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骨牌效應與蝴蝶效應
2010/06/11 20:34:15瀏覽14079|回應8|推薦103

 

最近鴻海集團的富士康在大陸深圳發生了“十二連跳”的自殺事件,鬧的沸沸揚揚,不但成為兩岸關注的焦點,也引起銷售iPOD蘋果公司的關切。郭董是一個頭兩個大,並於六月九日宣佈工資大幅上調。其發生的背景、原因已有許多的報導及評論,不是本文要談論的重點。

吸引我注意的是,有一家平面媒體標題報導台商加薪潮 產生骨牌效應(2010/6/9),並在開頭說到:「富士康的加薪動作漸漸產生骨牌效應,珠江三角洲一些企業被迫跟進,有的企業已考慮把工廠遷到大陸內地城市甚至其他國家或返回台灣。」事實上,此加薪潮也已擴及日、韓等外商的大陸廠。但是,另一家媒體卻用蝴蝶效應為標題-「富士康調薪 大陸廠蝴蝶效應浮現」(2010/6/10)。在這個事件中,到底是用「骨牌效應」還是用「蝴蝶效應」才正確呢?那就分別來看看這兩者的意思。

骨牌效應

骨牌是用動物牙、骨、角或是用木頭、塑膠製成的玩具,長方形,用作賭具或占卜。西方人喜歡用骨牌排列成各種圖案,只要推倒第一張骨牌,其餘骨牌便會依序倒下,形成壯觀的畫面,又稱作多米諾遊戲 (Domino)

二次世界大戰後,形成民主與共產兩大集團對抗的態勢。美國前總統艾森豪有鑒於中南半島特別是越南的赤禍威脅加劇,乃倡導「骨牌理論」,主張東南亞的安全如唇齒相依一樣,如果有一處失陷,其他地區將隨之淪為共黨手中而無法自保。因此,在一個相互關聯系統或地區中,一個事件的發生就可能產生一連串的連鎖反應,人們就把它們稱為「骨牌效應」。譬如,前年(2008)的金融海嘯,由美國房地產信貸危機蔓延到全世界的金融信託業的倒閉、營運危機等,就是一例;又如,最近由希臘、西班牙巨額舉債所引發的歐洲金融危機事件。

蝴蝶效應

1970年代,美國一個名叫洛倫茲(Edward N. Lorenz)的氣象學家在解釋空氣系統理論時說:「巴西的亞馬遜雨林一隻蝴蝶翅膀些微的擺動,也許兩周後就會引起美國德州的一場龍風。」洛倫茲強調的是,在他的數值運算中,僅僅十分微小的初始條件的差異,就有可能在氣象變化過程中不斷地被放大,對未來的狀態會造成巨大的差別,並稱其為「蝴蝶效應」(Butterfly Effect)

下張圖片常用來解釋蝴蝶效應,軌跡線是由一個微分方程式經電腦數值運算得到的。在藍色與黃色的兩條軌跡線中,三角錐表示物質所在的位置,彼此的初始點只在X坐標上相差十萬分之一(105)。起初,兩個軌跡線非常相似,經過一段時間的演變後,兩者雖然皆畫出似8的線條圖形,但兩個三角錐的位置與繞行的方式已大不相同。

再用下圖來說明,下圖中的橫軸為「時間」,縱軸為兩三角錐「位置的差異量」。開始時,上方兩條軌跡似乎是重合的(白色的z(t)),但是當t > 23時,下方兩者的位置坐標差(藍黃色的z(t)z(t))就變大了,顯示兩條軌跡在t =30時不再重合。

今天,「蝴蝶效應」已不侷限用在當初勞侖博士對天氣變化的預測上,而是泛指複雜系統對初始值極為敏感之意,即系統的初始值稍有變動或偏差,將導致系統的未來行為產生巨大的差異。就如同踢足球、投籃球或打撞球出手的一瞬間,會造成「失之毫釐,差以千里」勝與敗的天壤之別。

