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由亞當來,生命由基督來》
2020/05/26 00:45:56瀏覽48|回應0|推薦0
『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 『沒有律法之先,罪已經在世上,但沒有律法,罪也不算罪。』



M:

寒風夜雨時,我總感到隱隱的不安。

當雷電霹下那一刻,獨坐窗前望著漆黑的夜在樹影搖動之間,讓這世界霎時墮回了混沌無明。世上是有清氣與濁氣,你向來明白。你總不解為何人的罪性可以在殺人的那一刻動了刀見了血,卻無動於衷。我們討論過的,可惜話題總扯遠了還沒走到解答。而今我衷心期望你能見到我過往所來不及註解給你聽的答案。你若是個連猶大賣主都難以承受與解釋出來的人,必定難以明白生長在濁氣之中的人,那種無能為力以及對這世界傾斜的視角要怎樣用每一天來對抗。


死由亞當來。我們是人類其實也就是藉著罪靠著邪念通向死亡,私心私欲麻木都是這毒藥的藥引。


你也見到了這場我們向來無法容忍的殘殺。對我而言這樣的事從來不因格局大小而影響了它的不該存在。我們珍視生命的種種,用盡努力去喚醒他人對人本的尊重,即便是自身投入了精力時間都仍是用了我們不想用的武裝對抗、思辯、溝通的所有技巧、知識。。。但這一切如同雕琢一個貴重城堡、如同呵護嬌貴生命的同時還灌溉其心靈的心意,竟就這樣輕易的被破壞掉了。


今晚在公園裡行走時,我想了許久。發覺自己也竟能夠如同那揮刀的兇嫌一樣覺得「"人生的前方等待的都是苦」。是啊,多虧了他們,我更覺辛苦了、無望了。到底生命是否就如隨時可被揚棄壓碎的螻蟻呢?這麼的不值錢?那麼靈魂不就更無價值?


在行走間我記起了許久前讀過的故事。


十多年前在美國中部的小鎮也發生過類似的事。


一個精神病患衝進了兒童樂園,隨意砍殺孩子。他的動作太快了,正在樂園中行走的小孩們根本來不及逃。一個金髮的五歲小女生被兇手抓住,他向她的心臟與頸部狂刺了十幾刀。孩子倒在血泊中,兇手又轉身去刺殺其它小孩。


發了瘋的母親衝過去抱住她的女兒。這是身為父母最接近地獄的一場惡夢。母親狂喚著女兒的名字,一直用手壓按那一個個不可能停止流血的傷口,抱著她無力柔軟的小身體,母親知道她遲早會失去孩子的。


但小女孩突然慢慢睜開了眼睛,摸了摸母親的臉,跟她說: 「媽咪不要難過,我不痛了。天使來接我了。」
然後我讀到了影響了我後半生至今最重要的一句話。書寫的作者說:「這世上每有一次邪惡的產生,就會有一些純潔的心靈被釋放。」

這一句吊詭的話卻一直成為我理解每一次痛苦難當的邪惡產生時,最有力的安慰。

當這樣的極惡產生時,幾乎就是在集體煉淨各人的靈魂,我們最良善的側隱會被導引出來,曾經的麻木之牆會被一槌打碎。而我想要說的是這些事並不是為了這目的而產生的。記得嗎? 撒旦的戰場從來都不是我們雙眼見到這些無聊的物質,靈界的鬥爭竟然可以遲了派遣大天使去幫但以理,是我們見不到的地方,另一空間裡,許多事都在運作著。


我很遺憾或許此生已無機會見到有一天「靈界的戰場」會被廣泛被放進討論之中,畢竟神治的國度裡, 如你說過的: 世上的問題都是靈性出了事不是嗎?

一個精神病患其實在聖經解釋角度那是如同被鬼附身一樣,現代解釋的角度也不過是給一堆找不到答案的名稱而已,給一些歸納其為病但卻根本不是解藥的藥而已。我只能說,魔鬼是存在的。心魔兩字相信就不會有人反對了不是嗎?

