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犯罪學
2009/01/08 00:42:38瀏覽1340|回應0|推薦1

       這學期修了犯罪學這門課,從古典的犯罪學理論開始到現在學的社會犯罪學理論,這些理論雖然無法完全地詮釋犯罪,卻是讓我可以在某種高度看犯罪,就像是有了一把望眼鏡可以看得更遠更清楚些。

       這些理論有幾個蠻逗趣,像是龍布羅梭的生來犯罪人說,用人的相貌來認定會不會犯罪,分明就是面像學了麻,還有臉譜可以對照,不過他是以監獄中的人來取樣,這樣的來源並不中肯,而且如果照這理論解釋的話,那以後犯罪的人就全部整形成「正義的臉」就可以了麻。

        還有久仰的佛洛伊德心理分析理論,以本我、自我、超我的互相作用來解釋,這理論高中時就有介紹,這種解釋內在掙扎,魔鬼與天使的對抗,還蠻貼切的,現在蠻想拜讀他的《夢的解析》和關於潛意識的著作。

        到後來學到犯罪社會學理論,越來越覺得實用,最近還會用這些理論來分析社會版的新聞,這部份是我認為比較能解釋犯罪現象,學了14種理論,以社會解組、社會結構壓力、社會學習、次文化、內在或外在缺乏控制,這些基礎論調發展,由於這些理論內容太多,容之後再介紹,恩,這些正好是這次期末考的範圍呀。

        回想當初為什麼學犯罪學?除了它的學分好拿外,更令我感興趣的是,對於犯罪的解釋,學法律是在學習將法律適用到事實的學問,除了對法律要熟悉外,還要對社會的事實有充足的知識,學習理論可以幫助我了解這些社會的狀態,在了解之下才有更精準的判斷和思維。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dtonice&aid=2545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