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於人權的啟蒙
2008/11/30 13:18:45瀏覽290|回應0|推薦7

       之前看野草莓學運,覺得他們只是無所事事的學生集會罷了,沒什麼好印象,直到我跟著學長親自去探訪,才發現自己被媒體誤導了,只從報紙上或新聞上看到一些八卦花編,卻沒有去直視這些學生的訴求和這些訴求真正的涵義。

       在閱覽野草苺學運的相關資料後,我覺得這活動的真正涵義是捍衛人權,其實當我得到這個結論時,自己也很驚訝,我們台灣不是已經很自由很民主了嗎?怎麼還要捍衛人權?

       原來我太理所當然的享受現在的保障了,忽略了許多的聲音,被無知欺瞞,當我關心起最近政府濫權的新聞時,這樣子被政府無理侵犯,這樣子被政府的傲慢所漠視,我想,對於人權我應該要好好再省視了。

       人權就是人為人而應享有的權利,這個耳熟能詳的字眼,並不是這麼容易實現,在台灣,遭受白色恐怖的摧殘,人們拼生拼死奮鬥,才爭取到現在比較自由的環境,實際上,對於人權的保障,會因為社會發展的成熟度,而有所差異,現在應該可以再向前邁進了,對生命、自由、財產、環境,等等這些基本人權,開始付出關心與思考,或許做這些對拼經濟沒啥作用,但這卻是生存的基本,而不是跟經濟二選一,做出荒謬又令人失望的事情。

      藉由對自身人權的從新探索和認識,讓自己啟蒙,培養這份自知自重,進而尊重他人,影響社會,這才是創造未來的動力來源與基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dtonice&aid=2429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