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欄/台灣的綠地、藍天、白雲
2024/01/18 23:01:27瀏覽10|回應0|推薦0

專欄/台灣的綠地、藍天、白雲

大選落幕!台灣形成綠地(40.05%)、藍天(33.49%)、白雲(26.46%)民主政治新景象。

夏學理教授

本(1)月13日,經過1仟3佰94萬7,506張有效選票的鉤織,形成了綠地(40.05%)、藍天(33.49%)、白雲(26.46%)的台灣民主政治新景象。這恰巧發生在蔣故總統經國先生祭日的大選結果,是否也正反應了1987年7月7日,立法院通過「台灣地區解嚴案」,從而開放「黨禁」的結果。

回顧1986年9月28日,當天有一百多位黨外人士齊集於台北市圓山飯店,並在會中提議且通過成立「民主進步黨」。對於此一情況,當時有人主張逮捕,有人主張壓制,然均遭經國先生反對。經國先生不但表示:「時代在變、環境在變、潮流也在變」,他還請行政院新聞局發表公開聲明,告知社會大眾關於「組黨」的問題,已在研商之中。另負責與黨外溝通的中央政策會副秘書長梁肅戎,則持續與黨外人士進行溝通。

兩日後(9/30),經國先生對李登輝先生說:「此時此地,不能以憤怒的態度,輕率採取激烈的行動,引起社會不安。應採取溫和的態度,以人民國家安定為念處理事情。不違反國策、憲法規定,研究組黨可行性,暫時秘密進行。」10月7日,在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的訪問時,經國先生又告知該報的發行人葛蘭姆女士,在我國的〈國家安全法〉完成制定後,政府即準備解除戒嚴。隔年(1987)7月起,經國先生更是積極要求國民黨進行黨務改革,同時在「取消戒嚴、開放黨禁及報禁,以及國會全面改選」等台灣民主化進程的推動工作上加快速度,最終宣告在7月15日凌晨零時起,解除戒嚴令,同時開放組黨。

開放「黨禁」13年後,民進黨贏得2000年大選,首次取得執政權,成了執政黨,國民黨則首度成為在野黨。而今,在開放「黨禁」37年後,台灣又成了綠地、藍天、白雲皆未過半的「三足鼎立」新景象。「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是經國先生在上世紀70年代,對「十大建設」的有感而發,不知此話是否也適用於開放「黨禁」。但經國先生的「時代在變、環境在變、潮流也在變」,則的的確確地讓中華民國 – 台灣成為了全球華人的共同驕傲 – 公民可以完全依其自由意志,行使「直接選舉權」的民主共和國。(以上言論不代表中廣新聞網立場)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80269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