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仙劍隨筆(9)_我的魚兒(上)
2011/05/17 00:57:54瀏覽1329|回應7|推薦171

最近寫作進度非常龜速,這實在是我個人心情的問題,不管是不是藉口,但我發現當自己在真正靜下來的時候才知道自己是有多麼的孤單,也才知道自己有那麼多的缺點卻不自知,這樣的醒悟是否來得有點太遲了些? 

向來自認為堅強樂觀,現在才發現自己的情感原來是這麼的脆弱,脆弱到讓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甚至還有些害怕。 

...不會的,這絕對不是我,我不想承認,因為這不像是我,這一定是上天對我的考驗,在心靈的掙扎中自我突破! 

我未婚,所以沒有家計方面的壓力,原本以為在退休後能安靜且輕鬆自在的實現多年來的夢想,沒想到這壓力是來自那些親友們的關懷一層一層堆砌起來的。 

就講最近的其中一件事吧... 

在筆耕的生活裡,總不能老是對著電腦、紙筆、書籍或影片吧!也不能讓自己老是回憶過往所見所聞或午夜夢迴吧!所以除了想出去戶外走走,呼吸大自然的空氣外,實在是很想養條狗來陪伴我,但是我的母親卻不喜歡狗,嫌狗會叫會吵,這讓我很為難!

                   

四月一日那天傍晚母親高興的把我叫下樓去,我不知道是什麼事讓她那麼高興的急著叫我,只好趕緊下樓一看究竟?

她看見我就說她去問算命師父說我命中屬「水」,所以我只要接觸有關「水」的東西就會帶來好運,於是她就去某阿姨家要來了一些「水蓮」要給我養。(她指著一個放在餐櫃上的鐵盆,裡面放有些浮在水上的水蓮)

                    

哇喔~我沒養過耶,有水就可以了嗎?

又沒地方可以養,那麼要在哪裡養呢?就用那個鐵盆嗎?放在房間裡,真難看!

「水」真的會帶給我好運嗎?

可是我小時候還曾經在大坑蝙蝠洞差點溺水葛闢哩...

那麼平常「喝水」也是水,算不算呢??? 

光是為了要養「水蓮」就讓我浮出許多的疑問? 

最後想到我在軍中有段日子會利用下午運動時間去游泳,慢慢的更瞭解「水性」,確實因而喜歡上水,與水結緣,每次下水就要游上三千公尺,但是這有關聯嗎?我並不覺得有啥特別的好運耶! 

我不能辜負母親的熱誠與美意,就乖乖的端起鐵盆往樓上走,然後改用塑膠紅臉盆來裝,放在窗戶的旁邊,這樣就可以接觸陽光,吸收日月精華,呵~ 

很有趣的是我母親的名字叫「蓮花」,當我開始養水蓮後,她就像小孩子一樣常常的來看,雖然還沒有開花,但是可以感覺得出來她很開心。 

過沒幾天的一個下午,我端著茶壺要去客廳加熱水泡茶,就聽見母親房間裡傳出「咚咚鏘鏘」的零錢聲。

「嘿嘿嘿~老媽又在算銅板了!」我心裡想著。 

母親看見我,又把我叫了過去,原來是她把心愛的「聚寶盆」(大瓷缸)裡所存的零錢統統倒出來整理,然後就將這大瓷缸送給我去養水蓮,讓我非常感動喔! 

那「聚寶盆」她一直都放在房間最內側的梳妝台上,並且用很漂亮的花絲巾慎重的覆蓋在上面,不知道的人從房間外是看不出那是裝錢的,會以為是整齊疊好的衣服,只有我和弟弟知道那是母親的「寶貝」。 

我小心翼翼的端到浴室裡去清洗,注滿水後換盆將水蓮放進去,果然美觀多了,雖然只有那幾朵綠綠的植物,卻讓我和母親看了許久,看到母親喜悅滿意的神情,我有股說不出的溫馨與快樂。

這同時又讓我思考著:

既然不能養狗,那麼養魚應該可以吧,缸內若是放入兩條魚,看起來會更熱鬧些。

...我的想法很單純,以為養魚很輕鬆,只要有水就可以活了...

