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詩筆記之十八 聯語漫談
2014/01/04 18:49:56瀏覽1072|回應0|推薦10

【作詩筆記】 之十八

廿一、聯語漫談

聯語的名稱頗多,通常稱為「對聯」又稱之為「楹聯」,也叫做「對子」或「聯子」,更簡單的稱它「聯」;如果要給它下個定義,就是「依一定的規則、用相對的詞語、調和平仄、組成上下聯,以表達情意的一種應用小品文章」。

聯語的形成由來已久,相傳古代有桃木雕成神荼、鬱壘神像於門上以驅魔,叫做「桃符」或「桃版」,即近世紙製門神的前身;後來,漸漸有人在桃符兩側題吉祥話,叫做「題桃符」。這些題詞字數不定,更談不上對仗。至五代時,後蜀主孟昶曾於除日題桃符云:「新年納餘慶,佳節號長春。」一時仿效風行,據說這是我國聯語的濫觴。
    一般最常見到的就是廟聯,每年春節應景所貼的春聯,清明節掃墓的時後,墓碑兩旁的墓聯,還有新居落成的新居聯,開幕聯、新婚聯、喪葬的輓聯,還有名勝古蹟的題記與憑弔等。甚至有自箴、投贈、調侃、嘲諷的,或藉命對以試才學,文人雅士藉聯對以助雅興,其應用之廣泛,較之詩詞,實有過之而無不及。

不管什麼聯,會書法的人,自己動手寫,兼會作聯者,自撰自書,亦有一份成就感;然而,今人擅長此道者,已日漸稀少,為圖省事,大都到攤子上買現成印刷品張貼應景,沾點喜氣,討個吉利。

由於時代進步,印刷術發達,用機器大量生產印製,原是順應時代潮流之舉;但是,很遺憾,印刷廠不知從何處抄來的句子,胡亂拼湊,有的根本不合乎平仄法,則有的上下聯根本不「對」,還有上聯配上聯、下聯配下聯者,也有將甲聯之上聯配乙聯之下聯者,簡直不倫不類,把優美的傳統文學精華,搞成四不像;長此以往所產生的誤導,讓世人以為這些不合規則的東西,就是對聯,因而失去其價值觀,實在是文化傳承的一大隱憂。

為了讓各位朋友對於對聯有所認識,本文特別將撰作對聯的基本要領,詳述於後;大家都知道任何一項藝術或活動,例如美術、音樂、舞蹈、運動::等等,都有其不同的規則,舉個例子:就以跳舞來說吧,有勃魯斯、恰恰、倫巴、探戈::等等,其音樂節奏及步法各有不同,某種節奏的音樂就該配合某種舞步,總不能播放勃魯斯的音樂來跳恰恰吧?作詩、填詞、撰聯、製作燈謎也一樣,各有各的規則;作聯也是有它既定的章法,並不是寫兩句話,字數相同就算是聯,那祇能說是標語而已。

聯語的體例變化繁多,可分為正體與變體兩類,凡是依照詩句構造合於規則者,不論長短都稱之為正體;除了平仄協調、詞性對仗之外,必須具備以下條件:一、上聯的上、中段小句,多用平聲字落腳,下聯則反之,長聯式則平仄相間。二、上聯末句必用仄聲字落腳,下聯用平聲字。三、上聯末字的頂接字(上聯末句句首的上一字)必係平聲,下聯則反之,這一點不論正體、變體皆然,變體雖有例外,那是特殊情形不得已而為之。
    一般人均稱聯為對聯,既然是對聯,就必須相對,所謂的對,就是字聲的平仄相反,詞性相同,意思互相對應;單字與單字的對應叫做對,詞與詞的對應叫做仗,通稱對仗;一般人對於對仗方面處理得不妥,都稱它為不「對」。漢字在音韻學上,共分為平、上、去、入四聲,在詩學的運用,平屬於平聲,上、去、入屬於仄聲;今日通用之華語,並非自古流傳之通用語言,他只是我國十大地方語系的北方官話,也就是所謂的北京話,其四聲與其他語系稍微有所差別,就是缺少入聲字,因此造成現代人分辨四聲的困擾,但是,大體上還是可以粗略的分辨。
    華語可分為一二三四聲,第一二聲相當於古漢音之平聲,第三聲相當於上聲,第四聲相當於去聲,因此,簡單的分類,第一二聲大致為平聲,第三四聲為仄聲,而入聲字呢?他分佈現今華語的四聲之中,分佈在三四聲之中者,原本即屬於仄聲,並不影響平仄的分辨,問題是分佈於一二聲中的入聲字,還有少數上去聲亦分布在一二聲之中,必須將這些入聲字整理出來對照,才不致發生錯用的情形,可參閱「作詩入門」第一篇【古入聲字一覽表】

