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茶藝心得]神秘的黃茶:金黃湯色的浪漫茶事[雙導師班]課後感
2024/08/04 21:27:08瀏覽355|回應3|推薦26
課程名稱: 神秘的黃茶:金黃湯色的浪漫茶事[雙導師班]
講師名稱: 荼公子韓奕/茶易先生
課程地點:如意坊文藝茶館(台北松山區) 課程時間:2024年8月3日(周六)晚上七點半至九點半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富錦街114號 電話:02—2718-7035
課程價格:$1500-$1800

[前言]

話說小弟自小就喜愛飲茶
大學時加入茶藝社
參加過記不清次數的社團輔導老師的教學
平常也喜歡收集茶易相關書籍
不過由於本職學能及興趣都多
收集的各類書籍甚多
很多茶藝書籍也沒時間閱讀
不過還是常常逛PTT的茶板
在PTT的茶板認識一位在台灣曾就讀中興大學農學院
目前在浙江大學茶葉研究所進修的茶業界先進茶易先生
由於茶易先生身兼製茶、評茶、賣茶(台灣台中茶易堂創辦人)等身分
去年並獲得大陸茶奧會金、銀、銅等多項獎項
小弟就在PTT的茶板表示如果茶易先生在台北有開茶藝課程
會盡量撥空參加

結果茶易先生也在PTT的茶板貼出他與荼公子韓奕在台北合開的黃茶及白茶課程的報名連結
在中國茶的六色茶中
小弟對黃茶及白茶最欠缺了解
因此小弟就報了昨天(20240803周六)晚上的黃茶課程
心想如果黃茶課程上的覺得收穫良多
那我還可以考慮報名隔天的白茶課程(假如還有名額的話)
小弟昨天晚上確實獲益良多(詳後)
不過小弟的守護天使米迦勒首席天使長店下他們跟我說我隔天沒有空再參加茶藝課程
所以我就抱憾不再報名今天的白茶課程

說道昨天的黃茶課程
首先要分享的就是交通問題
因為課程舉辦地點松山區的富錦街小弟完全不熟
使用AI查詢得到的訊息明顯錯誤(好像我只要走路就可以在十分鐘之內從師大走到富錦街!)
所以小弟先在茶易先生的群組就教於各位茶友先進
後來又直接打電話到如意坊茶館
確認可以從松山機場捷運站走過去(約八分鐘步行路程)
或是搭254搭到公教住宅(或是富錦街口)

小弟原擬昨天吃完晚餐後搭254過去
吃完飯的時候已經六點出頭
米迦勒奠下他們跟我說六點十五分一定要出門
可是我吃完晚餐後要刷牙跟使用牙線否則牙齒會很不舒服
所以我約六點十九分才出門
我本來想才晚四分鐘應該沒關係
沒想到我走到和平東路口的時候看到對面一輛254剛好開走!
下一輛254要等二十幾分鐘
我正在掙扎要不要等254的時候
米迦勒殿下叫我抓一輛計程車
我就照辦了
結果計程車開到富錦街三百多號月開數字越大
根本不知道富錦街114號在哪裡
我那時候想到我看地圖的時候友發現富錦街被切割成兩個段落
所以我就果斷地走下計程車
往回走
再加上問路
終於在七點十幾分的時候提前抵達目的地!

這麼長的前言終於寫完了
以下是關於黃茶以及課程的部分內容介紹

[本文]

本次課程是雙導師制
兩位導師分別是茶易先生跟荼公子
兩位導師的分工是由茶易先生主講
荼公子補充
在講課程的時候同時也會由未講課的導師泡茶供我們學員品飲
這次課程每位學員有領到一個紙袋
裡面有三分講義
荼公子準備一份講義(「神秘的黃茶:金黃湯色的浪漫茶事」)
茶易先生準備兩份講義(「神秘的黃茶:金黃色茶湯的浪漫茶事」以及「茶學分類帶你知」)
(後面會引用一些講義內容
不過為了避免侵犯兩位講師的著作權
所以只會引用一小部分)
茶易先生隨機贈送一份茶易堂的蓋碗組或是審評用的茶具組
小弟是拿到審評用的茶具組(雖然小弟是比較希望拿到有茶易堂訂製外盒的蓋碗組,哭哭XD)
另外還有一份平陽黃湯(黃茶)的茶樣(六公克)

根據講師荼公子一開始所說
本次課程只要達成兩項目的就可以了
第一
喝完十種黃茶後能喝出黃茶的工藝感覺
第二
在十種試飲的黃茶中
能選出三種最喜歡的黃茶

這十種黃茶分別是:
平陽黃湯黃芽茶
平陽黃湯黃小茶
平陽黃湯黃大茶
莫干黃芽
黃山黃小茶
君山銀針
蒙頂黃芽
海馬宮黃茶
美濃黃玉(台灣茶)
坪林紅玉(台灣茶)

不過最後又加碼了兩種黃茶
一種是新的黃茶
另一種是2017的黃餅茶
後者的評價普遍很高

在提出小弟選出的三種最愛之前
先參考兩位講師的講義對黃茶做出一點基本介紹

根據明代<茶舒><茶錄>
黃茶是綠茶製作過程中不小心燜到的意外產品
歷史上所謂黃茶有二
一是黃芽茶樹品種之茶
二是有悶黃之茶
依照現今六大茶類定義
只有後者才能稱為黃茶
前者只能稱為黃芽綠茶

再就黃茶工藝而言
黃茶為綠茶基礎上增加悶黃而來
所以黃茶產地大多為著名綠茶產地
而所謂的悶黃又可以分成
濕坯悶黃:殺青後直接悶黃,後氧化速度快但不易控制
乾坯悶黃:殺青且經過初步乾燥後推積或紙包悶黃,速度慢容易控制
通常好的芽茶都是乾坯分次悶黃

悶黃的影響有三
分別是:
1. 苦澀味下降
2. 鮮爽感提升
3. 產生獨特玉米香、板栗香

最後分享一下小弟昨晚選出的三隻最偏好的黃茶
平陽黃小茶
蒙頂黃芽
海馬宮黃茶
根據昨晚聽到其他學員的分享
小弟所選的這三隻黃茶也常常被其他學員選出來!


[結語]

小弟覺得昨晚的兩位講師都對黃茶有深切的了解
配合的也很好
連喝了十二隻黃茶也很令人滿足
雖然這課程價格不便宜
不過物有所值
以後茶易先生跟荼公子兩位講師開的茶藝課程應該蠻值得參加的!

以上簡單的黃茶課程課後心得跟大家分享!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敬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夜晚愉快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巴拿巴敬筆+_+
20240804(日)9:27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80875501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8/29 19:04
能夠加強自己嗜好方面的知識,非常值得分享。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4-09-01 14:25 回覆:
謝謝新天新地姊妹的鼓勵!
握手!

敬祝平安健康
周末愉快
福杯滿溢!

主內巴拿八+_+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8/08 15:35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4-08-11 20:12 回覆:
謝謝終南山格友/格主致贈的茶壺!
補賀一下您父親節及七夕情人節愉快!

敬祝平安健康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巴拿八+_+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兩點!
2024/08/05 01:15
補充兩點
第一
講師之一是荼公子韓奕
之前誤將”荼”打成”茶”
在此向荼公子韓奕大大致歉!

第二
本文中關於黃茶之介紹均引用自茶易先生的第一份講義
特此致謝!

巴拿八+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