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詩筆記之十 詩的平仄格式及使用規則
2013/12/12 21:56:51瀏覽6808|回應1|推薦11

【作詩筆記】 之十

八、詩的平仄格式及使用規則

 

詩的平仄格式,若依五言、七言,絕句、律詩,平起、仄起,首句押韻、首句不押韻,加以組合,共有十六式之多,看起來好像很複雜,其實,只要知道其中平仄排列組合的規則,就很簡單;以七言絕句平起式為例來說明:

 

平平仄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第四句與第一句相同,第三句與第四句相反。我們要背誦平仄譜時,只要記住第一、二句即可,如果是律詩,則六、七、八句二、三、四句完全相同,第句與第相反即可。

 

如果要使用首句不押韻的格式時,將首句第字與第字的平仄對調即可;若將七言詩每一句的第一、二字去掉,就是五言詩的格式。

    剛接觸到詩的人,常會看到一句話,就是「一三五不論,二四六分明」,其意思就是每句詩的第一三五字,雖然是,可改用仄,是時可改用平;第二四六字,該平則平,該仄則仄,絕對不能更改,但是,這一三五不論的法則,並不是絕對的,有時候可以更改,但是要注意,在不犯「夾孤平」、「平三聯」、「仄三聯」的情形之下,始可更改。通常七言詩第一字平仄互換,並無關緊要,第三字則要看情形,第五字最好不要亂掉換,五言詩第三字動不得,第一字亦要看情形而定。

 

「一三五不論,二四六分明」之說,不知起於何時,元劉鑑切韻指南之後曾言及之,世人常以之為作詩口訣。

 

一般初學者,最好依格式來創作,等到稍具基礎之後,再經由旁人的指導,斟酌何種情況可換或不可掉換。

 

關於一三五不論之八種基本格式,分析如下

 

一、仄仄平平仄:第一字可以不論,第三字須論,因為若改仄,則仄仄仄仄,犯孤平。

 

二、平平仄仄平:第一字須論,若改仄,則仄仄仄平,犯孤平;第三字可以不論,因為平平平仄平,仄聲可單;若第一字菲改仄不可,則第三字改平,使成仄平平仄平即可。

 

三、平平平仄仄:第一字可以不論,第三字須論,因為平平仄仄仄,即犯仄三聯(下三仄)之忌;若一三字均改仄,則仄平仄仄仄,即犯孤平及下三仄。

 

四、仄仄仄平平:第一字可以不論,第三字須論,因為若改平,則仄仄平平平,犯平三聯(下三平)之忌。

 

五、平平仄仄仄平平:第一三字可以不論,第五字須論,若第五字改用平,則犯平三聯

 

六、仄仄平平仄仄平:第一五字可以不論,第三字須論,否則犯孤平;若第三字非改仄不可,則第五字改用平,使成仄仄仄平平仄平即可。

 

七、仄仄平平平仄仄:第一三字可以不論,第五字須論,否則犯仄三聯

 

八、平平仄仄平平仄:第一三字可以不論,第五字須論;若第五字改仄,則犯孤平;若第一字非改仄不可,則第三字改用平。

 

七言詩第一字俱可不論,即使第二字犯孤平亦無妨,因為七言詩離節奏點韻腳較遠之故也,一般而言宋人詩比較有這種情形,唐人詩則較少見。

 

詩之字須變化多端,才有靈活之美,故字應避免重複使用,用字宜雅麗,忌粗俗;詩人煉字都在動詞、形容詞、虛詞上用功,三者最重要在煉動詞,次重形容詞,再虛詞。詩眼(五言第三字,七言第五字)要用實字、要用響字;作詩之法,貴在順乎自然,切忌牽強附會、詞意生澀不明,且宜含蓄委婉,如果平舖直敘,一語道破,便味同嚼蠟矣!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mboo1763&aid=9889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