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詩筆記之十三 修辭概論
2013/12/25 20:57:08瀏覽807|回應0|推薦13

十二、修辭概論

 

詩的修辭可分為字法和句法,一首詩的好壞,在於字句的修飾是否恰當,因為詩與散文不同,散文可以自由加減字句,詩則不能加減,只能更換;同樣一句話,散文可以這麼寫,詩就不能了,如果沒有詩的意味,就失掉詩的本質;茲舉例說明:隨園詩話裏有一段話說:有一位園丁,看見梅花開了,對主人說:「梅花滿身是花。」主人聽了,觸動詩興,就把園丁的話改為詩:「梅孕一樹花。」同樣的意思,卻有不同的韻味。

 

壹、鍊字法則

詩的字法不是隨便的,同樣一個字,放在這一句很好,放在另一句就不一定好;所以,一句的好壞,全在用字的關係。一首詩要作得貼切,每一個字都要仔細去推敲,一字之瑕,足以為玷;字用得恰當,則整個詩顯得有精神。尤其是動詞或形容詞,如果用得好,可使全句生色不少。舉例來說,鄭谷在袁州時,齋己攜詩來訪,有早梅詩云:「前村深雪裏,昨夜枝開。」鄭谷說:「數枝開就不算早了,用枝比較貼切。」齋己不覺佩服得下拜,自是士林以谷為一字師。還有,王荊公絕句:「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祇隔數重山;春風又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原稿「」字本作「到」字,又改為「」字,再改為「入」字,復改為「滿」字,改了十幾個字,最後才決定用「綠」字,可見詩人用字之謹慎。關於鍊字之原則,簡述如下:

 

一、一句詩只有五字或七字,因此,不得出現沒有意義之字。

二、詩句篇短,字必須多變化,才有靈活之美,因此,字必須避免重複使用。

三、字有平仄異讀異義者,即破音字,不可誤用。

四、字義不可誤用。

五、用字要穩當,有時用此字不穩,用彼字則甚佳,當斟酌之。

六、有一字多種意義者,不可於一首之中同時使用,而前後意義不同者;如戈與涉的「」字。

七、有好幾個字字義皆可通用者,宜選用最有精神,意義最深遠而能配合題旨者。

八、選擇合乎平仄之字,細心用之;如作拗句,必須善用拗救之法。

九、韻字必須選用較常用,且音調響喨之字。

十、頸聯、頷聯對仗之處,必須選用詞性相同之字。

十一、善用雙聲、疊韻字,可使音節鏗鏘。

十二、詩人常喜用疊字,必須講求意義外,還須兼顧其音響。

十三、一句之中,單詞、複詞宜交錯使用,不宜全用單詞或複詞。

十四、實字、虛字宜交錯使用,實字多,則意簡句健;虛字用之不當,則顯得柔弱無精神。

十五、用字宜典雅,忌粗俗。

十六、鍊字是針對詩句中的動詞形容詞等類的虛字,而且沒有固定位置。

 

貳、鍊字的位置

一、五言鍊第二字:竹歸浣女,蓮下漁舟。(王維  山居秋暝)

二、五言鍊第三字:黃葉風雨,青樓管絃。(李商隱  風雨)

三、五言鍊第五字:明月松間,清泉石上。(王維  山居秋暝)

四、五言鍊第二五字:星萬戶,月九宵。(杜甫  春宿左省)

五、七言鍊第二字:橋小市家林近,山平蕪野寺連。(韓翃  送冷朝陽還士元)

六、七言鍊第四字:滄海月珠有淚,藍田日玉生煙。(李商隱  錦瑟)

七、七言鍊第五字:花徑不曾客掃,蓬門今始君開。(杜甫  客至)

八、七言鍊第七字:藍水遠從千澗,玉山高並兩峰。(杜甫  九日藍田崔氏莊)

九、七言鍊第二五字:一紫臺朔漢,獨青塚黃昏。(杜甫  詠懷古蹟)

十、七言鍊第二七字:雷天地龍蛇,雨郊原草木。(黃庭堅  清明)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mboo1763&aid=10144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