後來有一天中午我剛寫完「大師好酷_老鼠(5)」,家裡沒人,只好去買個什麼的來填肚子,那麼就吃點特別的吧...於是想起好久沒吃的肯德基,那辣味炸雞塊+大杯可樂還蠻過癮的,可是那家店距離蠻遠的,那就去附近的麥當勞好了,這個決定讓我在回程途中無意間發現了一家不起眼的水族館。 

「奇怪,以前經過的時候,怎麼都沒發現?」我心裡想著。可能因為那是條小巷子,平時會感覺不可能有開店的,而且店招牌不大,字樣都已退色到看不清楚了,這就是緣分吧!我家附近還真是僅此一家,也解決我想問朋友何處有水族館的問題。 

我想晚上再來仔細選魚,結果才回到家沒多久就有朋友來訪,而且也知道這個假日還會有朋友要來,我是個「不到黃河心不死的人」,對於決定的事而遲滯,是會讓我掛念而睡不著的,雖然朋友走後已是晚上十一點多了,但我還是抱持著那家店很晚才關門的可能性,只要有一絲希望就絕不能放棄,於是騎著機車去看那已黑淒淒的水族館!(很白癡) 

次日因事無法去選魚,再隔日(416日星期六)上午九點... 

「嘿嘿嘿~該開店了吧。」抱著興奮的心情騎車去,看到深鎖的鐵捲門後,心又冷卻一半。 

「難道說週末假日店休嗎???」我不信,這種店在假日時生意應該是最好的。 

等到上午十一點再去,唷呼~終於開店了...

進入那像迷宮般的店裡,看到每個魚缸裡養著各式各樣漂亮的魚兒,心情頓時間興奮開心起來,真想每種都買一對回去。 

走到店裡最內部看見一位老太太正在照顧坐在兒童車裡的小孩子,她看見問我要買些什麼? 

我說要買魚,但我的是瓷缸不是水族箱,所以請她介紹,可是她說的讓我覺得很怪,像是門外漢一樣? 

因為我弟以前很喜歡養魚,他有一個四尺水族箱,養過紅龍、金波羅、金魚和古代戰船...等等,我休假時常會看到他清理照顧魚兒,後來搬家就送人了,所以最起碼我還有些養魚概念吧! 

而我又想這已事隔將近20年,大概是現在科技進步也讓養魚的方式改變了,一定要「相信專業」不要懷疑,只要是老太太說的,我都會「嗯~~」頻頻點頭認同(~敬老尊賢唄!) 

我會問得那麼仔細,是想照顧好魚兒,不希望魚兒在我的照顧中死去,而我卻完全忽略魚也是有「壽限」的,試問誰知道要買的魚兒是不是很老了呀? 

我想養「金魚」,但是覺得瓷缸小,就決定選小一點的魚,那麼我又想起自己曾養過的「黑姑娘」。

 

...14年前有位學弟調職前送我一個小魚缸,覺得荒置可惜,所以有晚就跑到夜市撈回兩條來養,不料沒幾天竟生了一缸小魚,看到小生命,心裡非常得興奮。結果剛好又接到軍中的重要任務,在臨行前我怕牠們餓著,就灑下很多的飼料,在將近ㄧ週後回到住處,發現小魚都不見了!後來才知道要分缸培育,不然大魚肚子餓的時候會吃小魚。傷心還未撫平又接到任務,等結束再回住處時,那兩條魚已經「翻白肚」了。從此我認為自己沒有時間照顧,就不允許再養寵物,就算很想也要忍耐。... 

現在我有充足的時間沒問題,對「黑姑娘」的感情延至今日,結果沒有...#@*&...