上下聯如何分辨?老一輩的人亦稱之為大片(邊)與小片(邊),對聯如果已經張貼或刻在建築物者,面向建築物,右手邊就是上聯,也就是勘輿學所謂的青龍邊;如果是尚未張貼者,要如何分辨呢?記住,不管是幾個字,最後面那個字如果是仄聲,就是上聯。曾經聽到一則故事,某年除夕,大家正在貼春聯,幾個人在爭論上下聯而相持不下,剛好那副對聯末字分別有「天、地」兩個字,某位仁兄就說天比較大,所以天是上聯,實際上仄聲的「地」那張才是上聯。

對仗分析:對聯既是互相對應,因此,必須平仄相反,假如上聯的頭兩字是平平,下聯就必須是仄仄,例如:山對水,竹影對梅花即是;若是「善惡與美醜」,仄仄對仄仄,青山與紅花,平平對平平,則不能對;就好比穿鞋子,一隻左腳,一隻右腳,才能成為一雙。

詞性相對:在文法上有所謂的名詞、代名詞、動詞、形容詞::等等;詞性相對,就是名詞對名詞、動辭對動詞、人名對人名、地名對地名::其餘類推;例如:日月對江山、綺麗對迷濛即是,若綠草(名詞)與飛揚(動詞)則不能對。

聯的字數必須相等,聯的長度從二字、三字、四、五、六、七甚至有幾十字上百字都有,上聯是七個字,下聯也要七個字。
    聯的句法:不管是古典文學或者是現代散文,要表達某件事情,都有其不同的句法分段,例如「集團結婚」,其句法分段為「集團」「結婚」,並非「集」「團結」「婚」,因此,聯的句法必須上下聯相同,例如:「梨花」「院落」「溶溶月」對「柳絮」「池塘」「淡淡風」,若是「太平」「日」與「正」「芳菲」,則不能對。

聯語之應用甚廣,社交慶賀哀輓,廳屋園林裝飾,皆可應用,撰作時須熟悉詞藻,運用典故,方可隨心應手。楹聯一般不外乎壽聯、婚聯、新居聯、開業聯、春聯、輓聯等,還有應酬的冠首聯,所謂冠首聯,就是將名字或公司行號名稱嵌於首字,注意名字須照順序,不可顛倒。

 

聯的平仄格式

一、四言正格:平平仄仄,仄仄平平。

四言變格:仄仄平仄,平平仄平。

二、五言正格: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五言變格:平仄平仄仄,仄平仄平平。

仄平仄平仄,平仄平仄平。

三、六言正格: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

六言變格:仄平仄平仄仄,平仄平仄平平。

四、七言正格: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七言變格:平仄平仄平平仄,仄平仄平仄仄平。

              仄平平仄仄平仄,平仄仄平平仄平。

五、八言正格: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  仄仄平平。

八言變格:平仄仄平  仄平平仄,仄平平仄  平仄仄平。

六、九言正格:仄仄平平  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  仄仄仄平平。

或: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  仄仄平平。

(九言聯分為兩段,由四言及五言組合而成,上句四字下句五字或者上句五字下句四字皆可。)

七、十字聯:五言加五言組合。

八、十一字聯:由四言及七言組合,上四下七或上七下四皆可,以上四下七為通例。

九、十二字聯:由五言及七言組合。

十、長聯:可依以上之原則加以組合,字數可隨需要來增減。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mboo1763&aid=10357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