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漫記-煙與習慣
2005/07/06 14:02:03瀏覽359|回應0|推薦1
抽煙是一種習慣,但我並沒有煙癮。

記得第一次抽煙是小學六年級的時候,好奇心大於實質上的欲望。以前煙是一支一支買,也沒有像現在種類這麼多,一支兩元好几個人輪流抽,上了國中口袋裡總是放著一包煙,也許一天抽不到一支但就是想帶著,為了這個習慣記過便成了家常便飯,也從此被貼上不良少年的標籤。

工專是我煙抽的最兇的候,一邊工作一邊念書,煙也成了我提神的工具,尤其是在面臨考試的時候,一天需要兩三包才可讓自己維持不用闔眼的狀態。漸漸地感覺到自己好像染上煙癮了,於是把口袋裡放煙的習慣改了,心裡想的不是戒掉抽煙的習慣,而是不想讓自己染上煙癮。可以容許自己抽煙,卻無法接受自己有煙癮,這是什麼道理呢?我想是我不想受制於任何東西吧!

入伍後新兵是禁煙的,所以煙也從我身上消失了半年之久,這是最長的時候。工作以來,煙又成了我和別人溝通的工具。『一煙在手,萬事無愁;一杯在口,天下皆可!』煙酒文化,不言而喻。

一直不想讓任何人、事、物控制自己,沒想到在自以為不是的同時卻陷入自欺欺人的迷思,習慣不是病,但卻比病更難醫。習慣於人,習慣於事,習慣於一個地方,無法克制明知這是不對這是不好的習慣,但我們卻又很不以為然的告訴別人『我這樣很好啊!』

是好嗎?

『我也覺得很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dornice&aid=23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