於是我選擇漂亮的「孔雀魚」兩對和六條螢光閃閃的「紅蓮燈」。

       

老太太還說幫我選最「肥」的孔雀魚,她真的很會做生意,告訴我要照顧好魚就要買這買那的,我問她「旁邊」的設備和飼料不行嗎?(因為我看到標價,她都拿最貴的給我) 

「唉呀!黑某後啦!這卡後啦!用這都丟啦!」她品質保證積極的推銷。 

我還是一樣敬老尊賢的「嗯~~」都買下來了,哇喔~設備+飼料的錢,竟然是買魚的7倍之多耶... 

最後埋單時,她又拿了一個簡介給我,那是介紹「水質穩定劑」、「濃縮硝化活菌淨水劑」和「超級黑水液」(天然植物混合萃取液,含腐植酸+多種微量元素)的使用方式,一問之下比我剛買的總合還要貴出200多元,好貴喔! 

我心裡想:「哇靠~養狗也不用換水吧!養魚真得那麼麻煩嗎?用那個瓷缸養,應該沒那麼麻煩吧! 

於是向老太太推說下次再買,還是很開心的帶回家去,將魚放入瓷缸裡,故意不告訴母親,讓她自己發掘,因為我想看她驚訝的表情,最後我辦到了,嘿嘿嘿~

 

(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579114&aid=5219806

 回應文章

蛙仔窟的拐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魚兒不好養!
2011/05/19 13:37
我一向對於這種小東西沒輒,以前試過,沒多久就掛了,不過,看您順著老媽媽可真難得阿!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ba579114) 於 2011-05-19 17:39 回覆:

嗯嗯~

這次心情上受到嚴重的打擊,主因也是來自小魚苗

小魚苗的確不好養,可是我差一點就成功了說

都是自己的固執所致...唉...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魚兒
2011/05/17 21:37

沒有過濾器不容易養吧

而且這幾種魚兒可以混著養嗎?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ba579114) 於 2011-05-17 21:56 回覆:

姊姊說的很對

我低落的心情,影響寫作的心情

就是後續發生的事,我會寫出來,這樣您就知道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意
2011/05/17 14:44

養魚的樂趣,

即在於生了滿缸的小芝麻喔!!

您滿能配合母親的,很讚!!

孝順即是順從,您堪稱孝子啊!!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ba579114) 於 2011-05-17 16:26 回覆:

嗯嗯~

的確看到小芝麻真的好開心

您知道嗎?

我的續文中...就是傷心的開始...所以我才想寫這篇文抒發心情

(嗚~~今天心情超低落的,因為今早我的一條「獅子頭(金魚)」死掉了)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5/17 13:58

讀這文...可以想像著
連令堂都像個小孩子一樣

一定是個大驚喜.....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ba579114) 於 2011-05-17 16:16 回覆:

嘿嘿嘿~

突然看到瓷缸裡出現小生命,優游自在滴

那種感覺可想而知

真的...驚喜...開心無比...

哈哈哈~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您的孝心與細心
2011/05/17 11:32
不但順著母意
還處處不忘博取令堂的歡顏!

我也覺得養狗比養魚簡單
而且又有更多的互動
像這次兩老以跟我住了半年多了
我家的Diva整天跟前跟後的
把兩老給逗得開心的咧!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ba579114) 於 2011-05-17 16:12 回覆:

嗯嗯~

謝謝您

我現在終於體驗養魚的滋味了

其實我還是很想養狗狗喔

您家的Diva好窩心,真好~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筆調
2011/05/17 04:30

呵呵﹐好幽默﹐輕鬆的筆調﹐寫得好好笑。

推啦﹗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ba579114) 於 2011-05-17 16:00 回覆:

呵呵呵~

是James兄不嫌棄辣

若是弟這篇發洩心情的文能讓人開心,那麼就值得了

對吼~

弟居然忘了您是在西半球

嗯~~啊~~我~~越來越...白~~~?...了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孝心可貴!
2011/05/17 01:58

喔!原來是這樣喔!

仙劍真是孝順。^"^孝心和孝行都好可貴喔!

= =嗯!好啦!

狐狸不會再來催稿了啦!

暫時~~~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ba579114) 於 2011-05-17 15:46 回覆:

呵~

感恩辣

等我發表完這篇文章,發洩一下心情後

就開始寫我的小說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