福音二十六章三十九節)
祈求的內容是不要上十字架
可是祈求的同時耶穌讓神自己掌權作主
所以真正了解禱告意義的基督徒
知道自己是與神同工
不會因為禱告未成就或未及時成就而喪志

第二是自己的相對作為
有人祈求別人幫助的態度是就交給你了
自己什麼事都不用作
如果是這種態度
就是依賴
可是基督徒禱告不該是這樣的
聖經中許多經文都教我們要盡本份
所以禱告神不代表我們什麼事都不作
除非是神叫我們不要作什麼事
否則禱告不應影響我們該盡的本份
例如我禱告神讓我進入博士班
這不代表我就兩手一攤
研究計畫也不寫
也不找老師寫推薦信
就希望神從天上把入學許可丟下來

如果我真的因為禱告就什麼都不作
那就是依賴
而如果我仍同時盡我的本份
但相信神對我有美好的旨意
會把我送進最適合我的學校或職場
那就是信靠
在對神的信靠中
心裡平穩而有確據地堅定地往前行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93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