這次或許是大陸長期的低廉勞工、經濟環境的提升,特別是連續的跳樓自殺,迫使富士康此次的大幅度加薪,連帶的影響其他工廠相繼跟進。但很明顯的,這並非因“初始值的極為敏感性”所造成,而是在工資比較、人力留住等壓力下所引發的連鎖反應,故以「骨牌效應」而非「蝴蝶效應」來形容此事件方為妥當。(圖片皆取自網路)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718a718&aid=411982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0/21 11:57
蝴蝶效應
東耳(b718a718) 於 2010-10-21 19:27 回覆:

歡迎來訪


SJ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的分析
2010/06/18 16:50
剛看到那個新聞用「蝴蝶效應」當標題時也覺得不妥。您題出這個問題和很分析精彩。
至於最後一張圖的說明,“但是當t > 23時,下方兩者的位置坐標差(藍黃色的z(t)-z(t))就變大了,顯示兩條軌跡在t =30時不再重合。” 似乎跳了一下,您覺得呢?
東耳(b718a718) 於 2010-06-18 17:56 回覆:

謝謝賜教。比較細膩的說法是,於t=23時兩者開始有可察覺的差距,往後隨時間推移而差距擴大,到t=30時兩者已不會再重合了(或已成不同的狀態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十二連跳的幕後真相
2010/06/15 18:20

富士康內部的問題比外表嚴重很多!

然而,我們所知道的狀況,郭董會不知道嗎?

所以,靜觀其變比跟隨媒體報導,左右猜測來得好。

東耳(b718a718) 於 2010-06-15 18:32 回覆:
是的,謝謝賜教!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解釋正確
2010/06/13 22:41

東耳解釋骨牌效應比較貼切

水 羚祝福

東耳(b718a718) 於 2010-06-13 23:24 回覆:

謝謝,請多賜教。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6/13 11:58
瞭解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倒是覺得二句形容詞都可以用
2010/06/13 10:26

骨牌效應

是說明很多在中國的外資公司須跟進調薪。

蝴蝶效應 

可以解釋為中國整個產業結構要大震動  是否世界工廠的冠冕不再

或說

整個世界不再能享受低價產品?

很多台商將有大遷移?

就是富士康本身也要有大變動?

...................................

影響所及

層面廣且大

就造成蝴蝶效應


東耳(b718a718) 於 2010-06-13 11:45 回覆:

富士康的加薪擴及大陸台商、外商的加薪潮,甚或擴及全球的加薪與產品成本的題高,以骨牌效應來形容是恰當的。就如前年美國的房貸危機,引發的全球金融海嘯,與最近希臘巨額舉債引發的歐洲金融危機,這兩件事均造成全球的股災,惟後者目前來看影響較小、較短。

一個或多個系統或地區,一件事情的變動,都可能對其他事情造成連鎖的影響,這是「骨牌效應」的意思,其「未來」波及的對象與幅度大小要看各別事件的特性,與系統或地區的關聯性而定。

至於「蝴蝶效應」是指對於「現狀」的些微改變,會對「未來」產生「巨大」的影響。例如,若此次富士康調薪40%,以「蝴蝶效應」的意思,未來薪資變動的幅度可能是10倍、100倍甚或更多。以常理判斷,現今的社經結構模式不會對如此幅度的變動敏感到這種程度,故用「蝴蝶效應」來形容這次事件是不妥的。

一個正常的社經體系,有經過競爭或淘汰的過程,是不會對些微的現狀變動,產生巨大幅度的改變。

又,以常理言,大幅變動現狀,對未來自會產生巨大的變化,是可理解的,這不是「蝴蝶效應」的本意,也不需要用「蝴蝶效應」來形容。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謹慎
2010/06/12 11:03

骨牌效應比較容易瞭解

若真的不懂的術語最好先查清楚再使用就比較保險啦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德國- 法蘭克福(Frankfurt am Main)

東耳(b718a718) 於 2010-06-12 14:00 回覆:

是的,特別是避免使用冷門的成語。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解釋的真好!
2010/06/11 22:08
這二個學術名詞以往常在書本上見到,但都沒有你舉的例子好了解,感謝提供文字和圖像幫助我們更加了解呢!
東耳(b718a718) 於 2010-06-11 22:24 回覆:

謝謝,請多賜教!祝 週末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