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後的精靈》試讀
2008/11/08 13:44:54瀏覽1428|回應0|推薦1

作者:希瓦娜.達瑪利(Silvana De Mari)
出版社:貓頭鷹

若說哈利波特裡的家庭小精靈打破了我對精靈的刻板印象,那麼,最後的精靈則是又完全顛覆了我的印象。在作者的生花妙筆下,出現了一個自稱法力是呼吸、吃飯、活著(但能讓小動物復活),不會說謊(但常不懂裝懂)的可愛小精靈約許,他說話像個不解世事的小孩子,人類會覺得很愚蠢(不過精靈也覺得人類很愚蠢),但又有種大智若愚的感覺。

只是,在那個黑暗、大雨下個不停的時代,人類將無法理解的現象都歸罪於聰明、又擁有神奇法力的精靈,甚至將他們關在精靈集中營裡,種族之間的仇視,讓離開集中營的約許,在人類世界經歷了一連串驚險的旅程。

這本奇幻故事的精采程度,在我看到簡介寫著它賣出十五國版權、並計劃籌拍電影時便已有想像到,但在閱讀途中,作者許多別出心裁的設定,仍是帶給了我許多驚喜。

除了不同以往的精靈外,約許的冒險也有別於童話故事中,王子帥氣地騎著白馬,與惡龍英勇戰鬥的那種模式,精靈男孩在他的旅程裡總是有些狼狽,不僅身處於飢荒之中、還不時被人追殺,第一次出現在女主角面前的打扮,真的可說是慘不忍睹。而故事裡的龍則是約許的夥伴,雖然依舊有著〝壯麗〞的外型,但個性可就相當地我行我素,繼精靈之後,我對龍的印象也徹底幻滅改變了。

看完之後,回想整個劇情會發現其實主角們還蠻多災多難的,但在看書途中,精靈與龍、人類之間雞同鴨講的詼諧對話,卻常讓人忘了他們其實身處於逆境。有時幽默、有時諷刺、有時似乎又蘊藏深意,作者的一字一句都很值得細細咀嚼,而她那彷彿在對孩子說故事般的筆觸,字裡行間亦讓我覺得好溫柔,像是「小精靈又開始哭了起來,哭得很輕,沒有發出聲音,只在心裡面哭,就像落在身邊的細雨一樣輕柔。」不知為何,我好喜歡這段敘述。

《最後的精靈》無疑地是部老少咸宜的作品,不過,在享受這趟奇幻旅程的同時,也別忘了,讓精靈遭逢這些危險的,就是我們人類啊!或許是我想得太多,但我實在忍不住要懷疑,在人與人之間都充滿紛爭的現在,如果哪天真出現了精靈,精靈與人類能夠和平共處嗎?

莫非,真如精靈所言,人類就是這麼地愚蠢?!


追記:收到新書後,發現自己的心得被印在書腰上,雖然只有幾句,但還是很令人開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usa0&aid=2365650