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談轉化期
2020/06/26 08:29:22瀏覽159|回應0|推薦2
『 對大多數人而言,隨著舊世界及舊自我形象的崩毀,意外的會帶來一種前所未有的覺知能力。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發現,因為太多人不是否認自己正處於過渡期,就是被人生難關給徹底打敗。前者等於錯失了一個開展視野及深化人生意義的機會;後者就太不幸了,一個心灰意冷的人,不可能過著有意義的人生。無論是哪一種情況,這些人都失去了轉變過程帶來的機會。』 ~~《轉變之書(Transitions) by: William Bridges 》
這是本很值得閱讀的書,特別是針對自己感受到生命正在經歷轉化期的人,作者從很貼近生活、幾近身歷其境感受的角度出發,來分析人們遭逢轉化期時會面對的事與心情點滴。



若我要對轉化期做註解,我會用:"時間很長"、與"信仰密不可分"兩個詞語來形容。時間的長度必是因人而異,對於步入四十五歲至五十五歲之間經歷轉化期的人們而言,極有可能這整整長達十年的時間都是轉化期。而信仰卻未必是宗教,那關乎一個人的信念、意志、觀看世界的角度,以及由世界反射出來我們眼中的自我。比如在這悠悠十年漫長歲月中,我們突然能慢慢的看懂自己、與自己為伴、了解天地人的奧秘,這又比如是一般人所說的"中年危機" 正在進行中,但中年危機卻是一個頗長的過程,有時我們頭腦認知進入危機,但年紀卻尚未到達分標中的中年而已。科學上的分標其實是沒意義的,轉化期開始了就是開始了,它是非常個人化的東西。



若有人沾沾自喜說他一生都沒有經過轉化期,這會是種悲哀,那可能代表著他沒有跟上生命學習的隊伍,他只能活在一種實際上相當虛幻的現實假象裡。那真的沒有多少值得自滿的。因為總有一天他會發覺他的生命仍是會面對生老病死與各種破滅衰敗,到時才能明白身邊人都早已進行完內在生命轉化而應變了更深與更大的挑戰,自己卻還是像個小孩一樣只懂得叫嚷埋怨、希望睡一覺醒來後一切都跟二十歲時一模一樣。



轉化期就像是在某個黑漆夜晚決定了向著遠方依稀的北極星光、隻身游進洶湧海水裡一樣,它不是為了讓我們停留在岸邊,而拿微微涉水的經驗回來幫助岸邊的老我活得舒服點而已,轉化期的存在,是為了準備我們從此要跟居住在岸邊的老我告別。一旦游進海水裡,就要將所有心志放在游到對岸為止。再碰到岸時也只能是對岸,不會是原本這個習慣了的岸。相信我,此岸彼岸都一樣有好有壞,我們為了此岸加分是因為我們有老習慣,但我們知道原本這殼已經住不下了,我們也清楚不游進海中,命運的海洋一樣會動手將原本的岸徹底沖刷一遍,只是到時錯愕更深,痛更難當。



在轉化的過程當中必須召喚動用自己內在所有曾儲存的精神力量,但我個人感到相當遺憾的卻是有些人沒辦法游到對岸。這其實才是真相。無法游到對岸所表現出來的未必是表面上的死亡,更常見的是靈魂的死亡。也就是許許多多心靈的病症陸續出現了。論到靈之脆弱,我相信每個人的靈魂都同時是脆弱也同時是強悍的。轉化期就是你以肉身裝載靈魂但心知靈魂一直在黑夜的海上泅泳。信仰是一種救生圈,有時是北極星,有時是一陣協助的風。靠著這些,你才能順利游到對岸而完成一整個轉化的程序。



我自己會將轉化期形容為階段性的。每一階段只可以完成一個部份,療癒本身只不過是使用的方法之一而已。另外還有我們如何辨視到人我關係的調整,如何靈敏的察覺天意與人意在眼前作為的交替,如何讓自己在出自血氣的對人事物的反應轉化為真正來自於神旨意的那個我。如果游不過到對岸會發生何事? 也不會怎樣~因為我們更常見到的是沒成功完成轉化期的人。



我們會選擇走回老路,讓表面上看起來很鎮定,一切沒有任何不同,我們會使用原本老我的方法與價值觀去待人處世,並且嘲笑人生與幸福與自由都是bull shit。久而久之,會在遲暮之年活成一個充滿創傷、積怨、論斷、喜於指責他人的人。最重要的是,自責沒有好好活過這一生但卻已經來不及了,於是在"我年紀大了管你這麼多"的老年任性驅使之下,將人生的各種不如意都推責給天地人以及社會或親友。



我常見各種心理學分析都將憂鬱躁鬱等等情緒病當成是門科學資料、病症解說。
今早突然想通了一個解釋。其實憂癒症本身應該被當成是"靈魂破了洞"
病徵上會說不自主的無原因的流淚,這些淚流的悲傷,其實是靈魂穿了洞而從內在深處發出來的哭泣,並不是能夠馬上找出原因的,也難怪拍拍肩膀的舉動完全安慰不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96264ab&aid=139852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