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承諾帶長者「坐捷運吃好料」 台中里長當選無效提上訴 遭法官狠打臉
2024/01/26 15:54:48瀏覽12|回應0|推薦0

承諾帶長者「坐捷運吃好料」 台中里長當選無效提上訴 遭法官狠打臉

記者潘靚緯/台中報導

台中市南區樹義里里長莊郁雄,承諾當選後帶長輩「坐捷運吃好料」,遭指控賄選,高等法院台中分院判決當選無效定讞。(圖/翻攝自莊郁雄臉書)

台中市南區樹義里里長莊郁雄,被指控前年在里長選舉期間,探望社區關懷據點的長輩時,手持慈善團體捐贈的一萬元紅包,承諾「當選後帶大家坐捷運吃好料」,當選後他兌現承諾,立刻招待50名長輩搭台中捷運出遊並用餐,遭對手提告當選無效。台中地院一審判莊男當選無效,高等法院台中分院認定他賄選屬實,維持原判,全案定讞。

判決書指出,2022年11月舉辦的里長選舉,莊郁雄競選樹義里里長連任成功,對手廖國銘(無黨籍)提起當選無效之訴,指控莊郁雄在當年9月7日與16日,在福田水資源中心,手持一萬元紅包,跟上課的長者承諾當選後招待坐捷運吃好料,莊在當選不到一個月,同年12月14與16日兌現選舉支票,招待五十名長者搭捷運出遊,在市府站附近餐廳用餐。

台中市南區樹義里里長莊郁雄辯稱這筆1萬元醫院捐款,是用來體驗捷運、用餐,高等法院台中分院認為與慈善捐款目的「共餐補助」不符。(圖/翻攝自莊郁雄臉書)
台中市南區樹義里里長莊郁雄辯稱這筆1萬元醫院捐款,是用來體驗捷運、用餐,高等法院台中分院認為與慈善捐款目的「共餐補助」不符。(圖/翻攝自莊郁雄臉書)

台中地院一審判決莊當選無效,他上訴二審,辯稱他只是向長者說明,這筆捐款將用於長輩體驗捷運與用餐,並無投票的對價關係。高等法院台中分院二審調閱相關資料,確認莊男以1萬元招待同一批50名長者出遊用餐,每名長者花費約200元,金額遠超過一般競選文宣價值,且這一萬元的捐贈用途是「共餐補助」,增加老人的營養餐食,莊卻用來招待老人出遊用餐,與慈善會捐款目的不符,可認定要求長者投票支持莊男的對價,已是期約賄選,因此駁回上訴、維持原判,判決當選無效確定,不得上訴。

莊郁雄表示,這筆捐款是每年由林新醫院捐贈,沒有限制我們怎麼去使用這個款項,絕對沒有跟大家承諾說我這個捐款如何使用,我只有跟長輩講,等選完了以後再來使用,但是就是有長輩提出來表示沒搭過捷運想坐坐看,才會安排長輩出遊,目前會考慮是否再參加補選。

更多三立新聞網報導
快去刷簿子!彰市春節敬老禮金發放逾1.7億 每人6千匯款已入帳
首梯一年兵「陸軍2226梯」今入伍 8週新訓遇春節可返家、3/25、26補休
朝聖夢幻銀白「雪山」!追雪注意4件事 雪管處勸:別帶滑雪板上山
銀行「大到不能倒」竟虧損574億創15年最糟 花旗:全球將裁員2萬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80298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