今晚剛巧讀到羅馬書


講到五章十二節到二十一節,對於共罪的概念與罪和恩典有很詳細的辯證。「就如罪作王教人死,照樣,恩典也藉著義作王,叫人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生。」

我因為從小到大受了許多精神上的罪,心靈上被重創傷害,其實非常清楚這一類的罪行是因何而起的。那些羞辱人的字眼,沒有尊重的管教,每一次都讓人感到近乎會被殺害的威嚇,都教會我敏感與武裝自己。當心靈受到太多重壓而最終便會導致人內在冷酷麻痺,而這麻痺至今也沒有復原。

一個人在冷漠武裝自我時,個性較強的人便會產生敵對殺戮的念頭。因為他們更容易認為一切都是沒出路的。在漫長的路途上他們必是曾經嘗試過修正觀念,嘗試改變生命但卻失敗了。但真正的兇手無法情有可原的原因是,他選擇了壯大自我的偏差並且迴避了要用更痛更辛苦的方法來"復健"自己的內心。

他尋找了一些「同伴」。這些「同伴」是仇恨、自大、殘忍,讓這些同伴餵他更多的毒,以便他在內心感到強大與能夠掌控每一次從外界對他進行的羞辱和傷害。即使這些傷害並不一定針對他。


我想說的是: 千萬不要以幼稚園小學生的天真可愛善良來幻想這些人只要多些擁抱就會復元。


我以過來人的身份講話,無論他們受到多少擁抱,他們內心都是冰。"我們"看人不是正常的,我們看世界是充滿負面與苦痛的。假若有血腥畫面產生,我們看到的並不是血而是液體,因為偏偏這樣的人有能力切斷對他人感受的同理心與感動能力,因為害怕被宰制而最終要霸住宰制人的位子。


當這些羞辱與傷害發生時,選擇變成最關鍵的事。


勇氣卻是一記決定勝負的絕招。勇氣去面對與抵抗傷害源頭的人最終是解開了這道鎖鏈,反而是內心懦弱的人迴避了霸權的那一方卻轉而洩憤在較弱的人身上。


我記得很年輕時,曾經很愛穿一件上面印有極黑暗的美國搖滾樂團專輯圖像的T恤。這個團體叫:Mega Death,他們有一張專輯海報上面是一個被關在牢裡的人,很瘦的男子,正在被看不見的無形之手掐住脖子半吊空中,地上有幾個骷髏頭。這是死亡的牢房,是死神折磨人的地方。但我卻很喜歡這圖像。它傳遞的信息只有死亡而無拯救。但我當時喜歡它是因為只有那種暗黑的重量才能夠讓我感到被了解,那是有口難言的抒發管道,那才是真相,被黑暗之魔擄獲而讓這圖像代替我說話。那是我理解世界本質的一個表徵。


沒有人可以跟我談花園是什麼,我根本不知道花園是什麼。
然而信主之後我把那件衣服收起來了。它沒有必要再存在著,同時也不再共鳴些什麼了。


不知我是否有資格這樣說。的確,撒旦是在跟主搶人哪。你看到了嗎?從我身上看到了嗎?根本與教會有多少人數無絕對關係,而是我們必須從撒旦手上搶回許多人,而這些人原本已經踏在黑暗裡,沒有希望的人們,魔鬼如遍地咆嘯的獅子,等著要吞他們的靈魂,若我們的靈魂輸了,生命可能就會為魔鬼做工,甚至做了都不自知。


今晚我明白了,愛最高的境界,最後的階段,是"靠著愛"。
是,是"靠著愛"而抵抗了、堅持了、成長了、原諒了、釋放了、努力了,"靠著愛"把原以為不可能的路走完了,靠著愛凡事忍耐、靠著愛凡事盼望。


因為患難生信心,信心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就不至羞愧。


願主的平安也在你的戰場



保守你


與你同在。


也感謝你曾體諒了我那已不敢期盼何年何月才會"復元"的內心麻痺與無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96264ab&aid=136954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