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鐘漫談之四
2014/01/15 20:31:42瀏覽836|回應1|推薦11

 

伍、鐘聯忌病

詩是精煉的文學,而詩中更是精煉中的精煉,要求比詩更為嚴格,有些字句置於詩中,雖不甚工整,為求活潑性,亦不太過於苛求,但在詩鐘則不太理想,僅列出詩鐘忌病,以求避之。

一、動靜相對:動態詞與靜態詞不宜相對,用在詩中尚可勉強接受,詩鐘較嚴則不可。

二、虛實相對:古文之分類,名詞屬於實字,,形容詞、動詞屬於虛字,副詞、介詞、語助詞、代名詞、感嘆詞屬於至虛字,虛實詞不得相對。

三、總稱細稱:物有總稱,例如「」,可細分為「梅、蘭、菊、蓮」等等,「」可分為「鵲、雞、鵝」等等,因此可對,不宜對

四、通用專用:名詞有通用名詞與專有名詞,,因此不得相對。

五、同義反義:如「逸勞」是反義複詞,「貧賤」是同義複詞,對之不工整。

六、同音相撞:一聯採用兩字同聲同韻字,如「成」誠」,則於聲律上產生干擾,除了長聯,垂珠句或雙聲疊韻外,應予避免。

七、同字異義:如「高麗」與「美麗」的「麗」,字雖然相同,但字義不同,用之總覺重複,除非是特殊巧對。

八、同義異字:例如「余、吾、我」等,雖然字不同,但是同義,勿用於同一聯中。

以上的忌病原則,引自陳海瀛(希微堂折枝詩話)中的十二鐘病,一般也是詩壇所忌;
還有一些流傳於詩壇的忌病名稱,指出詩鐘的缺失,今列出供各位參考。

一、跛腳鐘:意即高低腳,指鐘聯下三字的句法組合不一樣,一聯用一二句法,一聯用二一句法,例如:「沿」「野岸」即一二句法,「瑞氣」」即二一句法,對之不妥。

二、三腳鐘:有人稱之為三角蟾蜍,此亦有二說;一說例如:春江對雪月,「春江」為一個名詞(一物),「雪」「月」為兩個詞(二物),對之不妥;如春江夏雨即可。一說為「去如飛移走」「有無數渡來」,因為是器用名詞,岸、山、江是地理名詞,在兩兩相對的四物,形成三對一,謂之三腳蟾蜍。

三、合掌鐘:兩句皆同一意,不能產生變化,徒費筆墨。例如:千對萬

四、大小鐘:意即大小腳,對仗須銖兩相稱,例如:乃總類,對可,對則不可,因為中之一種,對之則大小不均,總是不當。

五、盲鐘:詩鐘有嵌字,稱為鐘眼,眼字須穩,硬湊之詞,讓人覺得其睛不明。

六、啞巴鐘:詩鐘貴響,若平淡無味,敲之不響,謂啞巴鐘。

七、破鐘:即失黏、失對、用錯典故、辭意不順、上下斷截,等等敗筆,詩且視為大忌之病,更何況嚴謹之詩鐘。

 

    鐘聯作法要點

一、用典不可一句有典,一句無典,所嵌二字,尤不可一字有典,一字無典;典內必須確有所嵌之字方可引用,但往往嵌字有典矣,而上下又難以足成;切忌一句用典中之字足成,一句自湊,便有強弱。儻兩句難全用典中之字足成,則不如兩不用而自加字,惟自加字須善於熨貼,勿著痕跡,切忌好為途澤轉致雜湊。

二、所嵌字用古人姓名,不可一句有姓,一句有名無姓,因其易於成對不能致勝,如以杜甫對昌齡,截去王字不可也

三、女名禁對男名,必不得已,如仙佛優妓奴婢及雜藝家相類者,可偶用之,或男名之典屬閨閣事亦間對女名,然究非正軌。

四、時代忌相離太遠,大概春秋以上故實對以元明,便嫌太遠。

五、不用典專作空句較易成聯,以用典每窘於覓對,近來作者輒避實而就空,非前輩典型矣!惟空句最宜曲折新穎,論作到佳處較典處尤難,蓋空句亦由書卷及古人名句平生閱歷醞釀而出,若一味滑腔習見則生厭。

六、無論典句空句,兩句情事以相類為佳,如一句政治、一句遊覽,一句文學、一句花木,便嫌不類,餘可類推;然往往為嵌字所窘,恰難一類,是在造句善於牽合於不類而求其類。

七、本遊戲筆墨,偶用俗書、俗事藉以解頤,在所不忌,然兩句亦必求相近,勿太不倫。

八、二字往往虛實不對,必將虛字作實方能對實字,實字作虛方能對虛字,若聽其一虛一實,各自成句,即門外漢。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mboo1763&aid=10583948

 回應文章

笑春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8 14:21
老師  我轉載 此篇文章了  謝謝
竹樵(bamboo1763) 於 2014-06-19 19:33 回覆:
希望對您會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