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浮生散記 三
2013/09/13 21:45:02瀏覽44|回應0|推薦1

三、剪報樂

 

為了熱愛文藝、為了愛好寫作,自然而然的又多出了一個相關的興趣丨剪報。

 

有時候看到一篇好文章真是愛不釋手,看了又看,想保存起來獨自欣賞,但是報紙卻偌大一張,要閱讀也不方便,又怕被別人拿去當廢紙包東西,丟掉又太可惜;因此,想來想去,還是動用剪刀剪,貼輯成冊,既理想又保險,而且又有保存價值。

 

昔 日在軍中時,看到好幾位同志有剪報的愛好,每天看到他們剪呀貼的,我就開始去注意它了,但是我發現他們盡是剪一些圖片及演藝動態照片等新聞報導篇章,文藝 作品卻不屑一顧,於是,我就剪他們丟棄的東西。我所蒐集的資料有散文、詩歌、名人軼事、立志小品、幽默雜文、遊記、風土國情介紹、傳記、園藝等方面的文 章;等到集得差不多了,就去買些紙張及封面,把它編輯裝訂成冊,積少成多,如今已有五大厚冊。

 

談 起剪報工作是非常吃力的事,首先必須將整張報紙從頭到尾看一遍,認為有蒐集價值的才開始動剪,起先由於經驗不足,而又限於報紙不同方式的編排法,貼起來欠 完整美觀。後來才想到先用筆和尺將所要剪的範圍及間隔空隙劃出一條線,然後剪下,要貼時就可隨心所欲的截長補短,先排再剪後貼,貼起來就整齊美觀多了,空 白的地方貼上幾幅小圖片,益顯得圖文並茂。

 

閒來無事,一本一本的拿出來慢慢欣賞,想看什麼有什麼,不啻一本百科全書,百看不厭,其中無窮的逸趣,永遠令人回味。

 

               寫於六十五年前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mboo1763&aid=8318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