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詩筆記之九 如何使用詩韻集成
2013/12/11 21:50:17瀏覽5930|回應0|推薦16

【作詩筆記】 之九

七、如何使用詩韻集成

 

一、先翻開目錄第二、三、四頁,可以看到上平聲十五韻,下平聲十五韻,上聲廿九韻,去聲三十韻,入聲十七韻;現今詩壇大都創作平聲韻,因此,從內頁的一二二頁起,後面的上、去、入聲韻,暫時不必去管他。而上平、下平之分,只是因為平聲韻的字比較多,分成兩部分。

二、接下來翻開內文的第一頁,可以看到:

 

上平聲

一東

【東】字下面有較小的字體,勿│、籬│、震│、始│::等等,下面的一豎就代表本字,也就是勿東、籬東、震東、始東,可能是為了排版省事吧!以下各字皆同。

 

三、如果我們要作的這首詩,剛好要押一東韻,那麼,從第一頁到第六頁,裡面的大字,皆可以運用,例如:東、同、銅、桐、筒、童::等等;雖然,裡面的韻字看起來很多,但是,一首絕句能用得到的,也只有三個字而已,所以,不必因為看到那麼多字而害怕,還有,在第六頁跨頁到第七頁之間,有許多比較陌生的字,它叫做冷僻字,我們就不必去管它。

 

四、現在,注意內文的第一頁上半欄,另外有不同的內容,其標題是「詞林典腋目錄」,分類標題有天文門、時令門、地理門、帝后門:等等,這是編書時所收錄的分類成詞,方便對仗時所使用的;現在翻開第六頁,可以看到  天文門  天文總

    太乙  五緯  穀雨  杏雨

    長庚  三台  梅風  槐煙

    其意義就是:太乙可以對長庚、杏雨可以對槐煙,這是創作律詩時,很方便的參考成詞。

 

五、現在翻到詩韻第二頁,第一行下面有一個「」字,在小字將結束,大字「」的上面,可以看到○送韻異三個字,表示中字有破音字,在唸ㄓㄨㄥ的時候,是屬於一東韻,其意思是中間大中小的中。如果唸ㄓㄨㄥˋ的時候,屬於去聲一送韻,意思是中獎、命中的中,不能混用;如果標明○*韻同的情況,就可以通用。

 

六、由於這本書是古代的編輯方式,我們可以在目錄上,將內文的頁數用筆註明,要翻閱時比較方便,以後習慣了,就很容易找得到。首先不妨把這三十韻,稍微背一下或者唸熟一些,唸的方式是:一東二冬三江四支五微六魚::一先二蕭三肴四豪五歌::為什麼要加唸數字呢?因為怕同音而搞錯,例如六魚、七虞很容易混淆,用口傳的時候,會產生錯誤。

 

*作詩準則

一、立意:要渾厚有氣概,忌單薄且弱。

二、煉句:要雄渾、偉健。

三、琢對:宜粗勿弱,寧拙勿巧,忌野俗。

四、寫意:宜意中寓景。

五、寫景:宜景中含意,事中露情,要細密清淡,忌庸腐。

六、書事:國事家事心事時事。

七、用事:陳古諷今,因此證彼,宜暗喻而不著痕跡。

八、下字:或在腰、在膝、在足,用字宜得當。

九、押韻;韻腳穩健,則一句有精神。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mboo1763&aid=987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