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17四校聯合民歌比賽
2011/04/24 22:08:20瀏覽690|回應0|推薦0
        前言:
        四校聯合民歌比賽簡介:
        中部地區的四所高中:台中一中、台中二中、台中女中及文華高中每年都會舉辦這個比賽,在比賽中來自各個學校的歌唱好手都會在此較勁。此外,這也是各個學校民謠吉他社測驗一年級社員做歌、合音等技巧的最佳時機。通常來說,四校民謠吉他社的社員都會被強迫參加民歌比賽的團體組。(我就是其中一個)
-------------------------------------------------------------------我可以是分隔線,我也可以是主角
        以下進入正文。
        民歌比賽終於結束了。
        終於可以不用再每天留社辦練習到九點還要擔心明天的考試會爆掉。
        終於可以不用再因為民歌比賽買飲料只能買溫的無糖珍珠綠茶。
        終於可以不用再因為民歌比賽吃東西不能加辣椒醬加芥末。
        終於可以不用再每節下課都在走廊上練唱歌,因為怕音準不是很好的我會拖累隊友。
        還有,終於不用再因為抽籤不小心抽到1號的事情被隊友數落。
----------------------------------------------------------------------------------------------
        說到當時準備民歌比賽,這是很辛苦的一個過程。雖然,我也不得不承認我認真的太慢了─學長都要驗整首了結果我連歌都還沒開始做,匆匆忙忙做了一主一副彈的亂七八糟就去給學長驗,結果學長面色超凝重。我是還可以承受這樣的壓力,可是我隊友是學校吉他社裡唯一一個女生,她那時超害怕的。
        就是在這件事情之後我才開始要做歌(註:這裡的「做歌」是指將一首歌的強弱起伏以吉他表現出來。一般來說,歌曲在第一次主歌時伴奏最弱,副歌稍強,第二次主哥又會比第一次主歌強一些,到最後一次副歌是整首歌的高潮,伴奏最強。吉他可以用分散等技巧來表現弱的伴奏,而用暴力的刷扣來表現強的伴奏,這就是簡單的「做歌」了)。但是,更大的問題來了─這首歌要用什麼調?這個先決問題不解決,什麼做歌唱歌的全部免談了。
        我這組選的歌是「私奔到月球」,男生的音域是從低音的6到高音的3,其實跨12度還不算多。以我來說我還可以從A到C調考慮考慮,不過該死的原調竟然是G,然後我隊友又說她想用G調(因為這樣可以直接聽原曲練習),然後學長問我可不可以唱假音我說可以,我用假音的話到高十六度的Mi都沒問題呢G調的最高音就是高音Si簡簡單單所以就選G調了。
        可是這下問題來了─隊友說我唱假音不好聽啊!!!!這時已經用G調來練一段時間了,結果折衷之下我只好低8度,可是低八度真的很沒有fu啊!其他唱歌方面的難題就先省略了。
       好吧再來開始練習,我隊友那時超想當第二把吉他所以就讓給她,可是偏偏她單音本來不怎麼強,然而第二把要負責中間超複雜的solo(聽一下原曲就知道那一段真的超複雜)。沒想到她超認真的,去網路上找影片然後自己排指型,之後不知道練多久,練到彈的跟原曲感覺幾乎一模一樣,我想就算是我也很難彈到那種程度吧。
        再來是我的問題了。我的第一把吉他基本上不是很難彈,和弦記不熟的問題多聽幾次歌多想和絃就可以了(其實我後來發現記錯的和弦聽起來也不是很不順)。可是最大的問題在唱歌,我唱歌本來就不是很行。一開始我隊友就發現我音準不好,所以回家用電子琴錄了那段單音,光是在家裡就跟著音樂練了一百多次吧,加上每節下課都在練也差不多兩三百次,就這樣音準的問題才有改善。再來是咬字,平時講話就超級不清楚的我唱的東西都超級不清楚。然後是合音,我合音能力很糟,連唱主音都會被唱和音的拉走。再來是音量太小,總之這些問題就不斷的練不斷的修。
        前一個星期,我幾乎每天都練習到晚上九點。有時候明天有考試也只能趁回家後所剩一點點時間準備,爆掉就算了反正也只有一個星期了。
        然而,「極度悲慘的一段時光」還沒有結束,比賽整個爆了。
        早上就比賽,我這組是一號,所以第一個比完囉。再來的比賽我整個都看完了,只能說強的還是不少啊(很多是二三年級的學長姊,碰到他們基本上只有被電的份)。
        有某個學姊曾經來幫我們這組看歌,比賽那天她也有去。據說,我到副歌的時候趕拍了,而且唱歌太小聲。
        下午,成績公佈。首先是一號,333分,看到我就有不好的預感,慘慘慘啊!
        果然,2號,430分,我們這組以97分的差距被狂電了。
        我認識的同屆,每一組分數都比我們這組高。最後我統計了一下,總共50組有6組缺席,剩下44組我們這組排第36名。吉他社裡面11組,我這組是倒數第三。總之,就是爆了。
        想都不用想就知道問題一定出在我身上,因為我算這是這首歌的主唱,所以聲音太小被合音蓋過去當然整首歌就很不和諧。
        對不起自己事小,更糟的是我對不起我那超認真練習solo的隊友啊(據說她看到成績之後心情超級不好結果隔天生了重病整天沒辦法去上學)。
        她現在已經染上「民歌恐懼症」了,尤其是歌名跟那首歌絕對不能在她面前出現。也許當初不要找她,讓她去跟更強的人搭一組會比較好吧...
       不過,無論如何,民歌比賽終於結束了。
       民歌比賽終於結束了。
        終於可以不用再每天留社辦練習到九點還要擔心明天的考試會爆掉。
        終於可以不用再因為民歌比賽買飲料只能買溫的無糖珍珠綠茶。
        終於可以不用再因為民歌比賽吃東西不能加辣椒醬加芥末。
        終於可以不用再每節下課都在走廊上練唱歌,因為怕音準不是很好的我會拖累隊友。
        還有,終於不用再因為抽籤不小心抽到1號的事情被隊友數落。
        但是最重要的是,藉由這次民歌比賽,我知道,我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END-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8412061&aid=5117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