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詩筆記之十四 淺談俳體詩
2013/12/30 20:39:50瀏覽2149|回應3|推薦13

【作詩筆記】 之十四

十三、淺談俳體詩

 

凡是詩文之類,其體裁較偏重於遊戲性質,謂之俳體;因此,凡是有遊戲性的詩,就稱為「俳體詩」。一般常見者,大約有下列數種:

 

一、迴文詩:一首詩可以順讀、倒讀皆能通順的詩,以絕句較常見,律詩也可,但較困難創作;句中之字,不可有一字牽強或失黏。作迴文詩宜用首句不押韻式,第一三五七句的第個字,要用平聲同韻字,因為倒讀時才能押韻;作迴文詩必須依照平仄譜規定,如用仄起不入韻式,首句第一字應改聲字,第二句第一字改用。例:題織錦圖迴文

晚落花餘碧草,涼低月半梧隨雁遠邊城暮,雨映疏簾繡隔

倒讀:

空閣繡簾疏映雨,暮城邊遠雁隨;桐梧半月低涼夜,草碧餘花落晚

 

二、打油詩:所謂打油詩,源出唐人張打油的「雪」詩,云:

江上一籠統,井上黑窟窿;黃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腫。
因此,詩之性質鄙俗、意思調侃者,謂之打油詩;打油詩以七絕為多,七律也有,寫作時不妨把俗字、俗語運用,同時要「謔而不虐」,才能「俗不傷雅」。例如:唐胡釘鉸的
  
 忽聞梅福來相訪,笑著荷衣出草堂;兒童不慣見車馬,爭入荷花深處藏。

 

三、轆轤詩:所謂轆轤詩,就是把前人一句最有味的詩,輪流應用,如作絕句,可得三首,分別用在第一句、第二句、第三句。

 

四、連珠詩:把第一首詩的末句,當成第二首的起句,可連成好幾首,又稱「連環體。」

 

五、寶塔詩:寶塔詩是從第一字到第七字或更多,挨次作一句,其間也有每句對仗的。

 

六、竹枝詞:此種詩大都描寫各地的風土民情,或用兒女情話的口吻,寫作多用七絕。

 

七、另有一種詩與竹枝詞相近,專寫水景,這種體裁稱為櫂歌;和竹枝詞相近的,還有一種叫做柳枝詞,專借楊柳來寄託作者的心聲。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mboo1763&aid=10251564

 回應文章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1 18:42

花ㄦ~ 祝福 新年愉快

竹樵(bamboo1763) 於 2013-12-31 18:46 回覆:
祝福花兒一切如意

紫玫瑰.Carol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1 16:52

來看竹樵先生的筆記

祝福2014新年快樂ㄛ

竹樵(bamboo1763) 於 2013-12-31 18:45 回覆:
祝福紫玫瑰永遠美麗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1 08:40

瑀璇問候老師:

這詩的筆記 的確是給我們學習者很大的幫助

提前祝福 2014年 新年快樂

竹樵(bamboo1763) 於 2013-12-31 18:44 回覆:

祝福瑀璇新春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