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等長大一點再教!? (感謝電小二推~)
2011/02/25 13:58:34瀏覽818|回應1|推薦10

2月23日 2011

今天帶baby去參加了朋友孩子的一歲生日.

小壽星一見到baby很熱情的一直來抓baby.用手摸baby的臉,抓耳朵.

因為小壽星一直有這個習慣,所以在出門前就先跟baby說過:

小弟弟是喜歡樂樂,所以來摸樂樂,不用怕.要是樂樂不喜歡走開就好,不可以推弟弟哦(雖然baby從來不推人的,但我還是先交待一下,以防萬一.)不要讓弟弟摸到眼睛哦.

小弟弟還小不懂事,所以會這樣,樂樂長大了,不可以學弟弟用手碰別人的臉或抓人哦.(老實說,我相當不喜歡小壽星這樣的行為.)

我的話看來baby是有聽進去,所以站在那讓小壽星摸,沒有去碰小壽星,也沒有害怕的退開.

baby表現一向很優秀,特別到人家家作客,都很守規矩,今天當然也不例外.baby吃東西一定坐著吃,不會到處跑.臨走前,會把玩具歸回原位.所以和往常一樣,總是得到許多稱讚.

雖說每個小孩的個性不同,我很幸運生到一個性情溫和的,但父母的教育方式還是很重要的.晚上和老公討論小壽星的行為. 老公第一句話就是"父母沒有教好".

真是一針見血! 當小壽星一直熱情的來向baby示好時,朋友雖然會來把小壽星拉開,但並沒有明確的告訴小壽星這是不對的行為,不可以這樣作!

朋友還提到小壽星愛撕書,說等他長大一點,聽的懂了,就會教他不可以撕書.

原來這就是問題所在!! "等長大一點再教!" 多大是長大一點?二歲?三歲?在父母眼中,孩子永遠是長不大的!

一旦壞習慣養成,要改掉,非常非常難的!

別以為一歲的寶寶不會說話就表示他聽不懂,錯了,他懂的,只是不會說而已.

只要是不對的事,寶寶作第一次就要明確的告訴他,那是不對的,不可再作.嚴厲的阻止他.

我就很後悔,baby一開始玩廁所的捲筒衛生紙時沒有阻止,當時還不到一歲的他,玩的好可愛,我也就任他玩,結果,後來阻止都沒什麼用.直到現在每次我上廁所,baby就喜歡把紙拉的長長長的,一捲紙拉到快光.不管我怎麼說,大聲罵,甚至發火打他,還是改不過來.

看到baby乖乖躺著直到我換完尿布才起身,朋友也很稱讚baby.因為幫小壽星換尿布,總是要追著他換.

這是個性嗎?當然不是,每個寶寶自從會翻身後,換尿布都會動來動去的,更別說會爬會走後,他當然急著想起來玩.但絕不能容許第一次發生,

第一次baby換尿布時翻身,就被我抱回來要他躺好不準動,直到我換好.才幾個月大的他當然不太懂我說什麼.但是baby懂的表情和情緒,加上我會拍一下baby的屁屁以示懲罰,幾次之後,baby就知道換尿布一定要躺好直到換好才能動.習慣養成了,到現在也就理所當然是這樣囉.

所以,沒有什麼"等長大一點再教!"這回事,只要是不好的習慣,就算寶寶只有一個月大,也要教!

很慶幸我沒有"等長大一點再教"這迷思,所以現在從不擔心baby帶不出門!反而可以享受到被稱讚的驕傲.

=====================================

買了個生日快樂的汽球,要baby拿給小壽星並祝他生日快樂.

baby一到朋友家,立刻拿去給小壽星說生日快樂.真優秀.

回家時,baby還記得要去拿汽球帶回家.(baby對自己帶出門的玩具,一向都會記得要帶回家的.)

哈~看來baby沒搞清楚送人是什麼意思.

我趕緊阻止baby,跟他解釋.

朋友在一旁說沒關係就帶回去吧.

這可不行!送人的東西怎麼可以帶回家.何況這先例一開,以後就糟了.

baby聽了我的解釋後,知道汽球不是他的了,也就沒再堅持要帶走了.

只說他生日也要一個汽球,當然沒問題.我立刻同意.

雖然只是一個汽球,雖然得多花一些時間和baby溝通,

但是這樣可以讓baby又多懂了"東西送人"真正涵義,很直得,不是嗎?

===========================

2011/03/02 12:50
Dear 閒妻(babyremy0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等長大一點再教!?」一文,已登上《
大手牽小手blogs》的「寶貝教養」欄位,歡迎您有空前往觀看,並繼續提供更多優質文章,讓眾網友耳目一新!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byremy08&aid=4922925

 回應文章

小雲
.
2011/03/01 12:18

對啊,的確教養很重要,

看得出來你也很會教小孩,

而且更幸運的是,你們單獨照顧小孩,

沒有多人照顧的問題.

那天我看到我爸拿紙片假裝打我弟女兒的屁股,

然後我弟兒子就有樣學樣,也會紙片打他妹妹,

我看了都快昏倒了,小孩不懂,一直被我們罵不可以打妹妹,

阿公還在這樣亂教小孩,實在是@@

小米媽媽(babyremy08) 於 2011-03-04 13:54 回覆:

沒錯,自己教真的比較容易.

你想他怎樣,就把他教成怎樣.

阿公這樣不行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