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洪耀南:台灣改採電子投計票意義不大回歸民主初心,能否成為全民的共識、是否公開公平才是最重要。
2024/01/23 15:57:23瀏覽21|回應0|推薦0

洪耀南:台灣改採電子投計票意義不大

讚 154
洪耀南 2024年01月23日 07:00:00

電子投計票,採取掃描判決,如果一不小心在紙上多塗一筆就是廢票。(菲律賓選票/作者提供)

柯文哲敗選檢討歸咎「選舉制度」,台灣資通進步卻沒有電子投計票、沒有手機投票,所以他的支持者都在上班沒有時間投票等。

 

我本身在過去十七年,到過日本、韓國、蒙古、菲律賓、泰國、柬埔寨、斯里蘭卡、尼泊爾、印尼甚至東帝汶觀選,甚至有些國家都觀選次數超過三次。其中有二國家是採取電子投計票,一個是菲律賓2010開始採用、一個是蒙古國2012年採取。(韓國點票機影片

 

先說菲律賓,人口逾一億,菲律賓小島眾多約七千多個島嶼,地方勢力長期盤根錯雜,每六年一次大選,要選出一萬八千多職位,從總統、副總統、參議院、眾議院、省長、議員、村里長等,過往開票需要長耗三個月,且各地皆有做票陋習。菲律賓民主需要一個公平、公正且穩定的投計票方式。2010年決定採取電子投計票,選民一開始對民主投票方法的改變產生了高度不信任與憂慮,民眾質疑票數從投票所傳回中選會的過程,將方便候選人作弊,當年菲律賓選舉的電子計票機是跟中國買的,投票過程狀況百出,包含機器當機、過熱需要用電風扇吹、投票所沒電等等,整個選舉都圍繞「電子做票」議題上,甚至投票日當天還在吵,接近投票結束前,菲律賓中選會做出決議,全國隨機抽樣5%投票所進行人工開票與電投計票比對,最終才擺平爭議,之後投計票機器改跟台灣採購(柯文哲說的沒錯,台灣在通資訊上是大國,這些投計票設備本身就是很基礎的系統)。

 

另一個國家是蒙古國,在2008年舉行第4次的國會選舉時,原本在民間呼聲很高、預計會大獲全勝的民主黨,開票結果卻輸給由原先共產黨改名的蒙古人民黨,以致引發暴動。因此這次的國會選舉也做了許多創新的嘗試,例如第一次施行單一選區兩票制、不在籍投票、指紋領票與電子計票等等。蒙古因地廣人稀,烏蘭巴托以外的選區一席國會議選區有二個台灣大小,人數少選舉制度簡易,故電子投計票比較簡易。

 

電子投計票,採取掃描判決,如果一不小心在紙上多塗一筆就是廢票,我在一個投票所觀察到一個選務主管在選票上簽名,因簽名龍飛鳳舞筆劃是在感應範圍,這個投票所的選票都成廢票,甚至傳送信卡的投票紀錄因為傳送不出去,改用人派送至另一個投票所傳送(這是瑕疵)。

 

當年菲律賓選舉的電子計票機是跟中國買的,投票過程狀況百出。(作者提供)

 

網路或手機投票,目前最成功是愛沙尼亞,本人也前往學習,愛沙尼亞人口少,選舉前15天,選民可以上網或手機進行投票,每天都可以投票或取消,甚至最後一天可以親自到投票所投實體的票。

 

另一個議題是不在籍投票,這是可以推動,但方式可以考慮,包含那不納入國外公民,或在台不同縣市的不在籍投票,採取通訊、或提前投票、或同一天在不同縣市投票都是方式之一,但需要考量台灣選區大小差異大,有可能外島的選舉是在台灣的選民決定。

 

民主制度,選舉不是在工具先進與否,所以是要有「共識」與「信任」,其次是我們要解決選舉所面臨問題,我們開票速度非常快,也非常公開公平,採取電子投計票意義不大,歐洲很多國家陸續採取電子投計票,最終都取消了,背後原因不言可喻。

 

柯文哲的敗選絕對不是「沒有電子投計票、或沒有手機投票」所造成,回歸民主初心,能否成為全民的共識、是否公開公平才是最重要。

 

※作者為淡江大學外交系中國大陸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榮譽理事長。




 

 

【上報徵稿】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80288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